火山爆發 非洲將裂開

作者:編譯管淑平 發表:2009-11-05 14: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非洲東北部"非洲之角"地區的火山活動,有可能將非洲大陸一分為二。三日發表的一份研究證實,二○○五年火山爆發在衣索比亞沙漠地帶阿法地區產生一道六十公里長裂谷,是一場新造海運動的開端,裂谷下方的地殼運動正在將這塊大陸往兩邊撕裂。

位於衣索比亞東北方的阿法地區,橫跨衣索比亞、厄利垂亞和吉布地,是地球上最乾燥、最熱地區之一,火山活動頻繁,地理上稱為"阿法窪地"。當時爆發的火山名為"達巴胡"(Dabbahu),位於阿法北端,阿迪斯阿貝巴大學教授阿耶爾重建當時火山爆發情況顯示,火山爆發後短短數天,就從火山以南出現一道裂谷,而非過去多數人所認為的經過長時間、一連串小地質活動一小塊一小塊的撕開;之後裂谷地底下的炙熱岩漿往上擠壓,開始一場將地殼往兩邊拉開的運動。

研究人員指出,這類"岩牆侵入"(mega-dike intrusion)活動是地球陸地逐漸彼此分離的主要過程,數百萬年前非洲與美洲大陸分離就是一例,但是這種現象通常發生在海床深處,難以接近,"但是在阿法,是我們進行這些實驗的天然實驗室。"

阿耶爾二○○五年之後便帶領一個國際團隊展開研究,在裂谷周邊裝設地質活動觀測儀,偵測到十二次類似的活動,不過規模沒有二○○五年那次那麼劇烈。這份在"地球物理研究通訊"期刊發表的報告指出,最重要的發現是,陸地上可以在幾天內就出現如海底所發生的巨大變形。

加州大學地球科學教授麥唐諾說,這份研究對於瞭解大陸破裂並導致形成新海洋盆地是一大突破,"他們首次展現一處裂谷地區的活動,能引發鄰近區塊大規模岩漿侵入和相關的地貌變形。"阿耶爾說,"海洋的形成正以非常緩慢速度發生,可能要花幾百萬年時間,未來將從阿法陷落區一直延伸到莫三比克。"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