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面對寶寶五個成長危機

發表:2009-11-05 1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一天早上醒來,你會驚奇地發現:昨天那個乖巧而聽話的小寶貝,突然在一夜之間變成了個脫韁小野馬。就在昨天,你們還彼此微笑,親密地在一起玩耍,而今天,他變了!不用大驚小怪,一切都不是無緣無故。只是你的小寶貝在逐漸長大,伴隨而來的成長危機更需要你這個媽媽瞭解和面對。

TIPS:什麼是"成長危機"?

成長危機--是指孩子從一個成長階段過渡到另一個階段時候的異常表現。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隨著心智的日趨成熟,會在心理上出現"從平靜→騷動,又從騷動→平靜"的周而往復的過程。這是孩子在面對不斷擴大的世界和不斷增多的接觸人群時,心理進行調試的過程。

俄羅斯心理學家、教育家葉夫根尼婭佩列古多娃劃分了5個危機年齡段,闡述了"成長危機"的所在、告訴媽媽們:如何在這個時候,跟我們的寶貝交流呢?

①新生兒危機

危機表現:一個哭寶寶的誕生

新生兒危機把胚胎髮育時期和嬰兒時期分開。這個時期完全不同於其他時期,因為最重要和獨一無二的事件都發生在這個時候:第一次呼吸,第一個眼神,第一個不確定的微笑。是寶貝們進行著對外界生活的適應,這時候的寶貝最愛哭了,因為面對那麼多從來沒有見過的事物,好害怕呀!

媽媽應對:有媽媽為你加油

在這個階段,媽媽的陪伴和無私關愛是必須給到寶貝的,這樣他才會更加大膽地去面對這個新鮮的世界。

②1歲危機

危機表現:寶寶愛說"就是不"

1歲危機是嬰兒向童年早期的過渡。這個時期的危機也被稱作走路、語言和意識的危機。寶寶在1歲的時候出現第一次反抗,開始對比自己與別人的能力。他的反應會非常強烈,特別是在承受不願意接受的事物時。通常,孩子拒絕他人或者不明白他人意圖時,他開始大叫,拒絕走路或者躺下,用腳踹地板。這些是反對、禁止和拒絕的意識,從1歲開始,到兩歲結束。

媽媽應對:給寶寶講清道理

同樣,在這個階段媽媽的愛很重要,你需要讓孩子知道,媽媽是在幫助他。遇到孩子不願意接受的食物,你需要和這個小傢伙商量一下,並且耐心地告訴他"為什麼要這樣做"的道理之所在。不要以為孩子聽不懂你的話,這就是你教會孩子學習聽話和遇到問題與人商量的過程。比如,如果孩子不喜歡吃蘋果,你就要告訴這個小姑娘,寶貝,你只有吃個蘋果才會越長越高,越長越漂亮呀!

③3歲危機

危機表現:我是獨立的小人

佩列古多娃認為,3歲危機在所有成長危機中最重要,也最複雜的階段。這時孩子自我意識的覺醒時期。這個危機會在少年時期重複。3歲前,寶寶把自己和媽媽混同一體--懷孕和哺乳期建立的聯繫是非常緊密的。所以孩子的身體雖然已經和媽媽分離了,但是心理上還沒有和媽媽分開。但是,在3歲的時候,寶寶突然明白:媽媽是一個人,而他自己--是完全另一個人。他開始試圖獨立。在這個年齡你聽得最多的就是寶寶說:"我自己來,放開我"等。

媽媽應對:給與孩子教訓和關注

這個時候,一定要給予"小不點兒"爭取的獨立。當然,要在嚴密的監視下!在這個時期,成長危機的特徵就是--不聽話。表現在孩子偏偏不做那些要求他做的事。美美就是這樣的孩子。外婆剛剛烙了餡餅,告訴美美"不要動餡餅",美美馬上就用手去拿。這時候的父母一定要指出孩子的錯誤行為,因為這是他們在使性子,告訴你他們獨立的存在。而這樣的使性子的做法,有的時候是會妨礙到別人的。所以你需要給美美解釋"不要動燙燙的餡餅"這一禁令的原因,給他形容一下後果有多嚴重!讓孩子得到一個很好的教訓的同時,感受到來自媽媽對於他這個獨立小人的關注。

④6~7歲的危機

危機表現:根本不理睬媽媽

孩子快上學和剛剛上學的時候,這個年齡段被稱作換牙和長個兒期。這時孩子的行為會大大改變:用爭論、耍滑頭、固執來回應父母習以為常的要求和命令。他們會被父母們認為,這孩子真是太有主意了!我簡直管不住了!還學會和我犟嘴了!先是孩子的反應會出現停頓,也就是根本就不理睬媽媽的話,媽媽的要求,然後呢,就可能是公開地爭論嘍!

媽媽應對:傾聽孩子的感受

其實,孩子也經受著"缺乏交流"的苦惱。因為孩子突然面對了更多新鮮的事物,不同的人群,連自己的小夥伴都是那麼千差萬別呢。在這時期他會突然出現--對要求準確性的懷疑?他更需要理由。比如為什麼小強的媽媽會給他那麼多零食吃,而自己的媽媽卻不允許自己多吃零食?他會提出"幹嗎""為什麼""怎麼樣"的問題。這就意味著孩子的行為帶有精神因素--孩子開始明白什麼是"我高興","我生氣","我傷心",他開始有意識地對自身的感受定位。因此,媽媽要多和孩子交流,並以傾聽的方式,讓他說出自己的觀點和看法,並不要以全盤否定的態度去對待孩子心中的願望。有的時候,孩子說得未必不對,他已經是和你平起平坐的小大人啦!

⑤13歲危機

危機表現: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我"

這個時期是孩子成為少年的過渡年齡。這個年齡段的孩子會表現為有自己的興趣和愛好,甚至非常希望"特立獨行""與眾不同"。所以你會發現他會有一個自己秘藏的日記本、自己摯愛的明星和名人、自己傾心的服裝服飾的風格......孩子的世界觀在這個時候雖然還沒有形成,但是他強烈地感受到了自己的存在,並且希望生活得快樂和幸福。但是同時,他們開始感受到煩惱:比如成績不及格、沒有漂亮的長相、想擁有一輛電動自行車等。

媽媽應對:但爸爸媽媽的愛從未改變

這個時候,你需要在身體上和孩子保持距離,給他們足夠的空間來認識自我,但同時,在心理上要和孩子保持密切的關注。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中,童年對於每個人一生的影響表現得非常關鍵。但無論你是不是一個擅長教育孩子的父母,你對孩子的關注都是最重要的,每個孩子都都需要父母的悉心呵護。這樣他們至少感到自己是被愛的對象,所以,對這個社會總是懷有很多的熱忱和自信。在孩子表現不好時,比如,對學習沒有興趣、過分追星、脾氣太犟,有時候是他自控能力不成熟的表現,你需要陪伴他一起走過這樣的時期,監督他的學習,和問清楚他的意圖。而不要一味地指責和呵斥。因為在他們的幼小心靈中,開始存下了自己的小心願,只要孩子是正常的願望,不妨讓他們敞開心扉說一說。如果不能滿足,或者認為孩子的想法存在問題,也可以悄悄關注到,給與孩子真誠、合理的解釋。

媽媽的必勝法寶

√理解和耐心對孩子是非常重要的。

√規範孩子的行為舉止,努力解釋和說出為什麼,或為什麼不能那麼做。

√合理尊重孩子的意願,讓他感覺到自己的自主性,鼓勵他的主動性。

√要記住,切忌提高嗓門--這是最無效的教育手段。

√不要忘記,孩子的行為和舉止在模仿大人,給他做個好榜樣吧。






来源:都市主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