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對錢學森笑著說:原來你也是冒叫(圖)

發表:2009-11-06 0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錢學森的去世,令人們想起了他曾在上世紀50年代所犯的"陽光全部變米粒"的"科學論證"案。

當時,錢學森以自己的科學家身份和科學界的地位,用"科學的方法"去論證了大躍進中產生的"衛星田"之所以能夠高產的"原理",他的"科學論證"為浮誇風的高揚產生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無論如何,這是作為科學家的他的一生的一個污點,他用"科學" 去論證了最不科學的荒謬,違背了科學的精神,他自己也早就意識到這一點了。早在1958年10 月,他在北京"自然科學躍進成果展覽會"上見到毛澤東時,就向毛澤東"認錯",說自己"不懂農業,......計算方法也還有錯誤"等等。毛澤東對他笑著說:"原來你也是冒叫(了)一聲!"。這不是毛澤東在嘲笑他,起碼,毛在當時說的話不僅不是嘲弄和諷刺,而且毛還給他台階下,說"你的看法在主要方面上是對的"云云。(見下附文:《毛主席和錢學森同志的談話》)

然而,毛澤東脫口蹦出的巧妙戲語"冒叫",雖然不是很文雅的,卻恰如其分地說中了錢學森的行為。錢學森的那個"科學論證"之舉,恰好是輕率冒然的和高調應和的,不管它背後有什麼背景。

這樣,科學家錢學森在大躍進的"冒進"中被利用了一回之後,又為大躍進的領導者毛澤東的"冒叫"被起鬨了一下和被捉弄了一下了。錢學森當時應該是臉紅了的吧。

總之,專制下的科學家是相當可悲的,他們被權力玩弄是難免的。大陸中國假如早就是民主制,那末科學家錢學森就不必"冒叫",不必做什麼"陽光都能變成米粒" 之類的"科學論證"而誤入歧途,卻可用其全部知識和精力去為中國和世界人類作出更多的研究與發明。(2009年11月2日)

[附文]:"毛主席和錢學森同志的談話"

1958年10月27日下午,毛主席到中關村參觀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躍進成果展覽會。在參觀過程中,毛主席看見了錢學森同志,和錢學森同志談了話。

......主席看見了錢學森同志,主席說:"我們還是1956年在政協見的面。那一年,全國的幹勁很大,第二年春天也有勁,以後就泄氣了。接著就是匈牙利事件,又來個反冒進,真是一股邪風。說‘馬鞍形'是不錯的。"

錢學森同志回答說:"我不懂農業,只是按照太陽能把它折中地計算了一下,至於如何達到這個數字,我也不知道。而且,現在發現那個計算方法也還有錯誤。"

主席笑著說:"原來你也是冒叫一聲!"這句話把大家引得哈哈大笑。

可是主席接著說:"你的看法在主要方面上是對的,現在的灌溉問題基本上解決了。豐產的主要經驗,就是深耕、施肥和密植。深耕可以更多地吸收太陽,讓根部多吸收一些有機物,才能長得多,長得快。過去時淺耕粗作,廣種薄收,現在要求深耕細作,少種多收。這可以省人工,省肥料,省水利。多下來的土地可以綠化,可以休閑,可以搞工廠。" (摘自1958年11月15日第61期中國科學院《風訊臺》報《最大的鼓舞》一文)[轉載自"文革"版《毛主席教育文選》,紅代會北京師大井岡山公社、北京師範大學革命委員會,1967年5月,北京,pp.152-153]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