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慎《說文解字》(圖)

作者:姬洛 發表:2009-11-06 1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慎是東漢時期的經學家、文學學家,他編撰的《說文解字》是我國第一部以六書理論系統分析字形,解釋字義的寬字典,它保存了大部分先秦字體以及漢代和以前的不少文字訓詁,反映了上古漢語詞彙的面貌,比較系統地提出分析文字的理論,是我國語文學史上第一部分析字形,解說字義、辯識聲讀的字典,也是1800年來唯一研究漢字的經典著作,是我們今天研究古文學和古漢語的必不可少的材料。

如果沒有這部書的流傳,我們將不能認識秦、漢以來的篆書,更不要說到商代甲骨文和商、周的金文與戰國時的古文了。因此,它不但過去對漢字研究發生了巨大的影響,對現在和將來的漢字研究仍有巨大的意義。

《說文解字》的內容十分豐富,包羅萬象,它的價值不僅限於解說漢字,研究漢字本身,關於東漢以前的百科全書,貢獻很大。可以說《說文解字》是東漢末以前的百科全書。正如許慎的兒子在《上說文解字表》裡面所說:"慎博問通人,考之於逵(賈逵),作《說文解字》,六藝群身之詁皆訓其意,而天地,鬼神,山川,草木,鳥獸,昆蟲、雜物,奇怪,王制,禮儀,世間人事,莫不畢載。"

《說文解字》吸取前輩的研究成果,成為一部研究漢民族語言文字的系統的專著,不但對於後人研究語言文字學、文獻學是唯一的經典著作,就是整理文化遺產也都是不可缺乏的階段。

《說文解字》不僅在體例上和過去的啟蒙識字的字書不同,即在所收字數上,也比這些字書都多,如漢初把《倉頡》、《愛歷》、《博學》三書合編為《倉頡篇》,共3300字。西漢末,揚雄的《訓纂篇》共5340字,東漢賈魴的《謗喜篇》共7380字。

《說文解字》裡面共收9353字,重文1163字,共10506字,比《謗喜篇》還多了1973字。不論《爾雅》對於漢字的訓詁,《方言》對於漢語方言的研究,或《釋名》的音訓,《切韻》、《廣韻》的聲韻,無一不在《說文解字》的範圍之內。

現在讓我們就《說文解字》的創造性,結合他所保存的原始資料,來看它在漢字學史上的重要性。

1、《說文解字》創造了字典式的體例。被稱為字典的鼻祖,也是我國第一部研究漢字的著作。《說文解字》的"分別部居,不相雜廁",以偏旁分中的編製方法,一直成為編字典的一種主要體例。
2、《說文解字》總結小篆線條的規律,同時保存古文,籀文和小篆的原來面貌。
3、《說文解字》創造了"六書"的定義,並把"六書"具體化,因而保存了研究漢字發展歷史和規律的資料。
4、《說文解字》通過小篆形體的分析,說明造字的本義,不但成為古漢語語音和詞彙的寶庫,並且保存了有關古代歷史、文獻、社會文化、經濟的原始資料。

兩千年來,《說文解字》是文字學上的首創之書,也是最有權威之書,它的作者許慎的名字與他的傑作成為後人閱讀古籍,探討古代文化,研究古文必不可少的橋樑和鑰匙。每一個中國人,日常生活離不開漢字,而許慎首開研究漢字之事,功莫大焉。

許慎如此解釋《說文解字》的書名:

倉頡之初作書也,蓋依類像形,故謂之文。其後形聲相益,即謂之字。文者,物像之本;字者,言孳乳而寖多也。






来源:百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