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死不救撈屍的背後: 打撈公司年入百萬(組圖)

發表:2009-11-07 04: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24日兩少年落水前,陳選德和陳恆雲的漁船泊在岸邊。圖中圓圈分別表示少年落水處和漁船停泊處。


陳恆雲(圖左)和陳選德(圖右)均表示當時救了落水者。陳選德曾把肩上的救生圈拋給落水學生。新京報記者 黃玉浩攝


打撈公司的船趕到後,船主陳某(船頭著白色襯衫者)談好價錢後開始打撈溺水大學生。真真攝

10月24日,長江大學學生跪求漁船施救落水者遭拒,引發社會對冷漠漁船的高度關注。

記者調查發現,提出高額"撈屍費"、宣稱"只撈屍體不救活人"的漁船,是當地一個"荊州市八凌打撈服務有限公司"所為。

這是荊州唯一一家打撈公司。該公司並未取得"長江流域人員死亡打撈業務"。

據知情者透露,該公司幾乎壟斷當地所有打撈屍體業務,估計年收入有百萬元。

而當地海事局、水上派出所等都沒有撈救溺水者的工作職能。有人建議政府應對這一領域加強監管。

漁民陳選德覺得委屈。

10月24日湖北荊州長江大學學生跪求漁船遭拒的消息傳出後,他就被人指責為"見死不救"。

他說他現在不敢出江,不敢見人,不敢與人打招呼。

10月29日,陳選德在寶塔灣賣魚。他被人打了三個耳光,腰上踹了一腳。

"無數的磚頭瓦礫向我扔來,幾百人圍過來,他們大聲指責謾罵,有人喊打死他,打死他,這個沒良心的老東西,見死不救的畜生。"陳選德說。

最後,船被砸了,漁網也被燒了。

"幸好我和老伴跑得快,否則都能被唾沫淹死。"陳選德委屈地說,"我們救人了。見死不救還算個人嗎?"

"漁船施救不夠積極"

冬泳老人韓德元證實漁船扔了救生圈也伸出竹篙;但兩船在全過程中一直泊於岸邊未動

10月24日下午,寶塔灣邊停著兩艘漁船。

陳選德和妻子熊韶香在艙內午休。

漁民陳恆雲和他世侄許剛,在另一艘船上做飯。

14點10分左右,陳恆雲聽見有人呼救。

"那是兩個10多歲的小孩。我做飯時,他們就在淺水區游泳,游著游著突然滑入了深水的暗流區。他們開始掙扎呼救,我聽見了,但沒什麼辦法,我也60多歲了,做一輩子漁民但不會游泳,船裡什麼工具都沒有,只有一根竹篙,但夠不著,我下水只能送死"。

此時,大學生李佳隆等先後入水救人。

"一名大學生用肩膀將一名兒童頂上漁船,我看學生也體力不支,就將他拉上船。"陳恆雲說。

被陳恆雲拉上漁船的是大學生徐彬程和少年陳天亮。

"是的,當時我趴在船槳上,老闆拉了我一把。"徐彬程說。

岸邊的大學生呼喊著漁船老闆,讓他們把船開過去救人。大學生譚藝回憶說,漁船離落水者也就5-10米。

"但他們不理我們。"譚藝說。

陳恆雲說,我和陳選德的漁船都前後下了錨,準備在岸邊過夜,兩個錨被大石頭壓著,如果起錨發動漁船少則10分鐘,多則半小時,"而且學生溺水的地方有漩渦暗流,我們的船過去有很大風險,就沒開船過去。"

大學生薑夢淋等人開始搭人梯救陳及時和少年張志鵬。隨後人梯中的方招、何東旭等落水。

"我們再次呼救,他們還是不開船,有同學給他們下跪,甚至強行解開纜繩,他們的船也沒有動。"譚藝說。

"我和妻子醒來時,冬泳隊老人已在水中救人了。"陳選德說。

陳選德覺得他的竹篙太短,夠不著,便抄起船中的救生圈扔了過去。一名老人用救生圈托住兩名大學生游了過來。

"我伸出竹篙,把這名老人和兩名學生拉近漁船、拖上岸。"陳選德說。

當時被漁船主拉向岸邊的冬泳老人是韓德元。

"船老闆應該算是參與了救人,但不夠積極罷了。"韓德元說。

14點30分左右,除了大學生陳及時、方招、何東旭沉入江底,其他落水人都被救上岸。江面開始恢復平靜。

那兩艘漁船始終未曾動過。

打撈隊延時惹"罵名"

陳波的打撈公司組織漁船打撈溺水學生;撈救半途休息1小時,被指故意拖延時間抬高酬金

14點30分,江面上來了兩艘打撈公司的漁船。

於是陳選德開著船回家了。

"當時學生還在求我們打撈。我提前離開,因為船上也沒打撈工具。"陳選德說,所以這也就被學生當成見死不救。

打撈漁船的老闆叫陳波。他和學生們談價錢,1.2萬元一人,見錢撈人。

陳波名片印著他的身份,"荊州市長江水上打撈有限公司"總經理。

據當地漁民說,他是埠河鎮三八村村民,與陳選德、陳恆雲同村,無正當職業,以幫人打撈屍體、解決麻煩及要賬為生。

"陳波自己沒有漁船,他在派出所或許多漁民中都有線人,提供打撈消息。漁民提供線索後,能獲得200元酬勞。"曾多次幫陳波打撈屍體的漁民陳凱(化名)說。

接到消息後,陳波再聯繫漁船實施打撈。

陳凱說,"撈到人,我們每船每次能得500元,撈不到就是200元,甚至有時給包煙,陳波說這些錢還得用來打點公安、海事的人"。

由於沒那麼多現金,有的學生將手機和銀行卡都放在陳波面前,有的學生開始下跪。

但不行。長江大學的師生打電話,找朋友來送錢。

"湊錢湊了1個多小時。"當時在現場的一名長江大學老師說。

撈出第一具遇難學生遺體後,陳恆雲駕船離開了。

"打撈公司在現場,我們就不能撈了,會被報復,這是搶他們的財路。"陳恆雲說。

下午5點,陳及時與何東旭的屍體相繼被打撈出。兩名打撈漁船上的人說漁網破了,要在岸邊修補,並休息一下。

打撈漁船在岸邊停下。

"撈出屍體不拉出水面,或說修船休息,都是陳波挾屍抬價的手段。打撈船會等到天黑,再抬高價格。"陳凱說。

陳波說,天黑了,現在要1.8萬元才能繼續打撈。

下午6點多,方招的屍體被打撈起。

長江大學宣傳部部長李玉泉向媒體證實,錢分了三次給,第一次給4千元,第二次給2萬元,第三次給1.2萬元。

陳波壟斷寶塔灣撈屍

寶塔灣居民說,若有人替人撈屍,就會有人過來砸船打人,並警告這裡被陳波承包

陳波現在已不住在三八村了。

"他在市中心買了房子。這些年靠打撈屍體賺了很多錢。"漁民陳恆雲說。

寶塔灣附近居民介紹,陳波與許多閑散的人員關係密切,結識許多勞教刑滿人員,多次稱自己是"混社會"的,"如果有人在寶塔灣替人撈屍,就會有人過來砸船打人,並告知這塊地已被‘波兒'(即陳波)承包了"。

"他壟斷了這一片的打撈屍體的業務。"一名漁民說。

這名漁民說,以前長江邊也有做打撈生意的,價格都是幾百元,後來有了打撈公司,價格就高了。"現在一般都在一萬元以上。"

陳波名片上將公司業務描述為"24小時服務,專業人員打撈"。

據記者瞭解,公司接到打撈消息後,主要是由陳波哥哥陳興出面組織漁船,實施打撈。而只有那些和陳波家關係好的漁民才會被叫去打撈。

記者調查發現,此次打撈大學生的兩條船,其一條船屬於陳興的岳父所有。

"如果撈不上來,當事人也要支付給他6000元的辛苦費。"漁民陳凱說。

據冬泳隊的幾名成員介紹,約在一個多月前,冬泳隊裡的一名沙市大學的老師就曾和陳波打過交道。當時因為沙市大學一名學生落水而向陳波支付了1.2萬元的打撈費用,"最後屍體並沒有被打撈上來,錢也沒退"。

荊州市公安局沙市分局水上派出所所長王玉秀向記者證實,在沙市確實有一個民間的打撈公司專門進行打撈屍體的業務。

"價格確實很高,可能還有黑社會的背景,我們已向政府打了報告。"王玉秀說。

11月2日荊州市民到寶塔灣邊悼祭救人英雄大學生。新京報記者 黃玉浩攝

陳波背後的壟斷者

夏兵承認,陳波是替他公司做事;夏兵公司只被核准打撈沉船沉物,而非溺亡人員

11月3日,記者前往荊州市工商局。

在該局的檔案查詢中心並未找到陳波的"長江水上打撈有限公司"的註冊資料,只有一家"荊州市八凌打撈服務有限公司"。

該局負責人說,在荊州,只有這一家打撈公司。

"當天長江遇難大學生的遺體就是由他們打撈的,市公安局正在調查,已調走了公司的檔案。"這名負責人說。

該公司在工商局的電子註冊檔案中顯示,公司法人代表為夏兵,荊州市沙市區人,公司註冊資金為3萬元。

公司註冊時,夏兵申請的經營範圍為"主營長江流域人員死亡打撈,兼營各種中小型船隻或汽車及漁業打撈物品"。

而營業執照顯示,工商局所核准的經營範圍只是"沉船沉物的打撈"。

記者詢問工商局負責人,"打撈屍體已超出了經營範圍?"

該局主管此項工作的副局長解釋,目前並無法律明文規定,水中屍體是否屬於沉船沉物。

記者撥打了該公司登記時所留的兩個固定電話。一個為私家麻將館的固話,另一個則為代理註冊公司電話。

"夏兵公司註冊時就是用我家電話,應該沒有什麼固定的辦公地點",自稱是夏兵朋友的麻將館主人趙忠發說。

而代理註冊公司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稱,"凌八"其實就是一個皮包公司,公司外殼的確是他們幫其代理註冊的,"目前與夏兵早沒生意往來了"。

記者聯繫到該公司法人代表夏兵。

夏兵說,事發當天,自己並未在荊州,但陳波一直在現場與自己溝通,"打撈屍體對我們公司就是一樁生意,我們當然沒有救人的義務。"

"撈屍時,我並不知道那些學生是救人英雄,如果知道的話我也不會收那個錢。"夏兵說。

記者就陳波涉嫌暴力壟斷寶塔灣撈屍市場的事向夏兵求證。

夏兵拒絕回應,並將手機設置成來電轉入秘書臺,拒絕通話。

打撈公司年收百萬?

知情人說,夏兵有很多業務經理,僅陳波的寶塔灣每年有二三十人溺亡,撈一人可獲1萬多

在調查中,當地一名知情者對記者說,夏兵和陳波是一起的,陳波類似於業務員或者主管經理。若有人查他,或者警方干涉其打撈,就由夏兵出面協調。

"夏兵在荊州市認識很多官員,關係廣。"這位與夏兵和陳波均關係密切的人士對記者說。

"在當地,像陳波這樣給夏兵打工的還有很多。"這名知情者說,他們基本壟斷了整個長江荊州段的民間打撈。

該公司的工商資料顯示,公司成立於2008年6月,到2009年4月27日為止,營業收入為15500元,淨利潤960元。

當地的這名知情者告訴記者,夏兵公司的年收入不會低於百萬。僅寶塔灣每年就有二三十起溺亡事件。撈一具屍體最低也要1萬多。

"而夏兵壟斷的幾乎是整個長江荊州段江面的打撈。"該知情者說,甚至部門都雇該公司打撈。

荊州市海事局新聞發言人熊新文向記者證實了這一說法。

他說,今年,荊州海事系統有一名員工溺亡,也是花錢請了這家打撈公司幫忙打撈,"錢沒這次多"。

約10分鐘後,水上搜救中心的海事船到達現場。此時水面上已沒有人。由於缺乏撈救溺水者的工具。該船只能向長江下遊行進,而沒有撈救溺水大學生。

"在淺水域營救我們比不了漁船,他們更靈活。而且我們只能營救水面上的人,沉入水底我們也無能為力。"熊新文說。

據熊新文介紹,海事局的職責主要是負責長江水上交通事故以及水上船隻的安全事故,游泳溺水這種水上非交通事故並非職責所在。

"我們所有的搜救主要還是圍繞船隻,而不是溺沉水底的人。"熊新文說,"所以我們遇見落水的,先營救。沉入水底的,救不出來了,就直接建議家屬去找打撈公司來打撈。"

監管空白"縱容"暴利打撈

海事局、水上派出所皆不管長江溺水者,沙市公安分局一副局長建議政府設置相應搜救隊

在離大學生溺水地不遠處,就是荊州公安局沙市水上派出所。事發當天,也有警員趕到現場。

據當時在場的大學生回憶,在長江大學師生與陳波談價格時,多名警察在現場,有學生要求警察去幹預一下和漁船老闆的談判,"有警察說你們把錢給他,讓他們打撈就行了。"

水上派出所所長王玉秀認為,水上搜救方面的工作是由海事部門負責,"水上派出所主要是負責長江堤岸的治安和漁民的戶政管理,水面的治安我們管不了"。

長江航運公安局荊州分局的一位民警也對記者說,航運公安局只負責長江航線的治安與安全。

"這目前是個空白地帶。"荊州市公安局沙市分局主管刑偵的副局長彭先堂對記者說,現在基本上沒有一個部門在監管,長江邊的這種水上非交通的安全事故。政府應該設置一個相關的搜救隊或巡邏隊對危險水域進行監管。

"正是因為屬於空白地帶,才給了牟取暴利的民間打撈隊生存的空間。"彭先堂說。

目前在寶塔灣,除了夏兵等人的打撈隊外,還有一個民間的搜救基地。這就是王玨辦的"寶塔灣搜救基地。"

這次營救大學生的幾位冬泳老人就是這個搜救基地的。

王玨說,他組織了一些愛游泳的老人,平時常在江邊鍛練,有人遇難好實施營救。

此次救出3名大學生的韓德元稱,因為冬泳隊常年在寶塔灣訓練,多年來救出過100多人。

記者就此向隊長王玨求證,王對此不置可否,"有些水域太危險,我們自己去救都可能喪命,我們是民間自願的一種義務營救組織,我們連救生艇都沒有,個人的人身保險也沒有,大家平均年齡50多了,也只能量力而行"。

韓德元說,陳波曾威脅冬泳隊員,"你們斷我財路,小心點"。

很多冬泳隊員也收到了陳波的"報料"名片。

有一名冬泳隊員說,冬泳隊與陳波的打撈組織已達成私下口頭約定,"水面上的活的,我們肯定救,沉水者我們就不管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