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美國:讀美國大學 每年50萬人拿不到文憑 (圖)

作者:秋夢 發表:2009-11-07 18: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資料片

名校崇拜帶來留學風險。Kaplan International Colleges中國辦公室首席代表賁寧最近提供了一個數據,美國每年約有50萬名大學生沒有拿到文憑,能否畢業的後果也不盡相同。而他注意到,很多中國的學生和家長對美國的院校不瞭解,選校時只能參考排名來看,覺得排名靠前的肯定就是好學校,但有些學生即便申請到名牌大學也未必能順利讀下去或者按時畢業,不少學生最後連證書都拿不到。

浙江一些留學專家在留學諮詢時也有類似感覺,客戶問得最多的兩句話就是"我只想申請美國排名前30或50的大學,如果申請不到我就不去了。你說我能申請到嗎?"或者是"我能申請到什麼排名的學校?"而對名校畢業率的問題,學生們並沒有放在最關心的部分。

有的學生高考成績連國內普通大學都進不去,卻緊盯著美國前100名或者50名的學校不放,甚至通過修改簡歷、背景等進入了美國高校。但知情人士非常清楚"美國學校很注重自己的聲譽,即使學生交了學費,如果成績不合格,仍然不能畢業。"

美國企業研究院(AEI)早在2001年就根據近1400個學校提供的入學數據給美國教育部提交了一份報告,指出在全美四年制大學的學生在入學六年內順利畢業的比率平均僅為53%,而畢業率低於50%、40%甚至30%的學校都輕而易見。

2006年之前,去美國留學的中國學生基本都是拿獎學金或公費留學的精英人群,那時中國留學生的畢業率一般都遠高於外國學生。近幾年,由於美國留學政策放寬、錄取標準降低,自費留學成為主流,很多中國學生並沒有理性評估自身條件,千方百計想要擠進美國名校,卻忽視自己能否順利畢業以及應該根據自身條件來選擇合適的專業及學校的問題,由此形成留學思路和認識上的誤區。

據瞭解,美國4年制的大學允許學生利用6年的時間畢業,如果學生預感到自己不能在規定時間內畢業,可以申請延期或者轉學,修滿相應的學分才能畢業。對此,賁寧指出,各校的畢業率因為學生本身素質及教學資源不同而有很大差別,一般來說,不能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學業或經濟狀況不佳是延後畢業或輟學的主要原因,如果中國學生不能在規定的時間內拿到學位,留學的代價就更大。

此外,在近幾年的自費留學中,中國留學生選讀商科的超過50%,甚至在修讀商科課程時,他們往往更樂於選擇財務管理、國際金融、國際貿易、市場營銷、人力資源等學術性不強的專業,看似學起來相對容易,但缺乏實用性,加上缺乏工作經驗今後就業難度就更大。而像材料工程、生物遺傳學、機械製造等社會需要的高科技專業或基礎學科卻很少有人問津。

留學專家紛紛指出,留學應該擇學校,更該選專業,而選擇適合自己的專業從某種意義上說比選擇名校更為重要。




来源:留學美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