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學森是普及氣功研究的重要推手

發表:2009-11-07 2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他當時是把整個中國科學界的科學院的幾乎是所有的當時最知名的院士,他都弄在一塊,聯名給中央打報告,他當時說動了當時的國家領導人……當時我所在的像清華工程力學系或者清華大學當時是一種時尚,當時我在清華上研究生,我班上將近3、40個同學,一半去練氣功,去探索這個東西去了。」

2009年10月31日,中國著名科學家錢學森在他98歲時走完了人生的旅程。對錢學森一生的評價,科技界稱他為中國「著名物理學家」,「世界著名火箭專家」,「 中國導彈之父」,這些都是為眾人所熟知的。還有人們不完全瞭解的,那就是,錢學森還是一位「中國人體生命科學研究的倡導者」,是普及氣功研究人體科學的重要推手。這一點在錢學森逝世後,中共的報導中對此隻字未提。

八十年代中期,中國掀起了一股前所未有的氣功熱潮,錢學森以科學的眼光首先看到了氣功與人體和生命科學之間的聯繫,他提出氣功科研工作的第一步應首先建立氣功的「唯相理論」,他認為「煉功可以開發人體智能,對個人健康有好處,對祖國四化建設也有好處。」

由於錢學森的特殊身份和影響力,軍隊系統的國防科工委及很多高校等科研機構都對人體特異功能展開了廣泛的研究。當時在全國掀起的普及氣功的熱潮錢學森起到了重要的推手作用。

今天我們請到了由錢學森創建的清華大學工程力學系80年代中期的碩士生、美國伊利諾伊州大學理論與應用力學博士朱宏先生以及中國科技大學新生命科學小組85級生物系學生傑森司先生。他們通過自己的親身經歷回顧了中國八十年代中期錢學森在普及氣功研究、推動人體生命科學方面所做的貢獻,還原歷史本來面目。

當1979年四川大足縣第一次出現一個叫唐雨的小孩耳朵識字之後,這一人體特異功能現像在全國紛紛出現。中國科技大學85級學生傑森司是科大的‘人體科學氣功與特異功能研究小組’也稱「新生命科學小組」的成員,他多次親眼見證了對特異功能這一現象進行的實驗。傑森說,回憶當時的情景依然記憶猶新:

(錄音)「全國各地和比較有名的氣功師還有很強的特異功能這種人都來了。其中包括比較有名的就是張寶勝。他當時被圈到國防科工委,專門有一組人去圍著他去研究。他當時表演的最典型的就是那時我們學校的一個醫生,就從藥房裡拿了一瓶藥,這個藥是臘封的。就是國內的那種中成藥,它是一片一片的,有糖衣的。就是玻璃瓶然後有臘封的,……拿去以後都是原封的嘛。當時坐在旁邊要求就現拿給他,在他手裡拿著待了一會就這麼一搖,搖,搖,看著那個藥片就出來了。當時我們的醫生手就在那兒接著,然後他停了以後,一看這一半的藥已經在他手裡了,那藥片還是燙的呢。瓶子什麼都是完好的。」

「一個很長的細的玻璃管,兩頭都用火給燒死那麼一個玻璃管裡面。他就賺在手裡然後用意念去控制它,也沒看見他做別的事,然後一晃晃,一抖落就出來了。那麼用高速攝影機還真的拍到了那個線一半在裡面一面在外面那個圖像,但是用肉眼實際上是看不到那個過程的,一下子就出來了。」

「這個例子是非常多的。像同位素半衰期那個東西,同位素半衰期,現在已知的物力手段還不知道有什麼正常的手段能夠改變同位素的半衰期,他們這個通過發功能夠使這個半衰期,起碼測定的半衰期改變。這個東西實際是挺不可思議的,因為現在物理學還不知道用什麼辦法可以改變它。這種研究是非常多的,資料也很多。」

美國伊利諾伊州大學理論與應用力學博士朱宏回憶說,錢學森對特異功能現象十分重視
(錄音)

「在當時78年,中國第一次出現特異功能,是四川的唐雨一個小孩子耳朵認字以後,他馬上就利用他的影響力,在航天部那個醫學研究所組織大批科學家進行特異功能實驗。我當時在清華大學讀研究生,那個時候經常聽到他們回來報告一些成果,比如說把一個小瓶子裝一個東西密封的很好,讓那個東西穿牆過壁做那些試驗,耳朵識字試驗,在他的範圍裡做了很多這樣大量的試驗,然後都證明這些東西是真實的。他同時他也把這個事情帶到當時的國家領導人面前。證實特異功能、這些中醫在這方面的一些真實性。他當時一個最主要的觀念,他經常講的就是氣功、中醫、特異功能,這是未來科學的方向。因為當時我們天天講的三次科學革命,機械革命,電子革命,信息革命,他說這是第四次科學革命的方向。」

傑森司認為錢學森在人體生命科學領域的貢獻,還源於他親手接觸特異功能現象並親自參與研究。

(錄音)「錢學森的地位是最高了,他率先提出了研究這種現象,把這個當作新的生命科學。當時他有個提法叫做‘唯相科學’,意思就是說,氣功和特異功能這些現像你作為事實你必須承認,雖然他這些現象利用現在自然科學基本還是無法解釋的,也就是說跟現在這個科學理論體系等於有點格格不入,但是這些現像你必須承認。那麼對這個現象系統化的總結,他就提出個說法叫‘唯相科學’就是先把這個現象本身總結好。先不要刻意的急於去解釋他,另外包括新的生命科學的提法也是他提的。他這個提法之後,由於他的特殊的身份和地位,其實在國內很多的科研機構都展開了挺廣泛的研究活動。當時在軍隊體系裡有國防科工委,當時整個氣功和生命科學研究會會長是張震寰,他是一個將軍。整個在這個協會底下,推動了很多各級的高校和科研部門都有相應的研究機構。」

朱宏認為,在文化大革命對中國傳統文化破壞殆盡的情況下,錢學森從科學的角度認證了中國傳統文化、傳統科學的正確性,並為以後的氣功熱潮鋪墊了道路。同時錢學森對新生命科學的提法、對特異功能現象的認同及研究在中國的知識界也引起了強烈反響。

(錄音)「他當時是把整個中國科學界的科學院的幾乎是所有的當時最知名的院士,他都弄在一塊,聯名給中央打報告,他當時說動了當時的國家領導人。他不是一個人,是一批人在裡面。」

「當時我所在的像清華工程力學系或者清華大學當時是一種時尚,物理系的陸祖蔭教授化學系的李生平教授、生物系的浦教授都是調精兵強將來探索這個東西。當時把人體科學生命科學作為最重要的一個未來科學的方向在這麼做,都是在他的影響下才出現這麼一個現象。」「當時八十年代中期是國內最熱門的話題。不光是科學界,我覺得當時給整個中國人進行科普一樣的,最新的科學普及。當年講的話題在今年也不新鮮,像現在的物理學,2000年出的21世紀的物理學談的就是這些話題。談的是什麼呢,平行宇宙啊、多重時空啊、靈魂的存在,探討這些人體生命宇宙本質問題,現在物理學的教科書就在講,但那個時候是20年或者是25年前的事。他不光是投入精力,幾乎他所有的精力都在做這個事情。當時我在清華上研究生,我班上將近3、40個同學,一半去練氣功,去探索這個東西去了。我們是把它作為最高的科學在探索。我本來是學物理科學是學航天科學的麼,反過頭來探索人體科學。我們當時只是普通的學生,當時那些大科學家們在中國很多都在研究這個課題,當時很多大學都有人體特異功能這個研究小組。所以當時在八六年中國氣功科學研究會成立的時候,他有一個很長篇講話,他就說氣功鍛練可以開發人體潛能,可以有一個好的身體,可以好好為四化服務了。他是從方方面面論證這個中醫、醫學的未來在於恢復我們中醫的活力,他從方方面面論證中醫的科學,中國傳統文化的正確性,只不過他是用了現代最最頂尖的科學詞彙在做這樣的普及工作。因為沒有他當時在上面這麼做,氣功熱很難形成起來。實際上把中國整個這個大社會風氣那個政局給扭過來,允許這個事情有一定的空間,這個是他最大的貢獻,在我眼裡。」

「以前的中國文化是不分科的,所有都是一科。科技裡的人搞出來的,但搞出來的過程是一步一步封閉,但他作為最頂尖的科學家,他還能看到它的整體性、系統性。就是因為他能看到整體性、系統性,他也就能看到中國文化那些本質的東西。」

傑森司說,錢學森雖然在推動人體生命科學方面做出了很多貢獻,但同樣也遭遇阻力(錄音)「錢學森主要是起到了推動的作用。共產黨好多這種搞理論的這種左派的人也都特別多,反對的人也很多。一直就是不想讓他展開這方面研究,那麼錢學森他等於是在這裡面起到了挺大的作用。他以科學家的身份肯定了這種現象,然後鼓勵這種研究。他本身對這些現象也都接觸過的,他們也都是心裏知道的,知道這些現象都是真的,有這麼回事。」

1999年7.20中共鎮壓法輪功以後,迫害法輪功的元凶江澤民曾多次找錢學森表態,但錢學森沒有做違背良心的事。朱宏談到(錄音)「我知道的他是唯一沒有明確表態的,起碼我沒有看過他在電視上講過話。因為當時我所在的清華力學系,當時有很多教授以前也都練過氣功,一些知名教授。但後面有一批一旦鎮壓以後馬上就跟著共產黨那邊跑,馬上去聲明去批判,但是我沒有看到他去做過這樣事情,我是聽說江澤民多次找他對鎮壓法輪功表態,但是我沒有看到有他的畫面或者這樣的東西出現過。」

作為錢學森的晚輩,同是工程力學專業的朱宏博士談到他眼中的錢學森時說:(錄音)「在我眼裡,他就像一個修道的道士,包括他做的研究,他一步一步把的領域越做越大,越做越廣,但都是為了他的最後給中國傳統文化或者是給氣功鋪路,或者是重新恢復。」「他在中國的時候他講,他從來認為理工是一體的,然後文理也是一體的,人文科學和自然科學也是一體的。他看事情總是超越人家20年左右。包括今天所謂科學上那些的大發明,他在2、30年代就提出來了。但是他跟本的根本我覺得是他在當時在中國極左思潮下,在經過十年浩劫以後,把傳統文化全部摧毀以後,他能夠在中國那個時候,開始重新回頭來審視我們的傳統科學。就是因為當時他在世界上包括在中國是頂尖科學家。他的思路是非常開放的,他從來把人體作為一個大系統來看待,人體是開放系統,就有很多奧妙可以去探索。」


聽眾朋友,今天的新聞透視節目就到這裡,我是俞珊,感謝您的收聽。

希望之聲【新聞透視】錢學森是普及氣功研究人體科學的重要推手

来源: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