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江農民代表被拘留 60村民交涉無果

作者:特約記者喬龍報導 發表:2009-11-07 2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北潛江申河村一組的三位民選代表因長期維權,星期四被當地公安拘捕,其中董曉華被公安誘捕,60位村民聞訊後到派出所交涉無果。董曉華的父親星期五告訴本臺,兒子被以敲詐罪拘留。

潛江市申河村一組的民選代表董曉華,星期四晚被該市園林街道辦事處誘騙,路上被便衣公安抓走。當地維權人士姚立法星期五對本臺表示,「昨天下午六點多時候,一位是村主任,另一位是村治保主任,他們像誘捕一樣,把這個農民(董曉華)帶走,他們告訴他,我們書記有事跟你商量,走了一百多米遠,到了一警車附近,警察馬上就把他控制了」。

中國維權網報導,董曉華是申河村一組「一事一議」代表,經過村民公選、政府承認。週四晚,4名警察將董曉華強制押往園林派出所。消息傳開,也是「一事一議」代表的晏國平(女)、丁翠雲(女)等幾人趕到派出所,給董曉華送飯。結果也被公安扣留。姚立法說:「事情發生後,很多農民到派出所去講理,當時去了3個人,在講理的時候,警察問她,你叫什麼名字,那人就把自己名字報上,警察聞言說,我們正要找你呢,幾個警察就把她架住了,旁邊的同伴去勸,同樣也被控制起來了,事後好幾十個農民趕到,在這裡講理、抗議」。

姚立法表示,晚上7點多鐘,聞訊的村民60餘人一起到派出所講理,說「憑什麼抓人?抓人要講出理由,派出所立即放人」。警察既不理睬村民,也未通知當事人親屬。稍後村民離去。

本臺星期五致電園林路派出所查詢,接聽電話的警官要記者親自到當地採訪:「我鄭重告訴你,他們現在是受保護的,麻煩你趕快坐個飛機,趕到潛江市公安局來,我們接受你的採訪」。不過,該名公安拒絕解釋為何不在電話中回答。

記者聯繫到董曉華的父親,他說,剛從派出所獲悉,兒子被公安以「敲詐罪」拘留:「昨天下午把他騙走,說是園林辦事處劉書記要見我的兒子,便衣警察就把他推到車上,夜晚把他送到拘留所,當時傳話是說他敲詐別人的2萬5千塊錢。」

董父說,村幹部倒賣村民的宅基地,董曉華只是協助村民追討這筆錢:「幹部倒賣宅基地,那是他那時應該要補償的土地費」。

一位劉村村民表示:「董曉華是村民代表,是‘一事一議’村民大會選舉的代表,帶領群眾維護合法權益,在這個過程中,幾個村幹部違法賣出土地,農民又得不到合理合法的補償」。劉先生表示,村幹部將農民土地出售,買家都是城裡人:「非農業戶口,城市居民,根據我們國家的政策,他們都是違法的」。

據瞭解:申河村一組早在10年前幾乎失去了全部的土地,他們的耕地陸續被地方政府侵佔,宅基地被非法賣、佔、送,致使村民生活陷入困境。村民們不斷地層層討說法,但問題始終沒人理會。一週前,村民們為了土地問題曾與地方政府發生衝突,而他們10年來從未停止過申訴和抗議。

姚立法表示:「土地給賣掉,主要是賣給別人做宅基地,當然還有建工廠,修路,基本上把農民的土地佔光了,在土地的侵佔過程中,一般情況都是非法的,對農民的賠償和補償大打折扣,農民不斷地堅持維權,矛頭所指就是基礎組織、權力集團和利益集團」。(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