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文明古國的文明返祖現象(圖)

發表:2009-11-07 2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官方網站出現的"海外中國公民文明形象宣傳月"宣傳。其中除說明由"外交部牽頭啟動"外,還說明中國公民在海外存在的問題包括:缺乏瞭解國外情況、自我保護能力較弱、安全防範意識較差、不夠注重知識產權。(網路擷圖)

今年7月以來,由中國外交部牽頭,在福建省、浙江青田與內蒙古滿州裡等輸送"外勞"之地,相繼啟動了"樹立海外中國公民文明形象宣傳月"活動。這一活動的直接起因是在非洲阿爾及尼亞等國的中國勞工因行為方式欠文明,屢屢與當地住民發生衝突。但"冰凍三尺,非一日寒",人是文化的沉澱,這些勞工的行為是在中國國內長期生活及其所受教育養成,這就需要反思中共政治文化如何養成今天的中國國民稟性。現實表明,無論是人與環境的生態倫理、人與人之間的人性倫理,還是政治倫理方面,中國的國民稟性都存在很嚴重的問題。

活熊取膽:幾近變態的生態倫理

中國的環境污染已使中國人的居住環境不再安全,飲水清潔無法保證,癌症村遍佈全國。這種變態的生態倫理使中國的動物們也非常悲慘。

一段有關一些中國人飼養黑熊活取膽汁的YouTube在網上流傳,黑熊那讓人不忍卒睹的悲慘"生活"(如果那也能叫"生活"的話),對於浸染於各種暴力之中的中國人來說,也許不會感到那麼辛酸痛苦,但對於生活於文明國家的華人(尤其是中小學生)來說,卻需要承擔作為中國人的恥辱。

一位叫做範遷的作者寫了一篇短文"羞愧",記載了他那十一、二歲的兒子在學校裡的遭遇:當看到中國人飼養黑熊活取膽汁的記錄片後,不管白人、黑人還是墨西哥人,個個看得熱淚盈眶。看完之後,這些十一、二歲的少年高喊:"中國人該死!"這個學校沒多少中國學生,作者的兒子受到極大的刺激,所以對他的爸爸大聲喊出:"我不喜歡中國人!"

我的兒子幸運一些,他是十一年級學生,同學相對成熟一些。他的同學前些時也有人看過這段錄影帶,有個別同學好奇地問他知不知道中國發生的這種殘酷事情?出於自尊,兒子的回答很簡單:"我現在生活在美國,不知道中國發生的這種醜陋事情。"但他心裏並不好受,回家後對我說:"媽媽,我一直記得你第一次訪問美國回來後對我說的那句話:美國的動物權也比中國的人權好。當時我太小,不懂這句話的含義。來美國後我才懂了。但你忘記說一句,生活在中國的動物真是非常不幸。"

在一個連人都沒有權利與尊嚴的國度裡,保護動物權利或許是一種奢侈。但我希望那位英國女士羅賓遜(Jill Robinson,中國人稱她"謝羅便臣")多年來拯救黑熊的善舉能夠喚起中國人的良心。

器官移植:缺乏愛心與人道精神的同類倫理

我實在不願意對兒子講述那些更讓中國人羞愧的殘酷真相:中國已經成為全球器官移植新興中心,人體器官來源豐富。而這一現實,則來源於中國人缺乏愛心與人道精神的同類倫理。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活體移植器官供應國,有許多外國人排著隊等候中國醫院為他們提供所需要的器官,而這些器官的主人大多是在國家權力的強制下被活體摘取器官並失去生命的,其中不少是法輪功學員。若干年前,世界關注中國這一極不正常的器官供應市場後,中國政府最初採取"默殺"的方式否認,但隨著國際調查的深入,中國政府遇到的國際壓力越來越大。2005年7月,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在世界肝臟移植大會上首次表示,目前中國多數移植器官來自死刑犯,並稱摘取死刑犯器官是在徵得死刑犯及其家屬同意的前提下並遵循普遍性的倫理學原則進行的。但實際上,中國內地肝臟移植方面的臨床實驗和研究結果始終無法出現在國際頂級醫學期刊上。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論文作者無法說明供體的來源。"國際器官學會"曾經發表過一個3頁的文件,公開拒絕中國大陸學者向大會提交有關器官移植的論文和報告。

變味的政治倫理:將認同母國專制政權當作愛國

中國的政治倫理奉行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成則王侯敗者賊"。且不談那些至今還生活在中國的中國人,即使是成年以後移民他國的華人,不少人也不喜歡民主政府,更不喜歡要從基層開始為選民服務贏得選票的民主政治,而是千方百計向北京政府獻媚,一旦獲得一點承認就覺得自己身登龍門。他們為自己找的親共理由,一是中國經濟的飛速發展,二是"愛國"。這類人每從中國探親回來就會向人們渲染:北京、上海的市容比美國紐約好看得多,現代得多。當有人揭穿北京、上海兩地的現代市容,是以不少市民失去住房為代價而裝扮出來時,這些人往往會重複中國政府的陳詞濫調:社會發展總要有人付出代價。

這類華人中只有一部分人在承擔來自中國的恥辱之時,才會認識到經濟發展不是一切。近些年來,"中國產品"的不安全使中國產品成了劣質品的代名詞。尤其是2008年"三鹿毒奶粉"事件之後,中國有毒食品的問題在世界各國均引起嚴重不安。當世界驚呼中國人"失去了道德的羅盤指針",紛紛拒買拒購中國產品之時,有些華人才意識到,奠基於廠商信譽破產之上的GDP總量增長並不意味著尊嚴,依靠這種手段富起來的中國未必贏得尊重。如果說中國人可以將"六四屠殺"推諉於政府的專製冷酷,可以將貪污腐敗推諉於政治體制,但面對這種遍及各行業的大規模造假制劣、連食品安全都不能保證的惡劣市場環境,除了腦子裡灌水的"憤青"與"五毛",恐怕很難厚著臉皮堅稱"我們中國人勤勞善良樸實"。

這場"樹立海外中國國民形象"宣傳運動,堪稱世界獨一無二。一個擁有五千年文明的古國,現在竟然要從禮貌言行這種最低水準的文明開始,學習與他國人民和平共處。這一事實除了說明中共統治下的中國文明嚴重退化,實在無法證明中國有什麼文明優勢。

《看》雜誌訂閱網站http://www.watchinese.com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雜誌49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