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中國民運,勢將分久必合

發表:2009-11-08 07: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頭林立的海外中國民運組織,最近出現了尋求大聯合的新動向。

據知情人士透漏:最早成立、被認為是海外最大的中國民運組織"中國民主團結陣線"、"民主中國陣線"和"中國民主聯合陣線"的主要負責人,最近由美國舊金山的一位資深中國流亡政治異議人士牽頭,就三個組織實行大聯合事宜舉行商談,並達成共識。商談的細節尚待進一步披露,但就實現大聯合真誠對話,這本身就是海外中國民運多年來未曾有過、非常令人關注的事情。

而在美國紐約,一批流亡海外的中國政治異議人士和支持中國民主運動的海外華人,於 10月17日舉行"中國民主黨"全國籌備委員會(海外)第一次預備會議。會議發表公告,決定國內外聯手互動,籌備成立一個全國性的最大在野黨,並組建了 "中國民主黨"全國籌委會海外預備組。這次會議獲得眾多知名民運人士的響應和支持。如果籌備會議的共識能夠落實,海外多個以"民主黨"名號從事民運活動的組織將得到整合,並有可能與"民聯"、"民陣"、"民聯陣"實行進一步合作。

曾參與1979年"北京西單民主牆"和"上海之春"的老資格民運人士林牧晨,多年來,和許多有志者,一直努力推動海外中國民運組織大聯合。林牧晨曾擔任"民聯陣"理事會主席,目前是"民聯陣"理事,他對海外中國民運組織實現大聯合,充滿期待。他說:"根據中國的形勢看,確實需要海外有一個統一的機構,因為有很多促進民主的工作,在國內是做不成的,而很多工作在海外做,並不是幾個人的團體能夠做成。20幾年來海外民運所做的事情,遠遠跟不上國內的實際需要,遠遠落後於國內維權鬥爭的發展。所以有心想把中國民主向前推動一步的話,當然希望在海外促進大聯合。"

去年12月從中國來到美國的郭保勝,89民運過後才進入北京的人民大學讀一年級,卻因為在國內紀念六四兩次入獄。他一來到美國就積極參與海外中國民運,這次並成為"中國民主黨"籌委會海外預備組成員。他希望海外中國民運組織一盤散沙的局面早日改變,他說:"提出這個要求是很自然的,因為跟共產黨抗衡,沒有一個強大的組織、統一的行動,那是不可能的,是不會給中共造成足夠壓力的,中共最喜歡我們四分五裂。"

曾多次推動海外中國民運組織大聯合卻從未獲得成功的林牧晨,認為要實現真正的大聯合,並不容易。一談到聯合,有些人首先想到的,不是做事,而是當頭頭,他說:"首先一點大家要認識到,沒有群眾就沒有領袖,沒有戰場沒有軍隊就沒有統帥,領袖只能在戰場上產生,大家都是普通一兵,有了這個心態聯合才能達成,而絕對不是聯合起來,大家又推選出幾個主席、副主席、理事什麼的。"

而郭保勝表示,出國後,對海外中國民運期望很高,因此對民運組織每一次聯合的結果便是新的分裂,感到痛心,他希望民運領袖們要汲取以往的教訓:"核心問題就是個人名利跟民主運動的崇高目的,關係擺不平,個人名利阻礙了大家聯手。如果要聯合起來,首先大家要放下自己,也不要再批評別人,本著一個目的,就是怎樣推動中國的民主運動。"

"民聯"和 "民陣"先後誕生於1983年和1989年六四後,1993年1月,兩個組織在美國首都華盛頓開會,謀求合併,結果反而分裂出多一個"民聯陣"。而"中國民主黨"1998年6月在中國組黨,而後在海外成立分部,至今也有10年之久,10年間,美國東西兩岸又有新的"中國民主黨"誕生。海外中國民運組織,幾經摧殘,雖然山頭林立、四分五裂,但作為民運組織整體,仍頑強存在。曾有過"合久必分",如今應是到了"分久必合"的時候了。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