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腔常常有 最近特別多

作者:若池 發表:2009-11-08 2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若池綜合報導】"你是不是黨員?"一句在大陸很平常司空見慣的話,竟成了新的網路流行語。這兩天在網友和市民中引發熱議。

誕生背景 養犬辦收錢不辦狗事

2009年11月,鄭州養犬辦1270萬元管理費的去向受到市民關注。不少民眾發帖、打電話要求撤銷"只收狗錢,不辦狗事"的"養犬辦",要求政府機關轉變管狗目的,不要把辦狗證當成斂財手段。

11月4日,鄭州一都市報刊登一篇調查稿《"養犬辦"被指只管收錢不管事》。文中記者質疑1200萬元養犬管理費的去向,並採訪了鄭州市養犬辦負責人王平,希望能公布相關賬目。王平讓記者直接向財政局問詢。

為此,記者通過鄭州市財政局辦公室聯繫上了該局預算外資金管理局城建處處長王冠旗。"你是不是黨員?!"王冠旗質問記者:"如果你要採訪這筆費用的開支,就必須獲得我們局黨委和新聞發言人的批准!辦公室讓你直接採訪我是違反規定的!"

報導一經推出,"你是不是黨員"這句簡單的問話,在網上竟然轉載瘋了,通過谷歌搜索這句話,立即顯示的是這篇新聞報導及相關評論,僅轉載的帖子及評論就多達90篇,這句牛人"雷語"把公眾徹底雷倒。

網友 最新網路流行語誕生

在以公平、客觀、理性著稱的凱迪網路《貓眼看人》論壇上,這個帖子被網友熱炒,網友發帖稱:喜見一個新網路流行語的誕生--"你是不是黨員?"

網友評論:天哪!難道"養犬辦"的信息只向黨員公開?這位處長連這點兒常識都不懂--你們手裡所有的錢,都是納稅人的錢。而納稅人並非都是黨員。非黨員納稅人通過記者去瞭解自己的錢花在哪兒了,天經地義。更是國家法律的授權。

"記者採訪權是法律賦予的,難道你們黨委和新聞發言人的權力比法律更大?"一網友發帖詰問。

"官腔常常有,最近特別多。"還有網友發帖評價,"最牛官腔"扎堆兒了。

今年6月,記者就鄭州市須水鎮經濟適用房用地建別墅一事,採訪時任鄭州市規劃局副局長的逯軍時,被劈頭一問:"你是準備替黨說話,還是準備替老百姓說話?"這句雷人"官腔"曾在網上風靡一時。

10月27日,廣州交通整治會上,記者提問"道路封閉,是否該提前公布封閉措施"時,與會的一位中年男子突然說:"那麼我是不是拉屎也要告訴你啊?臭不臭也要告訴你?"此語一經報導,此人立即被網友封為"拉屎官",此語被評為"最牛官腔"。

如今,再加一句"你是不是黨員?"。有網友評價:三個牛人,三句雷語,恰好湊成當下大陸的官場眾生態,展示的是同一種"傲慢與偏見"。

牛人雷語 公眾視線聚焦

在牛人雷語的背後,一種現象值得深思:三個事件,各自從一個新聞事實出發,而到最終,引起公眾廣泛關注的,不是新聞事件的本身,而是三句雷語,以及說著雷語的"牛人"。

而且,藉助網路傳媒,牛人雷語以出人意料的速度傳播,加上眾多網友的推波助瀾,人肉搜索,直到把"雷語"背後的"牛人"揪出來才罷休。

相對於大陸官員擁有的強勢話語權和決策權,公眾往往處於弱勢狀態。當合法權益遭到侵害而找不到其他出路時,公眾就會藉助網路的空間發泄不滿和憤慨。同時信息的交流也將提高國民的意識。相信還會有更多的雷人官腔會被公布於世,幫助中國人民逐步認清共產黨政府不是中國人民的政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