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灘最牛的青幫老大張仁奎(圖)

發表:2009-11-09 2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青幫大亨杜月笙(左)、張嘯林(中)、黃金榮(右)

張仁奎,號鏡湖,山東滕縣人,1859年生。早年販私鹽為生,加入青幫,為大字輩人物。青年時代在江蘇靖江參加清軍,後在徐寶山部供職。辛亥武昌首義成功後,張以通州總司令名義在南通通電宣告獨立。次年任南京臨時政府第二軍步兵二十四旅旅長。1913年11月起至1924年任江蘇陸軍第七十六混成旅旅長兼通海鎮守使,為北洋政府陸軍上將、傑威將軍。

1924年張仁奎因病退休,隱居在上海法租界,同時在山東原籍滕縣鹽店街投資建房一處,花木樓臺俱全。他偶爾在春秋佳日離滬北上返老家小憩。北伐戰爭興起後,張仁奎出任軍事委員會高等顧問,為國民革命軍北伐出謀劃策,頗有贊助。據他的得意門徒韋作民私下透露,蔣介石曾在上海經人介紹拜張仁奎為師入幫。

1928年10月,張仁奎在南通收上海法租界巡捕房華探督察長黃金榮為徒。黃金榮原先並非青幫卻仗勢擅自收徒,說他屬於天字輩,比大字輩還多一劃,引起了青幫人士的不滿。這次在上海青幫大字輩高士奎、曹幼珊等人的竭力勸說下,黃金榮才下了決心向張仁奎投帖拜師。

中國國貨銀行總理朱成章被綁票案發後,交通銀行的錢新之為了利用張仁奎的聲威震懾上海流氓,決定將張仁奎請進上海海格路(今華山路)範園內供養。不少商界人士、軍政官員得悉張是青幫大字輩又是黃金榮的師父,為了尋求保護或為了在社會上謀求發展,紛紛前往範國拜師,其中有國民政府交通部高級官員韋作民和張競立。張仁奎收韋、張二人人幫後特許他們在南京設立文社,以交通部官員和復興社成員為主要發展對象,向政界擴張他的幫會勢力。

1935年5月由張門弟子組成的仁社俱樂部經上海市社會局批准立案,在福煦路419號正式開張。張仁奎從他的三四千個徒弟中精心挑選了二百餘人作為仁社成員,其中有楊虎、蔣鼎文、韓復榘、陳銘樞、黃琪翔、孫桐萱、範紹增、張鎮、黃金榮、董顯光、鄭介民、韋作民、張競立等。據說只有社會上層人物即文職是特任、簡任、薦任以上者,武職是將校以上者才有資格加入仁社,故有"一時國內海外群英並集於夫子之門牆"之說。仁社每年的會員大會定於1o月張仁奎的生日召開,該社的宗旨是團結張門弟子,以謀互利,至1937年初已發展會員近千人。

此時,日本帝國主義加緊了侵華的步伐。1935年11月日本派天津駐軍司令多田駿飛抵濟南,邀韓復榘參加冀察魯"自治"的商談,次年3月日本新任第十二師留守師團長土肥原赴濟南活動,與韓復榘商議山東"自治"問題。在土肥原的威脅利誘下,韓復榘為了利用日本勢力實現獨霸山東的野心,竟與土肥原簽訂秘密協定,要點是接受日本的"經濟援助",拒絕中央軍進駐山東。韓復榘還宣稱救國"務要鎮靜",取締反日宣傳,下令解散"反日會"。蔣介石獲悉後對韓的何去何從十分焦慮不安,他認為韓復榘擁兵四師一旅,非中央所能絕對控制。如果處置不當,致使韓公開倒戈賣國,後果極為嚴重。為了盡早查明"韓土秘密協定"的虛實,戴笠趕緊派出張仁奎在南京的高徒董顯光赴滬,糾約張仁奎的得意門生、上海市市長吳鐵城等人一道趕到範園,敦請張到南京與蔣介石共商山東大事。張仁奎乘坐蔣介石特意派出的專列抵達南京後即晉見蔣介石,蔣見張時按青幫的規矩稱張為"張老太爺",要他以閒雲野鶴之身,北上山東奉勸門徒韓復榘以民族大義為重,以國家統一為上,相機釜底抽薪,消弭隱患,並慨然表示如果韓復榘能夠回心轉意,中央保證立即增撥協餉以示慰勞。張仁奎受命北上濟南向韓復榘指陳利害,以古哲先賢為例,勸導韓萬不可貪圖小利而成為民族罪人。韓復榘聽尊師言之有理,頻頻點頭稱是。張仁奎在泉城逗留的短短一週內,還頻繁會見包括地方軍政要員在內的眾多門徒,宣傳抗日愛國的主張。在韓復榘幾個具有幫會身份的師長的敦促下,韓最終打消了聯日自雄之謀。

上海八一三抗戰爆發後,張仁奎的仁社為抗日軍隊捐募了一大批軍用物資。上海淪陷後張仁奎因年事已高,滯留上海法租界內,稱病閉門謝客,拒不與日偽勢力合作,多方保護抗日愛國誌士,並向重慶方面提供情報。日寇察覺張仁奎的地下抗日活動後,由日本上海司令官、武士道高手矢野堯一前往張仁奎住所,以比武為名進行挑釁。張仁奎年輕時,以單刀武術馳名江淮,曾闖入數十地痞中空手奪刀,救出被他們圍毆的同伍。現在張仁奎雖已年過八旬,但英雄本色不減當年,他拿起大刀鎮定自若地迎戰持劍的矢野,僅僅兩個回合就決出分曉。只見張仁奎用刀柄連續點擊矢野腕部穴位,迫使對方撒手棄劍,大敗而歸。在這之後日方並不甘心,各式人物接踵而至,對張威脅利誘,但張不為所動,疾言厲色將他們叱之於門外。然終以憂憤成疾,一病不起,1944年12月24日在上海範園逝世。

次年春陪都黨政軍商學各界千餘人舉行追祭儀式,蔣介石以主席之尊親自為之題詞"海岱碩望"。同年10月20日,國民政府明令褒揚張仁奎,"以彰忠義"。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