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談中國:「警車開道」的聯想(圖)

作者:閔長富 發表:2009-11-10 0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也不知那豪華車內坐的什麼人,也不知出了什麼事,你走在大街上,突然見到一支浩浩蕩蕩的車隊,前面警車車燈閃爍,警笛齊鳴,緊接著後面一輛車伴隨著高音喇叭內發出的"讓開!讓開!""靠邊!靠邊!"的吆喝聲,原來平靜的環境,和諧的氛圍,陡然緊張起來。

不正常的警車開道是一種不和諧的雜音(新華社照片)

據瞭解,現在一些地方,當方土地,唯我獨尊,唯我獨大,我行我素,不為鮮見,警車開道就是其中表現之一。

特權和禮遇

警車開道,往往有以下幾種情況:

一是上級領導來視察;二是兄弟縣、市參觀考察,之所以這麼聲勢浩大,是體現對領導客套和尊重和體現接待的規格和禮遇。

三是大動靜,顯示威風;四是為了行動快捷,也不管是否需要,反正警笛一鳴,他人讓道,綠燈成了他們的專利,即便是紅燈亮著,也得讓其通行。

看到這種警車開道、狐假虎威的現象,我不禁聯想到那封建時代皇帝、官老爺們的出行。

肅靜和迴避

他們那官轎一動,前呼後擁,打著"迴避" 的旗旛,還有鳴鑼開道,如今警車開道的威勢,同過去有什麼兩樣呢?!如果是處理突發事件或者是維護社會公共秩序那當然是另當別說。

可以想像,當你正常的行在大街上或馬路上,突然從身後傳來與市井不和諧的警車鳴笛、喇叭呼喊,是什麼感覺呢?!

這種不正常的警車開道,不是為民,而是擾民,打破了民眾正常的生活、工作、行為秩序,是一種不和諧的雜音。

這種不正常的警車開道,是官威的顯現,是耍威、擺譜的表現,亂相延伸,如此做法,不會增威,只會疏遠百姓,嚴重脫離群眾。

這種不正常的警車開道,是一種公權濫用,利用公用權力,為所欲為的特權表現。

註:《中國人談中國》的文章不代表BBC的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