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費依然沈重 超生兒文盲依舊(圖)

作者:路揚帆 發表:2009-11-10 0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教育部新任部長袁貴仁

【看中國綜合報導】11月7日,全國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現場經驗交流會在河北省邯鄲市閉幕。教育部新任部長袁貴仁在閉幕會上提出了義務教育的新目標。他表示,要努力實現2012年義務教育區域內初步均衡、2020年區域內基本均衡的新目標。

教長提出教育均衡發展五重點

此外,他對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提出五個重點。具體內容是:1大力推進縣域內義務教育均衡發展。2均衡配置校長和教師資源,加大義務教育階段校長和教師的培訓,創新農村中小學教師補充機制。3提高教育質量,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全面發展,並盡快提高農村地區和薄弱學校教學質量。4保障全體學生平等接受義務教育,完善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資助體系,落實保障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接受義務教育的政策措施,建立農村留守兒童關愛服務體系,加大對少數民族地區義務教育的支持,將殘疾兒童少年義務教育全面納入公共財政保障範圍。5強化督導評估,及時糾正區域內義務教育資源配置不當或學校差距過大的現象。

高昂教育費用成家庭負擔

新華網哈爾濱11月8日報導,國家統計局黑龍江調查總隊一項最新調查顯示,高昂的教育費解決教育亂收費問題用已成為有適齡子女居民家庭中一項沈重的負擔,有七成的家長覺得難以承受。這些費用主要包括補課費、擇校費、住宿費、生活費等。

新任部長袁貴仁提出的義務教育新目標後,網民對此做了積極的回應,強調變相多項收費是家庭沈重的負擔。網友說,"別人家不知道,反正我們家60%的收入全用在孩子學習上了。"還有的表示,"9年義務制教育好像是國策啊!表面是免費,而實際上的費用比以前交費的時侯還多,現在又增加了資料費,補課費。"網友跟貼說,"我們那的小學也是亂得很,說是不交學費了,可這樣那樣的費用多得很,一會又叫買書了,一會又要交啥子費用了,反正感覺就是三頭兩頭的幾十幾十的在交,更氣憤的是不准學生帶水去喝,學校統一買桶裝水,每個學生好像交20元一桶。老百姓掙的都是血汗錢都要被這些人榨干了!""這個社會真是變態,在城市裡上一個幼兒園,低的一個月要400,高的一個月要幾千上萬,這個社會越來越是富人的社會,可憐的窮人以後到哪兒去生活啊!"更有網民指出,"仔細拜讀了五條,看不出一條實質性的改革來。""上任和現任教育部長如出一轍,都是在義務教育上做文章,不敢碰高等到教育這塊燙手山芋。而且只有長期目標,沒有短期措施,不能立竿見影,只是空頭支票。"

超生無戶籍子女無受教權

此外,對於超生無戶籍子女受教權的被剝奪,袁貴仁對此一問題並未在"保障全體學生平等接受義務教育"的這一項目中有新的突破或建樹。中新網報導:據去年底統計,廣州全市歷年來超生子女未入戶的人數已達19,000多人。今廣州一市去年超生未入戶的子女人數已近2萬人,若對全國超生未入戶的子女人數作出統計則會是多少呢?這些超生子女的父母均是繳不起社會撫養費,而使超生子女長期成為"黑人黑戶"。對這些既無能力負擔高昂的教育費更無能力付出社會撫養費的家庭,他們的超生無戶籍子女該如何享有"平等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呢?

正視"公平"原則

有關當局對教育問題表向上反映出的"治理教育界的腐敗"、"解決教育公平,打破地域教育差距"、"減輕學生課業負擔,實現素質教育"、"提高教師素質"、"提高教師待遇"提出五點回應之外,對社會上無法享有公平受教權的弱勢族群卻視而不見,更遑論對此提出實質性的改善。

教育首重"公平",在人人有受教權的公平原則下、在家家戶戶能付得起教育費的公平原則下、在城鄉軟體硬體設施公平的原則下、在全國教師薪資不分城鄉的公平原則下,才能談對教育其他方面的改進。沒有了"公平"的基石,則一切的教改措施將會淪為政治口號。教育的積弊會依然存在,廣大無法入學的超生子女也將繼續淪為文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