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領袖齊聚柏林與民眾紀念柏林牆倒塌 (圖)

發表:2009-11-10 04: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英法俄美等國領袖齊聚柏林參加慶祝活動。(MICHAEL KAPPELER/AFP/GETTY IMAGES)

紀念柏林牆倒塌的官方慶祝活動星期一在連接東、西柏林的波荷木鐵橋正式開始。德英法俄美等國的領袖一同參加了紀念活動。歐洲議會也在當天建造了帶有警戒哨卡的柏林牆模型來牢記這一歷史的教訓和人們追求自由的成功。

德國總理默克爾,前蘇聯總統米哈伊爾戈爾巴喬夫和前波蘭團結工會主席萊赫卡瓦文薩,一起過橋,成百上千的柏林人在兩邊觀看。

豎立28個年頭的柏林牆正是從這個地方倒下。根據今年公布的研究,1961年至1989年間,至少有136人試圖逃越柏林牆時失去了生命。

默克爾說: "在獲得自由的幸福時刻來臨之前,多少人遭受了磨難?遺憾的是,事實上經過這麼長的時間我們才認識到這個不公正的體制,解體了它。"

"今天下午,我們不能一一列舉這些不公正,但我們感謝各位來賓"。

默克爾接著對促成柏林牆倒塌的瓦文薩和戈爾巴喬夫說:"你們勇敢地推動了事態的發展,超出了我們的意料。衷心的向你們表示感謝,感謝你們來到這裡"。

代表二戰盟國的英國首相布朗,法國總統薩爾科齊,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和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等也出席了慶祝活動。

默克爾是德國第一成長於共產東德的領導人,她歡迎幾十名世界領袖前來紀念柏林牆的倒塌,這一歷史的里程碑,啟動了德國的統一,加速了蘇聯共產陣營的解體。

在當天,歐洲藝術家們也以自己的形式參加了紀念活動, 藝術家菲利普博依塞爾和伯卡德馬斯使用1984年柏林牆的照片,創造了18米長的柏林牆模型,矗立在布魯塞爾的歐洲議會門前。

歐洲議會的德國議員邁克爾加勒說,那時,1989年11月9日上午,他還是一名在布魯塞爾的實習生。 但那一天他開車回家,從電視上觀看了柏林牆的倒塌。

他說,對他來說,這是一個"非常激動人心的時刻",他說:"今天的歐洲是人們對理想的選擇,是人們拋棄了獨裁,拋棄了極權主義的結果。在未來,我認為我們將永遠不會再有獨裁和專制的經歷了"。

柏林牆是東德共產當局,從一個臨時的鐵絲網開始逐步建立起來的,成了共產專制的象徵。東德設有巡邏警衛,奉命對企圖逃往西方的人開槍,殺無赦。

另有成千上萬的人則採取鑽隧道,藏在車廂裡等辦法,擺脫了地雷雷區、警犬和瞭望塔的阻攔,逃到了西方。

不過,儘管現在東西德生活水準仍有相當差距,在柏林圍牆倒塌20年後的今天,德國民眾對統一後享有的民主自由,多抱持肯定的態度。不分東西全都洋溢著歡樂的心情,迎接柏林市中心晚間舉行的盛大慶祝儀式。




来源:轉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