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路媒體要引導主流輿論引質疑

作者:安培 發表:2009-11-10 1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是國際網際網路進入中國15週年。中國網路媒體近日在天津開會達成共識,表示要以引導主流輿論為己任。分析人士擔心,官方可能會進一步加強網路輿論控制。

這次全國網路媒體大會是天津市宣傳部門主辦的,參加會議的不僅有人民網、新華網、央視網等官方新聞網站,也有新浪網、搜狐網、網易、騰訊等各大商業門戶網站。這些網路媒體共同表示,要傳播先進的文化,杜絕有害信息,營造良好的網路環境。北京的法律專家劉曉原先生經常在新浪網的博客上發表時事評論文章,自2006年以來他博客的點擊量累積已超過3百萬。

劉曉原先生說,政府已認識到網路輿論作用日益強大:

"現在官方也知道了網際網路是一個很重要的輿論陣地。說心裏話,對民眾來說很難對傳統的媒體發布自己的聲音的,對傳統的媒體的控制也比較嚴。中國有了網際網路以後,這些年來確實民眾通過網際網路發出了很多自己的聲音,並且利用網際網路對政府部門,對一些官員進行監督,使官員感覺了壓力。"

儘管中國引入國際網際網路已經15年了,但與國外不同的是,中國對網際網路進行嚴格的控制和封鎖,敏感的政治言論在國內網站很難發表,海外宣揚民主自由的網站在中國也無法打開。聽到中國網路媒體又宣誓表示要引導主流輿論,劉曉原先生開始擔心了:

"現在網民在網際網路上談的一些社會問題會曝光一些社會的陰暗面,這些有時會被刪掉。現在大家總擔心的是不要加所謂引導主流輿論導向,壓制民眾不同的聲音。對商業網站現在控制、限制也很多。商業網站為了生存,有時候不得不屈服於行政的干預,這一方面。"

中國媒體在報導中沒有解釋到底什麼是"主流輿論"。劉曉原先生認為,公民的聲音才應該是主流輿論:

"群眾的聲音就不是主流?我想所有民眾關注的一個事件,他們發出的聲音才是真正的主流。走向公民社會,我總認為公民的聲音才是最重要的,民眾的聲音才是重要的。"

1987 年9月14號,北京計算機應用技術研究所發出了中國第一個英文電子郵件,中文翻譯內容是"越過長城,走向世界",這是中國人使用網際網路的序幕。1994年 4月,中國正式全功能接入國際網際網路,從此網際網路業迅速發展。2005年之後,博客、視頻直播的普及為網路信息傳播提供了更多的渠道。廣西民間維權人士端啟憲先生2008年曾在網易等國內網站開設博客,後來他的博客因發表維權等敏感文章被封。端啟憲先生也擔心,今後官方可能會進一步加強控制網路:

" 中國政府對加強網路控制、輿論控制的一個前奏,一些中國政府不願意看到的突發事件往往可以通過新浪論壇或者是網易呀等等,特別是通過一些論壇還是可以發出聲音來的。這是中國政府所不願意看到的。所以,他們有必要開這樣的一個會議,達成這樣一個共識來把宣傳的口徑、把宣傳的一些規範給統一起來,這樣的話才更加有利於他們加強媒體的控制、加強輿論的控制。"

中國現在有網民3.38億,為世界最多。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