蕨類植物 見證生物歷史(圖)

作者:林雨澤 發表:2009-11-11 14: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麗而獨特的蕨類有種原始森林的美感,在家中你就可以見證植物的演化歷史。

假日帶小孩到臺灣臺中科博館走走,在生命科學廳看植物的演化史,才知道在將近34億年前就已存在最原始的植物--藍藻,那時候連恐龍也還沒出現。植物的出現是地球其他生物生存的條件,沒有植物,動物就無法生活,當然你也不會坐在沙發看報紙了。

任何的生物都會隨著時間及所處的環境不同,而改變自己的形態,藉以永續生存。藍藻的出現是地球生命的里程碑,慢慢演化出較高等的苔蘚、蕨類、種子植物...... 等。從4億年前的志留紀發現的光蕨,到現在的山蘇、鐵線蕨,今天地球上的蕨類已經有一萬種之多,在世界的各個角落皆有蕨類的蹤影。其形態也很多變,從最小的水生蕨類"滿江紅",到十幾公尺高的蛇木,美麗而獨特的蕨類有種原始森林的美感。

下次看到身邊的蕨類,不妨仔細觀察一番,見證植物的演化歷史。

<看觀賞可食用>山蘇 蕨類植物它最紅

山蘇是鐵角蕨科蕨類植物,全臺中低海拔山區都可見野生植株,多數會生長在樹枝上,或是潮濕的石壁。

山蘇又名鳥巢蕨,因為葉片呈輻射狀生長,單葉最長可超過一公尺,像鳥巢似地迎接陽光和雨水,也可收集落葉塵土,自行產生養分,所以即使附生在樹枝上也很茂盛。

山蘇以孢子繁殖,會在葉背長滿孢子,在濕度高的樹林可見小苗生長,對栽培土壤不嚴苛,時常保持土壤濕潤可讓生長良好。山蘇淺綠色的葉片富光澤,非常賞心悅目,是最受歡迎的蕨類觀賞植物,而且山蘇還很可口呢,在郊外的餐廳必定有一道炒山蘇,爽脆的口感令人回味再三!

<外形真討喜>兔腳蕨 深受女性喜愛

兔腳蕨是骨碎補科蕨類植物,也是十分常見的野生蕨類,在山林間的樹幹上可以發現一條條長滿白色鱗片的東西,上頭居然還長出葉子,不說你不知道,那可是兔腳蕨,一條一條附生在樹幹上的就是走莖,還有蕨類典型的羽狀復葉,葉型柔美,深受女性朋友的喜愛。

蕨類植物的栽培要注意不宜強烈陽光直射,約70%~80%的光線較適合,常常在葉面噴水,保持空氣濕度,可以讓蕨類生長良好。

兔腳蕨用走莖扦插繁殖或分株繁殖,兔腳蕨和山蘇都是附生植物,會附著在樹幹生長,所以不一定要種在盆裡,撿一枝樹枝、流木或樹皮,將兔腳蕨或山蘇固定在上面,自然就會長根附著,比種盆栽要饒富樂趣。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