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搶著買 黃金再創新高價

發表:2009-11-12 1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價連連創下新高,於週三升抵每英兩1,117.95美元,而全球央行搶購黃金的動作,可望進一步推升金價。根據華爾街日報週三報導,全球央行在黃金市場已當了近20年的淨賣方,然而可能在今年轉成淨買方,分析師間甚至已引發哪些央行可能會追買黃金的猜謎大賽。

18年來,全球央行一直是金市的淨賣方,總計將其持有黃金部位減少10%。此趨勢長期被視為是金價上漲的緊箍咒。之前可見已開發國家像是瑞士、英國與荷蘭為追求更高的報酬率,皆大量拋售黃金,改以其他資產取代來增加外匯存底多樣性。

不過此一情勢已經改觀,印度央行上個月動用67億美元向國際貨幣基金(IMF)購買200公噸黃金,佔後者執行董事會今年9月批准出售403.3公噸黃金的一半,是全球近30年來最龐大的央行購金動作。

現在市場正在猜測有哪些央行會向IMF購買剩下的黃金。德國商業銀行的分析溫柏格心中的答案是中國;紐約貴金屬研究集團CPM的董事總經理克里斯汀則認為其他亞洲與中東國家是可能的買主。

黃金在中國、俄羅斯與巴西的外匯存底中佔極小的部位,因此它們進場買黃金的機率相對較高。根據世界黃金協會的數據,黃金在中國的外匯存底中只佔2%,俄羅斯為4%,在巴西為5%,都明顯低於10.3%的全球平均值。克里斯汀說,最有理由購買黃金的是擁有經常帳盈餘以及國內不產黃金的國家。

世界黃金協會的數據並顯示,截至今年9月,全球央行共持有26,297公噸黃金,相當於全球11年的黃金產量,但較1991年的持有數量29,214公噸減少。

Gluskin Sheff & Associates的首席經濟學家羅森柏格說,若有其他央行向IMF買剩下的黃金,金價將攻上每英兩1,300美元。


来源:工商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