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為人知的26個植物的秘密!!!

發表:2009-11-12 1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什麼霜降之後的青菜比較好吃?

經霜後的青菜為了抵抗寒冷,會將澱粉類的物質轉化成糖類,所以才改變了口味。

*為什麼對油漆有過敏反應的人不能吃芒果?

芒果屬於漆樹科植物,含有單羥基苯或二羥基苯成分,和平時油漆中所含的成分有些類似,對皮膚黏膜有很大的刺激作用,特別容易引起過敏。

*什麼花草的驅蚊效果好?

天竺葵科植物蚊淨香草能散發出清新淡雅的檸檬香味,在室內有很好的驅蚊效果,且溫度越高,驅蚊效果越好。驅蚊植物還有除蟲菊、七里香、食蟲草、逐蠅梅、胡椒木、檸檬桉、薄荷、熏衣草、艾葉、夜來香、茉莉花等。

*哪些植物會吃動物?

常見的會吃動物的植物有茅膏菜、捕蠅草、豬籠草、瓶子草等,它們一般生長在較為貧瘠的環境中,為了獲取生長所需的營養物質,它們的某些部位,如葉子,特化成捕蟲囊,藉以捕食蚊、蠅和小型的甲蟲等。

*花開有聲音嗎?

花開時,隨著花部器官的運動,會產生一定的聲音,但這種聲音人類的耳朵難以分辨得出。

*如何分辨植物的雌雄?

一朵完整的花包括了6個基本部分,即花梗、花托、花萼、花冠、雄蕊群和雌蕊群。多數植物同一朵花上既有雄蕊也有雌蕊,即兩性花,這類植物不分雌雄株,如南瓜、黃瓜、毛泡桐、玉米、西葫蘆、豌豆、橡樹等;有些植物在一棵植物上有兩種單性花,它們在同一棵植物內也能傳粉受精並結果,一般難分雌雄株;有些植物在一棵植株上只有一種單性花,如楊、柳、銀杏、羅漢松等。

*世界上活得最長時間的植物是什麼?

生長在非洲的"龍血樹"一般能活2000年,有的能活五六千年,甚至8000年至10000年。

*中國第一部植物學專著是什麼?

我國第一部植物學專著出現在4世紀初,西晉時代嵇含所著的《南方草本狀》,它是世界上現存最早的地方植物誌,對80種植物的形態、生活環境、用途和產地等進行了描述。

*植物存在近親繁殖或隔代繁殖嗎?

存在。比如同一片植物始終在一小塊區域內繁衍、一株植物的子代又與其親代傳授花粉,這種情況並不會影響植物的正常繁衍,植物真正的進化過程主要還是依靠外來基因帶來的變異(包括基因突變),從而優勝劣汰達到進化。但一些植物長期近親繁殖,也會造成品種退化。

*植物有生物鐘嗎?

當然有。如植物的開花時間和葉子的睡眠行為就是由植物生物鐘支配的,還表現在植物的呼吸、光合作用、生長速度等多種多樣的生理現象上。

*哪些植物會發光?

由於植物體內有大量磷,當磷和空氣接觸時,就會發出冷光,如非洲北部的"夜光樹"、古巴的"夜皇后花"、我國井岡山地區的"燈籠樹"。這種磷光的亮度和樹的大小成正比。

*花的顏色有什麼秘密?為什麼生在高山雪原的花一般顏色清淡,而熱帶花朵濃烈鮮艷?

因為花朵含有花青素、花黃素、類胡蘿蔔素等物質。花青素能根據葉片的酸鹼度和周圍環境的溫度高低而呈各種顏色。而每一種植物體內的酸鹼性都不一樣,呈現出來的花色自然不同。另外,溫度也會影響花青素變色,因此早上溫度低,花的顏色淡;下午氣溫高,顏色就變深了。高原和熱帶的花色差異,便是溫度所致。

*有人說,我國的玫瑰都是月季變種而來,是這樣嗎?

月季和玫瑰原產中國。在我國香港、臺灣、廣東等地區,由於受國外的影響,長期以來一直把月季稱為玫瑰。從植物學角度來說,"月季"和"玫瑰"是屬於薔薇科薔薇屬的兩個不同"種"。雖然長得很像,但通過"一看二摸三聞"就很容易辨認。一看:從小葉區分,月季的小葉一般為3片左右,而玫瑰的小葉一般在5到9片;二摸:摸花莖,月季花莖上的刺比較大,每節大致有三、四個,而玫瑰的花莖上的硬刺密密麻麻;三聞:玫瑰花有一股濃郁的香味,月季幾乎沒有味道。

*有會"走路"或者移動的植物嗎?

有。在美國東部和西部地區有一種"甦醒樹",這種植物在水分充足的地方能夠安心生長,一旦乾旱缺水,它會把根從土中"抽"出來,捲成一個球體。順風而行,遇到有水的地方時,再將捲曲的樹根伸展並插入土中,開始新生活。我國東北戈壁的風滾草在乾旱來臨的時候,也會從土裡將根收起來,團成一團隨風滾動。

*動物有寄生蟲,那植物有沒有呢?

植物也有"寄生蟲"。有些植物寄生在其他植物上,靠吸收被寄生的植物體內的營養來維持生命,這種現象叫做"寄生"。常見的寄生植物有菟絲子、列當、蛇菰、槲寄生、桑寄生、無根籐等。

*為什麼落葉多是背面向上?

樹葉的正面細胞排列整齊、緊密,包含著許多葉綠體,稱為柵欄組織。而背面細胞內葉綠體少,排列疏鬆,稱為海綿組織,它比正面輕。正面重於背面,所以樹葉飄落向大地的時候,背面常常向上。

*哪些植物具有變色、擬態的仿生功能?

在擬態植物中,最引人注目的當推蘭科的角蜂眉蘭,為了得到角蜂的傳粉,它的花朵長得很像雌性角蜂的身軀。在非洲南部的一些石頭叢中,生長著一種叫"生石花"的植物,它們肥厚的葉子在顏色和形狀上都長得特別像鵝卵石;我國喜馬拉雅山地區,"眼睛草"的樣子活像一條昂首吐舌的眼鏡蛇,常使得一些小的草食動物望而生畏。

*馬鈴薯是植物的根部還是莖部?為什麼發了芽的馬鈴薯不能吃?

人們吃的馬鈴薯是它的塊莖。莖的特點是有節間、頂芽和側芽,而根不具備。馬鈴薯中含有龍葵素,它是一種對人體有害的生物鹼,一旦馬鈴薯發芽,芽周圍龍葵素的含量急劇增高,可高出平時含量的40至70倍,人食用後,輕者噁心嘔吐、腹痛、腹瀉,重者可出現脫水、血壓下降、呼吸困難、昏迷、抽搐等症狀,嚴重者還可因心肺麻痺而死亡。

*大樹上的年輪能告訴我們什麼?

年輪蘊涵著大量氣候、天文、醫學和環境等方面的信息。歷史學上,如遇見歷代沉沒的船隻,根據木船的年輪花紋確定造船的樹種,根據腐蝕狀況推斷遇難年代;氣象學上,可通過年輪寬窄推測出幾千年來的古氣候變遷,年輪寬表示那年光照充足,風調雨順,年輪窄表示那年溫度低、雨量少,氣候惡劣。

*檸檬桉樹光溜溜的,它沒有樹皮嗎?

檸檬桉有樹皮,只是樹皮呈片狀脫落後,新的樹皮更加光滑,具有如此光滑的樹皮的樹還有白楊樹、梧桐等。

*鐵樹開花為什麼罕見?

鐵樹學名蘇鐵,是地球上現存的最原始的種子植物之一。鐵樹開花有很強的地域性,它喜濕熱、好光,而我國北方雨量少、乾燥,鐵樹往往需要幾十年甚至幾百年才能開花,有的終身不開花;生長在熱帶的鐵樹,10年後就能年年開花結果。

*在野外迷路,能從植物身上得到什麼提示?

如果樹木不是生長得很濃密,一般可從樹幹上分辨南北:光滑的一面是南,另一面是北。由樹葉生長的方向辨別,一般葉面所朝的方向為南面。由樹木的年輪辨別,年輪距離較寬的一方即為陽光充足、能使樹木生長良好的南方。還可由石頭或樹根的青苔辨別,青苔喜歡生長於潮濕的地方,即背陽處,而其反向即為向陽的南方。如果樹木濃密的話,一般蟻穴洞口對著的方向為南。

*香水為什麼能散發不同的前味、中味和後味?

不同花朵所含香料揮發的快慢不同。一般認為,前味是在香水擦後10分鐘左右散發的香氣;中味是在擦後30至40分鐘才能顯現,後味則需30分鐘至1小時的時間才能聞到。

屬前味的有:檸檬、橙橘、佛手柑等檸檬醛系列,以及熏衣草、伊蘭樹、柳橙花等花草系列;屬中葉的有:茉莉、玫瑰、鈴蘭、紫丁香等花卉系列以及松香、肉桂等香料系列;屬後味的有:檀香木(白檀)、橡木等系列,以及麝香、琥珀等動物性香水。

*無花果真的是不開花就結果嗎?

無花果是開花的。它的花在總軸上,這個總花軸的頂端向下凹進去,長成一個肥厚的肉質空心圓球,球頂有一個未封死的小孔。用刀把圓球切開,在空腔周緣的上端可以看到許多小雄花,下端有小雌花,無花果靠蟲媒傳粉,在開花的季節,有一種蟲子從小孔鑽進去幫助它傳粉。

*為什麼很少見到黑色、咖啡色的花朵?

植物色彩艷麗的花朵,一個主要的功能是吸引傳粉昆蟲。當然,也有一些綠色、黑色等不常見的顏色的花,我國廣東、廣西、雲南地區有一種叫老虎鬚的植物,花朵就是黑色的。

*在中國即將消失的植物有哪些?

我國有8種國家一級保護植物:銀杏、桫欏、珙桐、水杉、銀杉、人參、望天樹、金花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