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商人在華被捕 外商安全引關注

發表:2009-11-12 2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名加拿大籍臺灣商人,因商業糾紛被中共政府無故關押在河北保定近半年,沒有提出任何指控。此事件近日成為加拿大主流媒體關注的焦點,《溫哥華太陽報》則在其星期三(11日)頭版頭條給予了報導。

朱志林(音)是註冊在溫哥華的達茂能源技術公司股東,朱的家族是溫哥華萬國廣場的業主。據福布斯網站介紹,朱還是註冊在香港的中策集團商業發展部總經理。

無指控秘密逮捕 不允許會見律師

今 年5月17日,朱志林在中國保定被秘密逮捕。據信是與保定依棉廠的勞資糾紛有關。他的家人說,自從被捕以來,不允許他會見律師。 他的兄弟、住在溫哥華的朱耀林(音),先後去了中國保定三次,多方努力,才在九月份和他見了一面。會見很短促,而且是在警察的嚴密監視下進行的。中共警方 目前並沒有提出對朱的任何指控。

朱第一個月是被關在酒店裡的,警方認為他一直在自願的協助調查,態度不錯,但還是不允許他的家人和律師會見。而後他被正式逮捕,轉入保定監獄-這裡是關押等待審判的疑犯的地方。

朱耀林說,當他在探視時,中共警方要求不能談與案件有關的任何事,否則會立即終止會見。

工人抗議,政府轉稼矛盾

朱志林自1994年起,幫助多家外國公司到中國發展,專長處理與中共當局的關係。朱在溫哥華的達茂能源技術公司就曾接待過中國發改委的官員。朱在中國有幾處生意,在上海有餐館。朱很多時間都是住在上海。

據中共官方消息,2004年,河北省保定市國資委,與朱志文所在的香港中策集團下屬的「亞州紡織」簽定協議,將保定依棉集團(原稱一棉廠)轉讓給「亞州紡織」。當時保定依棉廠在職員工近萬人。

2005年中策將「亞州紡織」從集團中分離出去,朱志文成為保定依棉廠的實際主人。依棉集團的企業性質為外商獨資企業。2008年3月,朱志文將保定依棉的大部分股份轉讓給另一家國有企業、中紡公司。

朱志文辭去保定依棉董事會主席的職務,但仍持有部分股權。

2009年3月,中紡意欲將保定依棉的土地出售,突然裁員三、四千人,而在此之前,該公司已經多次裁員。至此,上萬人的公司,只有幾百人可以保住工作。而政府並沒有失業保險計畫或安置措施。此事終於引爆民怨。4月,失去生活來源的數千工人以步行方式前往北京上訪。

為了平息事端,掩蓋政府的失職,保定市副市長劉寶玲出面安撫工人,不過把矛頭指向了朱志文,說是外商把錢捲走了。據美國之音報導,劉保玲說「政府將與工人合作要求香港投資者履行其責任。」

以政治手段處理商業糾紛,外商在華難保平安

今年五月,四十二歲的朱志文喜得貴子,然而,沒過幾天,他接到消息說依棉總經理汪麗娟被捕。朱立即趕到保定,想要處理此事。結果被中共先逮捕,再定罪。

朱耀林說,他的兄弟通常使用加拿大護照旅行,這次因為時間蒼促,他使用了臺灣護照去中國。

他說,中共方面並沒有對朱提出任何正式的指控,只是說,懷疑他有可能涉嫌犯罪。

中共這樣以莫須有的罪名關押外國人並非沒有先例。加拿大外交部曾特別提醒加拿大雙國籍公民外出旅行時,使用加拿大護照。

數年前曾經有一起有影響的案例,一名澳州公民吉姆斯.彭和中國的前領導人鄧小平的外甥做生意起了一些摩擦,因此被中共當局從澳門抓住,運回中國,然後捏造罪名判刑十六年,六年後,經澳州政界的努力營救獲釋。

據加西通訊社報導,朱耀林說,當他在探視時,隔著欄杆沒有辦法判斷朱志林的身體狀況,但是他看上去很壓抑。 「他說告訴家裡人不要為他擔心。」

但是對於朱耀林來說,要對81歲的母親隱瞞實情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来源:溫哥華太陽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