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晒加拿大學前班英語書是啥樣?

發表:2009-11-13 1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幾天的發的一篇博文加拿大小學生咋背單詞,原本是給回國的友人孩子做英語同步學習來參考的,也給感興趣的小學生參考,沒想到還引來一些尚未入學甚至還沒有進入幼兒園的幼兒家長的回應。網上也有很多人說Phonics的前提是大量的聽說詞彙,因此只適用於母語是英語的孩子。現在把女兒2007-2008年在這裡上學前班(Kindergarten)的材料貼出來,看看Phonics是怎樣開始的,希望對初學或者準備學習英語的孩子家長有所啟發。

加拿大的學前班 Kindergarten 都是學校辦的,屬於一個年級(Grade K),作為從家裡到學校的過渡,半天學習,半天在家裡,學習內容也是遊戲為主。一年後,進入一年級,開始全天上課。女兒讀 K 的時候,有時候就聽他回來唱一些字母歌,也見她從學校帶回來一張挂圖那麼大的紙,前面是字母,後面是對應的單詞。Kindergarten 結束,女兒從學校帶回來一個小冊子:Phonics

女兒隨我們2007年春節回北京過年,耽誤了2個月。回來後與老師交流。老師很認真地告訴我們 Annie 錯過了一些Letter Sound, 會給她抽時間補上,也希望我們在家裡能給女兒在這方面有所幫助。我於是意識到這個 Letter Sound 非常關鍵。最初的 Phonics, 就是從每個字母的發聲開始,叫做Letter Sound. 下面是從這個冊子中隨便挑選的幾頁:

各 Letter, 教孩子這個Letter 的Sound, 讓孩子重複,並且體會單詞的首個Sound
封面


每個字母一個16開的頁,有這個字母的大小寫,然後有5個或者6個圖。要求學生把圖示物體的首個音與字母發音相同的,劃圈(也可以圖上顏色);不同的,劃叉;然後在下面依照示例寫字母的大小寫。26個字母的發音,總共要學幾個月,我理解應該是 Kindergarten 最重要的學習內容。

這個學校帶回的 Phonics 的冊子,可以看出 Letter Sound 是怎麼回事:

1. 每個字母,都對應一個Sound, 學習一個字母,不是像學習字母歌那樣記住這個字母的名字(這從字母Q與U放在一起來發音體現得最明顯),而是要記住這個字母在單詞中的發音,叫做Sound;

2. 用圖示的方式,讓孩子來區分圖示東西的首個Sound,對應Letter Sound. 猜測如果不認識圖示的東西叫什麼,老師則先教孩子這個東西的名字叫什麼;

3. 老師給每個孩子的評語,Awesome, Excellent, Lovely, 首個 Sound 都正好是學的那個字母的Sound。我猜測,老師也一定把這個評語,給孩子讀出來並且解釋一下的了。

針對老師希望家長也能對女兒錯過的部分 Letter Sound 有所幫助,老公開始了研究,上網泡圖書館逛書店,找到了一些相關的書。選擇其中一本叫做"Phonics for Beginner"給女兒補漏掉的部分,也下載了一個MP3, 以避免我們自己發音不準的問題:

Letter Sound MP3,點擊可以播放,這是 http://www.dreamenglish.com/ 提供的免費學英語的材料,這個網站主要提供初級 Phonics 學習的內容,免費但是有很多的廣告,後面有我認為這個網站對Phonics入門有用的連接。

下面是"Phonics for Beginner"書的一些頁面照片:



Letter Sound 與更多單詞的 Sound 對應,開始簡單拼讀
Letter Sound 與更多單詞的 Sound 對應,開始簡單拼讀
拼讀單詞連起來,就是簡單句子。多個句子配合圖片,就可以閱讀了

看,是不是很容易啊!這就可以講故事、開始閱讀了!這就相當於最初的幼兒園階段的 Story Time 的內容了!當然,幼兒園的 Story Time 還應該會更有趣,配合有動作、角色扮演、繪畫、手工、遊戲等等讓小孩子們很享受的玩的過程以及兒歌等。

到這裡,大家應該清楚了,Phonics 是如何開始的,只需要一些資料,家長、老師完全可以讓孩子做到Phonics 入門。當然,這也僅僅是入門而已,正像我以前的那篇加拿大小學生咋背單詞中講的二年級背單詞中展示的那樣還有更多的內容,但是,萬事開頭難,不是嗎?

女兒在上一年級後,雖然沒有考試,但是老師是給每個學生評語的,在課堂上也根據學生閱讀的水平給孩子不同難度的書來閱讀 - 確實是個性化教學。女兒的閱讀,一直是偏上甚至是前幾位的水平。老師給她的評語特別強調了她有"Strong Decoding Skills",說的就是對單詞的 Decoding, 就是把一個生詞分解成不同的音節、音併進而 Sound out 出來的能力,我認為這就是Phonics的成效。

綜合女兒在學前班、一年級、直到現在的二年級,在Phonics、閱讀等的學習中,明顯感覺到循序漸進、由淺入深的這個過程,有很強的內在聯繫和邏輯。

過幾天,我再把女兒一年級學校發的一些資料整理一下,給大家分享,也是為我自己保留一份,小寶以後應該還用得上呢!

PS: 我家大寶學習的事情由爸爸負責,相關內容也大多由爸爸提供。



来源:新浪教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