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行措辭有變引發人民幣匯率猜測

發表:2009-11-13 1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民銀行週三發布有關人民幣匯率政策的報告,其措辭有所改變,在一些人看來,這暗示中國有關部門正準備讓人民幣實現自2008年中以來的首次升值。

這一改變正值本週亞太地區領導人在新加坡開會,引起了強烈反響。

報告說,中國的目標是"按照主動性、可控性和漸進性原則,結合國際資本流動和主要貨幣走勢變化,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而中國央行以前的報告中說,中國希望"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但週四人民幣觀察人士對此的反應是,指望出現重大變化的人們還是歇歇吧。

高盛(Goldman Sachs)經濟學家喬虹和宋宇在寫給投資者的報告中說,新措辭並不預示匯率政策將出現改變。兩位經濟學家認為,"主動性、可控性和漸進性原則"的新提法,也被央行用來描述如何讓人民幣兌美元保持了穩定,並不是將要允許人民幣升值的信號。高盛認為,人民幣當前的匯率水平(1美元兌人民幣6.83元)至少還要保持一年。

瑞銀集團(UBS)經濟學家汪濤逐句分析了報告,發現其中有很大的空間做出另外的解釋。

汪濤說,前一季度的貨幣政策執行報告同樣也提到了"密切關注國際主要貨幣匯率變化",只不過它沒有放在"按照......的原則,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這種慣常語句的中間,而是放在了前面。而有關保持匯率基本穩定的語句被刪除,除了認為是暗示升值以外,也可以作另外一種簡單的解讀,那就是4月份以來人民幣貿易加權匯率貶值8% 後,這句話已經不適用了。

瑞銀認為,接下來半年人民幣匯率不會變動,除非美元貶值大大超出已有貶值幅度。 瑞銀預計,在那之後到2010年年末,人民幣對美元將小幅升值,至1美元兌人民幣6.4-6.5元的水平。

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駐香港策略師貝內特(Patrick Bennett)認為,措辭改變暗示變化,但表述目標不等於就此採取實際措施。他寫道,中國將以合適的步伐自主行動,而不會受制於市場或它的行動遭到的批評。

新的提法倒是給投機性的人民幣無本金交割遠期(NDF)市場造成了一些影響,但影響不大。NDF市場相當於為那些認為人民幣將與美元直接兌換的投資者提供了一種代理。受中國央行措辭改變影響,人民幣NDF合約點差小幅擴大。週三12個月期NDF合約預期一年後美元兌人民幣將貶值3.38%,此前預期為 3.16%。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