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柏林牆的倒塌看牆後的中國

作者:陳蘇 發表:2009-11-14 0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們在重溫20年前柏林牆轟然倒塌的歷史時刻紛紛指出,在中國與西方的國際關係中,在中國國民的現實生活中,仍然存在各式各樣的柏林牆,需要有人為人類的進步再創歷史,推翻一道道有形、無形的牆。

*官方學者:東西方之間存在有形無形的高牆*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馮仲平在柏林牆倒塌20週年之際表示,雖然柏林牆20年前就倒塌了,但是西方國家的冷戰思維並沒有停止,對一些前社會主義國家、對中國的誤解和敵意從沒有消失。他說,為了世界發展,也要拆除這堵無形的柏林牆。除此之外,馮仲平對中國官方英文報紙中國日報說,在國際關係中仍然存在著有形的牆,典型的就是美國的導彈防禦系統計畫。

上海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的瀋丁力教授同意馮仲平的觀點,並且補充說,不僅西方在建牆,中國也在建牆。

他說:"中國這堵牆叫共產主義牆,美國的這堵牆叫資本主義牆。共產主義牆的進攻性在於要在全人類實現共產主義,同時,它不讓資本主義進攻,它具有防範性,不讓資本主義的污泥濁水滲透到共產主義牆的這一邊。美國等西方國家可能不是宗教國家,但是宗教徒組成的國家,這些國家有自封是上帝派來的子民,非要領導世界。"

*建牆派:中國對西方圍堵的回應*

瀋丁力教授認為,這兩堵牆是對稱的,都堅持自己是在保衛唯一正確的制度。他認為,中國現在已經採取務實的國際關係政策,不再推行"解放全人類"的激進意識形態,但美國卻仍然在繼續建立心理的柏林牆,在世界範圍推行美式民主,與此同時,美國還在繼續建立物理的柏林牆,在歐洲計畫建立導彈防禦系統。瀋丁力認為,中國對這堵牆的回應是,不必拆牆,但要建牆,建立起自己的防禦之牆。

*建牆與拆牆的歷史之爭*

中國的南方都市報為柏林牆倒塌20週年發表社評說,"牆是人類文明最值得反思的創造"。社評說,在近代之前,人類建牆保衛文明成果,15世紀後開始最早的拆牆行動。到19世紀中葉,人類越來越意識到,正是牆阻礙了文明的發展,因此"文明程度越高的社會,牆建得越少"。

中國民主活動人士、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撰文紀念柏林牆倒塌20週年。他在文章中說,20年後中國的柏林牆仍然屹立亞洲。在中國內地與香港之間、在海峽兩岸、在很多地方都存在有形、無形的柏林牆,有待拆除。

*拆牆派:政府建牆禁錮民眾獲得信息的自由*

孫文廣教授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從中國內地去香港的羅湖口岸矗立著一堵看不到頭的電網高牆,這就是阻擋大陸人偷渡去香港的柏林牆。

孫文廣說,至今當局仍然利用這堵牆不讓一些人過去,他本人就是其中之一:"比如拿我來講,已經有4年不讓我去香港,也不讓我去臺灣,僅僅是因為我2004年到香港去參加六四悼念晚會,第二年就開始,不准我出去了。"

孫文廣教授說,中國海關也建起高牆,不讓香港、臺灣等地的某些報刊雜誌,和所有被當局視為敏感的書籍進入大陸。當年他入關時,海關曾經像查毒品一樣查他的行李。他的一位朋友在香港購買的十幾本書都被中國海關沒收。孫文廣撰寫的書籍《獄中上書》在香港出版後,他托臺灣朋友帶進大陸,結果被海關扣留至今。

孫文廣說,中國當局為阻止自由民主信息的傳播,還建起柏林牆的變種--網路防火牆。他說,中國3億多網民無法在網路上得到他們希望看到的信息:"現在上網一般來說都看不到美國之音的網站,也看不到自由亞洲,其他的就更看不到了,大的地方都看不到。"

*拆不了牆就翻牆*

不過,孫文廣說,中國網民自有辦法對付網路防火牆,他們開發了翻牆軟體。但是由於中國網路警察的監視和警告,被警告的人往往嚇得不敢再翻牆:"現在大陸的很多知識份子還是由於原來的一些恐懼,再加上他們封網的一些辦法,不敢看外面的網站。一個朋友,還是大學教授整天問我,‘你看到什麼消息了?快告訴我。'我說,‘你家不是有計算機嗎?'他說,‘我不能看,看了被他們抓到。'害怕。"

*站在歷史功勞薄上的人們*

東德人曾經為了翻越柏林牆想出很多辦法,他們採取跳樓、挖地道、游泳等方式成功翻越柏林牆。孫文廣說,面對中國的柏林牆,大家正在探索各種翻牆方式,中國的各色柏林牆早晚會被推倒。

金融時報在發表紀念柏林牆倒塌20週年的社評中,特別提到要為蘇聯前領導人戈爾巴喬夫、西德前首相科爾和美國前總統老布希記上一功。此外,社評說,東歐民主活動人士、波蘭團結工會、匈牙利的共產主義改革派、捷克斯洛伐克的政治異議人士都應該在歷史上佔有一席之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