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震區驚現「粉粉磚」 手一捏碎如粉末

發表:2009-11-14 2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手指一摳即成碎片的「粉粉磚」 (網路圖片)

手指一摳即成碎片,地震災區驚現大量「粉粉磚」,四川地震災區再爆豆腐渣醜聞,災後綿陽當局重建刮起「大躍進」,未仔細檢測當地頁岩礦的質量,結果頁岩含鈣量過高,紅磚出廠後數月因吸水疏鬆,一捏即碎如粉末。不少業者遭買家索償,損失慘重。業者更坦言,以「粉粉磚」建的民房倘再遇地震,肯定全數倒塌。

政府批售問題礦源

《中國經濟時報》報導,去年五·一二大地震後,綿陽急於重建,卻建材短缺、紅磚價格狂飆。市國土資源局為了增加紅磚供應,要求各地方政府加緊尋找可用於造磚的礦源,不久全市就掛牌出讓逾百個頁岩礦,一時間令當地紅磚生產能力增加四十五億塊。

「制磚行業不光亂,而且由亂演化出了嚴重的質量問題,碳酸鈣吸水膨化使頁岩磚一點點變成磚粉,再來一個不大的地震,都很有可能又造成嚴重傷亡!」9月26日下午,四川安縣曉壩中心磚廠老闆吳佳明在北川縣安昌鎮說。10月底,吳佳明表示:「粉粉磚現象到現在還沒引起重視。」

業界表示,紅磚出廠時質量和外觀良好,亦獲質監部門發出合格證。他們後來才發現是「粉粉磚」,最初以為生產技術出問題,但經改良設備、調整技術仍然未改善,方懷疑原材料出問題。業界將紅磚送往檢測,赫然發現含鈣比率超高,喇叭磚廠從國土部門拿到的報告稱,礦石的氧化鈣含量為0·58%到2·54%,而該磚廠向中國經濟時報記者提供的西南科技大學分析測試中心完成的報告顯示:氧化鈣含量是19·1%。國土局報告中含鈣量同樣很低的黃土鎮八一磚廠,四川省地勘局綿陽地礦檢測中心的檢測報告卻顯示氧化鈣含量高達 26·02%。

安縣負責處理磚廠事件的發改局副局長鐘守平證實,安縣拍賣的礦產資源中,有一些確實是有問題,含鈣量高。為何國土部門會提供不合要求的礦產資源呢?鐘守平只是含糊地表示,那時要求快上項目,相關部門的工作壓力太大……

「粉粉磚」數量待查

報導指出,多家磚廠老闆在發現問題時,各已生產逾百萬塊紅磚,大部分已經賣出。災民重建時亦察覺異常,紛紛要求退貨賠錢,有磚廠數月間賠出一百五十萬元。廠商除面對索償問題,更憂心劣質紅磚釀成巨災。

多家磚廠一共賣出了多少有這類質量問題的磚呢?並沒有歸總的數據,但各家磚廠老闆都表示有賣出的單據,如果相關政府部門查一下,應該不難查清這類問題磚的數量與流向。

綿陽市安縣發改局姓鐘副局長證實,安縣招標的頁岩礦資源含鈣量高,當局決定磚廠業者及買入「粉粉磚」的民眾可索賠。雖當局指質檢部門每月會到磚廠抽檢,但業界爆料稱,向個別人員付錢可全年不被檢查。

11月4日綿陽市委宣傳部向中國經濟時報發來的郵件中說,綿陽市對牆磚質量管理有多種措施,稱發現的「建築用磚不合格原因主要是外觀尺寸不合格,極個別是強度指標不合格。」對於出現在該市部分災區的「粉粉磚」問題,未明確涉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