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美國醫保之苦

發表:2009-11-15 2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會眾議院最近通過醫療改革議案,輿論將其視為歐巴馬總統一項重大勝利。這項議案要求絕大多數美國人購買醫療保險。BBC記者大衛∙威利斯在洛杉磯親身體驗購買醫保的痛苦過程。

命運折磨人的能力實在令人感到震驚,它可以在幾分鐘之內讓你感到得意忘形,緊接著讓你感到背後被人猛擊一掌。

最近,我在查看我收到的郵件時,看到的第一封信上蓋著美國移民局的大印,裡面裝著一個塑料卡,證實我的永久居留申請終於得到批准。

我把這張綠卡拿到燈光下端詳著,正在醞釀要表演一段形意舞,來抒一下內心的無限喜悅。

但是當我在郵件中看到第二封信的時候,興奮的心情一下子涼了半截。

這封信來自一家管理BBC醫療保險的公司。

打開信一看才知道,我離開BBC去做自由撰稿人,但是BBC為我購買的續保已經失效。

從來沒有想到會收到這樣的消息,但是這封白紙黑字的信函,讓我感到非常恐慌。

現在就要靠自己單槍匹馬,去和美國醫療系統打交道了。

我有一種感覺,形勢將會變得很嚴峻,因為在遇到醫療保險的問題時,美國人可以驕傲地向英國人顯示什麼是真正的官僚作風。

擔心患病

在美國,醫療保險的重要性,怎麼強調都不過分。

你一旦進了急救病房,就會發現自己與一些精密的醫療設備連接在一起,這些設備不斷發出特有的聲響。你的身邊都是表情很嚴肅的醫生,他們是在高爾夫球場上接到傳呼後專門趕過來為你治病。但是,如果你沒有醫療保險,很可能會沒完沒了地付出醫療費,直到你的生命走到盡頭。

也許你的身體很健康,但是你一旦遇到意外事故,就會陷入困境。

我有一位旅居美國的朋友。他很倒霉,不慎把小飛機開到海裡去了。隨後被抬到醫院裡,當了一個星期的「門診病人」。

醫院要求他付大約10萬美元的醫療費。他對收費處的僱員說,他是來醫院接受治療的,不是來收購醫院的。

如果沒有醫療保險,我感到特別擔心,因為我平時沒事的時候總是懷疑自己有病。

如果感到頭痛,就會立刻想到自己是否患了腦溢血。

頭痛持續的時間一長,腦子裡會給自己作出各種絕症的診斷。例如,我會擔心絛蟲在大腦裡鑽洞該怎麼辦?

這種疑神疑鬼的心理導致我幾乎接受過天底下各種醫療檢測。

我為驗血提供的血液可以用桶來計算,我提供的尿樣足可以浮起一艘戰艦,因為我知道我的身體總是在千方百計欺騙我。

不錯,我身體看上去很健康,但是那只是表象。

我的身體總是讓我產生一種虛假的安全感,其實一些致命的病毒,其中包括一些引發絕症的病毒就潛伏在我肚子某個陰暗的角落裡,它們正在集結力量,伺機對我發動致命的攻擊。

鑒於我每週都要去看醫生(我不認為這是一種上癮,而更願意認為這是一種消遣。),你現在就明白了,如果沒有醫療保險,對於我來說會是多麼痛苦。

我心情很沈重,但是我決心去迎戰美國醫療體系這條九頭大蟒。

由於某種原因,想通過我自己繳費來續簽BBC給我購買的醫療保險看來是不可能了。

我必須重新購買醫療保險,就好像我過去從來沒有醫療保險一樣。

我和史蒂夫談了談。他是一家大保險公司的推銷員,說起話來滔滔不絕。他向我詳細介紹了他們目前最熱銷的一種保險。

當然,我要是就看醫生或是看專家,還是要交費的,不過他再給你一點甜頭,每10年給你免費提供一次前列腺檢查和結腸鏡檢查。

等到史蒂夫介紹完詳情,我心裏有一種競猜得獎的感覺。但是每年要交的保險費是9100美元。

坐立不安

史蒂夫將一張購買保險的表格寄給我,要求詳細填寫我出生以來的所有疾病。這讓我想起來,醫療保險公司最恨的一種人就是病人。

病人當然會要求提供治療,這不但會減少保險公司的利潤,還會影響到公司資產負債表。索賠的要求太多,保險公司肯定會感到不高興。

我把過去49年期間出現的感冒發燒,打噴嚏都詳細交代之後,開始填寫表格中第41個問題:申請人在過去6個月時間內是否飲用過含酒精的飲料?

我把這個問題反覆讀了幾遍,還戴上另外一副眼鏡又認真審視一番。沒有看錯,表格上確實問的是6個月。

表格沒有問6天,或者6分鐘,而是白紙黑字寫的是6個月。

等到把表格填完後,我感到頭髮痛,眼發花。我立刻又把這些新出現的症狀補充進去,然後把申請表寄給史蒂夫。

他告訴我,申請表將由保險商來審查。這讓聯想到倫敦勞埃德保險公司,他們是專門評估「伊麗莎白二號」游輪的質量,也許我的情況更接近「泰坦尼克」號游輪的命運。

我整天坐立不安,焦急地等待這份申請得到批准的消息。

這種緊張心情實在難以忍受,在我這個歲數,肯定對血壓沒有任何好處。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