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懷化向上千自然村派紀檢員 防村官一手遮天

發表:2009-11-16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新聞網1116日報導 由於歷史的原因,在我國農村基層,個別村支書及村主任營私舞弊,侵害了老百姓的權益。近年來,中央推出一系列惠農政策,一些村支書「一手遮天」,弱化國家的支農惠農強農政策。

針對這一狀況,湖南懷化市紀委推出了「村級紀檢員」制度,全市所有行政村配備一名紀檢員,專門監督村務工作。

湖南省紀委糾風室主任陽年初說,村級紀檢員的適時出現,不啻設置了農村「反腐哨兵」,構筑了反腐倡廉的最前沿防線。

報酬 上級財政下撥經費中支出

村裡陡然增加了一個紀檢員,剛開始,麻陽高村鎮龍池村支部書記傅元喜的心裏有點煩。他承認,突然多了個紀檢員,實在有礙手礙腳的感覺。另一方面,這個紀檢員的補貼誰來出?

村裡的紀檢員傅福慶也不含糊,一上來就對村務工作「指手畫腳」。308省道徵收了村裡的集體用地,共補償7萬多元。老百姓在後面議論說:「這個錢都給村幹部吃喝去了。」傅福慶聽到後,組織村裡的財務小組細細地算了賬,並張榜公布,事實表明並沒有村幹部貪污剋扣的事情。傅元喜讚嘆說:「紀檢員通過自己的工作,還了幹部清白,給了群眾一個明白。」

關於紀檢員的報酬問題,記者在芷江、麻陽瞭解到的情況是,基本為每月80元,由上級財政下撥給村裡的經費中支出,沒有額外加重村級財政負擔。

對鄉村級幹部的舉報增長了40%

目前,湖南省懷化市共3865個自然村都配備了紀檢員,懷化市紀委常委劉春華坦承,「工作還是存在不平衡性」,有些地方發揮得好些,有些地方相對要弱一些。

談及該項工作的探索,懷化市委常委、紀委書記劉志信深有感觸地說,去年懷化市狠抓了處級幹部的教育監督工作後,九、十月份的階段性統計數據顯示,全市針對處級幹部的舉報降低了40%,相反,針對鄉村級幹部的舉報卻增長了40%。數據的一降一升,讓他發現了針對鄉村級幹部的教育監督工作這個薄弱環節。

網評:



網易河南鄭州網友 [送子和尚]:為了防止狼村官獨吃羔羊,上級部門派出了許多狽紀檢。

網易黑龍江大慶網友:老鼠為防止老鼠偷農民地裡的糧食,派老鼠監督老鼠。

網易福建福州網友:一手遮不了天的,那就兩手一起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