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力發電 丹麥最來電(圖)

作者:編譯/陳家齊 發表:2009-11-16 14: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丹麥風力發電,享有優異成績。

論起駕馭風車的能耐,世上恐怕沒有國家比得上丹麥。

在丹麥海岸線西方14公里處的Horns Rev發電場,白色的發電風車徐徐悠轉,產出160百萬瓦的電力。這座全球最大的風電場之一,可以提供約15萬戶家庭用電,為丹麥全國供應2%電力。幾公里外,Horns Rev2風電場的91座海上風車,更能產出209百萬瓦電力。

不止於此,丹麥還將與德國、瑞典共同在波羅的海設置風電場,估計發電規模上看1,800百萬瓦,開發計畫最快在12月就會通過。

這個北歐小國在經歷1970年代的石油危機後,就開始發展風力發電,減輕對化石燃料(石油、煤炭、天然氣)的依賴。現在,丹麥擁有全球最大的風力發電設備製造商Vestas,全國電力有近20%來自風力,比例居全球之冠。

這樣的成果並非僥倖,而是丹麥政府三十年來透過積極的法規補貼,全力支持風力發電產業的具體成績。透過高額的能源稅,政府籌到鼓勵發展新能源產業的財源;透過命令電力公司必須購買一定比例的風力發電,以及保證購電價格,處於襁褓中的風電產業獲得穩定的客戶,如此才孕育出今日的北歐風電小巨人。

現在,全球的風力發電,有40%來自丹麥Vestas公司製造的風力發電機。2007年時,風電產業在丹麥直接僱用了2.35萬人;廣義的"潔能"科技產業,為丹麥貢獻6.5%的出口額。當全球其他國家才想開始扶植所謂的"綠領"工作時,丹麥已是典範。

在丹麥,能源與環保一體共生,所以放在同一個部會中。丹麥氣候與能源部長海德格(Connie Hedegaard)說,一開始這些政府措施好像是一種箝制,結果卻推動丹麥人變成新能源產業的先行者,現正坐享其成。海德格指出,綠能產業在這波金融海嘯中是成長最為飛快的產業之一。

環保在丹麥因此成為經濟的推力,讓丹麥享有世界最優異的永續發展成績。1990到2006年間,丹麥的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增長43%,而碳排放減少14%,能源消耗量也僅增加5%。

丹麥發展的風能是技術難度最高的離岸海上風力發電。北海惡劣的天候讓設置發電機的Vestas吃盡苦頭。Vestas執行長恩格爾(Ditlev Engel)回憶說,1990年代開發Horns Rev電場時,因為海風實在太強,電場開始運作沒多久設備就得全數報廢,通通換新。

風力發電還帶來其他的挑戰。由於風力並非持續穩定地推動發電機,輸電網必須更靈活,能迅速調配各發電場隨時都在變動的電力輸出。因此,發展綠能的關鍵之一就是所謂的"智慧電網"。

不過,在經歷北海電場以及新電網的考驗後,丹麥人早已在全球永續能源的發展上拔得頭籌。Vestas的白色發電風車,也將矗立在世界更多角落。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