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招教你識別國外「野雞大學」

發表:2009-11-16 2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澳洲四所私立學院倒閉的消息把對澳洲留學安全的質疑推到了風口浪尖。澳洲的大學是否還值得相信?不少學生和家長表示擔憂。昨天,澳大利亞教育國際開發署(IDP)南京辦公室負責人袁正翔告訴記者,高額的回報利誘著部分留澳中介,把不明真相的學生引入"野雞大學"。因此規避留學風險,除選擇正規中介外,還需自我甄別"野雞大學"。

教育部網站可查正規大學

袁正翔說,澳大利亞是以公立院校為主體的國家,全國共有37所公立大學和2所私立大學,其它的院校都不能叫做"大學"。這次幾個小小的私立學院倒閉,並不能作為整個澳大利亞教育的典型代表。袁正翔介紹說,澳大利亞留學代理"魚龍混雜"由來已久,留學代理行業的准入標準不高,對從業標準的規定也不是很細緻,悉尼有幢寫字樓裡星羅棋布著48個留學小中介。通常情況下,留學機構向學校推薦一名學生,可以從中抽取10%的學費作為佣金,但"野雞學校"的回扣卻高達 20%甚至30%。高額回報下,自然有中介"鋌而走險",明知道是瀕臨倒閉的學校還把學生送進去。記者獲悉,教育部網站可查詢全部正規大學的詳細目錄。

七招識別"野雞大學"

袁正翔說,看中介是否正規,首先要看有無自費留學中介資質和工商營業執照,並且在教育部的留學監管網上可以查到名單。袁正翔表示,現在留學中介是否合法,比較容易分辨,最重要的是,學生和家長不能對中介推薦的學校照單全收,對國外學校要去主動甄別優劣。他特別介紹了識別洋"野雞大學"的七招。

第一,看辦學時間。"野雞大學"辦學時間短,有的一兩年,有的三五年,沒有傳統和文化底蘊。

第二,看教學設施和教學場地。一般大學都有教室、行政樓、圖書館、電腦房、操場等,而"野雞大學"的硬體配備極其有限,有的乾脆在商務樓租房,有的展示圖片上的圖書館很小,書籍只有一千來本,電腦房只有一兩個,一看就知道是"糊"出來的。

第三,"野雞大學"專業非常狹窄,基本上市場上熱什麼,就開辦什麼專業。

第四,教師資源依靠外援。通過瞭解資料,不難發現有些學校師生比例很小,有的甚至只有1:40。學校的教師來源主要是公辦學校老師"走穴"。碰到這樣的學校,學生肯定要三思而後行。

第五,中介宣傳時非常商業化,甚至用上"練攤式"營銷手段。所謂顧問常用"這個學校什麼都好;保證可以移民;讀起來很容易"等語言來鼓動學生。

第六,招生標準"飄忽不定"。張榜公布時學校要求明明很高,但學生的平均分勉強夠60,雅思成績還不到5.0,中介卻滿口應承說沒有問題,肯定能上。

第七,為了賺取更多學費,"野雞大學"根本不會考慮學生的學習背景和具體情況,而是惡意安排諸多課程。曾有學生入學後,被連續安排了語言課程、證書課程、文憑課程、學歷課程,付出了高額的學費,才被安排進入正式課程。提醒學生,當你發現要去的學校,既有語言課程,又有專升本課程,又有本科課程等,就要留個心眼。一般來說,正規的大學只有本科和碩士課程。

名詞解釋

"野雞大學"是一個貶意詞,指一些大學或學院隨便向學生發出證書、文憑等,而該證書或文憑並不獲部分僱主或一般大學所承認。此類院校又被稱為"文憑工廠"。

来源:揚子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