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擔憂歐巴馬亞洲之行無所建樹(圖)

發表:2009-11-17 0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週日晚間抵達上海,他將就從氣候變化到經濟重組等諸多問題向中國施壓;這是歐巴馬就任以來首次出訪亞洲,外界正日益擔心歐巴馬此次亞洲之行可能會在貿易、人權、國家安全和環保問題上遭遇更多失望而非取得進展。


11月15日,美國總統歐巴馬抵達上海,這是他此次為期一週的東亞四國之旅的第三站。

過去這個週末的一系列活動引發了外界的更多質疑,外界懷疑這些活動無助於解決困擾太平洋兩岸的諸多問題。

週日,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領導人論壇放棄了在下個月哥本哈根就氣候變化問題達成具約束性國際協議的目標,轉而接受他們所稱的一個針對未來談判的政治性框架。歐巴馬成為首位會見包括緬甸軍政府在內所有東盟(Asean)國家領導人的美國總統;白宮官員說,歐巴馬親自要求緬甸領導人釋放包括該國反對派領袖昂山素姬(Aung San Suu Kyi)在內的政治犯。但歐巴馬未能推動東盟公報提到政治犯的問題。

現在看來,美國和俄羅斯似乎不太可能在12月5日之前達成核裁軍協議,屆時當前的戰略武器削減條約(Strategic Arms Reduction Treaty)就將到期。歐巴馬與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進行了閉門會晤,但美國國家安全顧問、俄羅斯問題專家麥克福爾(Michael McFaul)說,談判仍然面臨著重大問題,兩國正在制訂過渡性協議,延長此前的武器批准規定。

在貿易問題上,過去這個週末歐巴馬承諾"重新接觸"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rans Pacific Partnership)國家,這是亞太地區小國家新組成的一個自由貿易聯盟。不過,歐巴馬轉向更多貿易參與的態度將在週四面臨真正考驗,屆時歐巴馬將訪問韓國,與該國討論自由貿易協定的問題,兩國這一談判仍然擱淺在棘手的汽車貿易問題上。

在伊朗問題上,歐巴馬和梅德韋傑夫再次警告伊朗領導人"時間已經所剩不多"。俄羅斯此前提出,為伊朗加工用於研究的濃縮鈾,以此作為伊朗關閉一座核反應爐的交換條件;但伊朗尚未接受這一提議。西方國家說,伊朗可能會利用這座核反應爐提煉濃縮鈾製造核武器。

亞洲之行已至半程,歐巴馬正面臨著接觸政策和個人魅力的限制。

由於APEC領導人承認,三週後的聯合國哥本哈根會議難以達成約束性國際協議,應對氣候變化的國際舉措遭受了沈重打擊。丹麥總理拉斯穆森(Lars Lokke Rasmussen)上週六晚間飛往新加坡,提出一份標準放低的新提議,意在促使全球領導人進行進一步談判。

拉斯穆森週日早間在一次緊急促成的會議上對APEC領導人說,即便我們不能敲定一份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文件的最後要點,但我相信,如果能夠制訂一份帶有具體減排和財政目標的具有政治約束力的協議,將能夠為未來數年的立即行動奠定堅實基礎。此次會議是墨西哥總統卡爾德隆(Felipe Calderon)和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在週日早間臨時安排的。

由於歐巴馬倡導嚴格限制溫室氣體排放,環保主義者曾對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寄以希望,認為哥本哈根會議或許能夠達成一份嚴格的具約束力的協議,取代將於1997年達成的、將於2012年到期的《京都議定書》(Kyoto Accords)。

日本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領導人鳩山由紀夫(Yukio Hatoyama)在日本大選中獲得壓倒性勝利,他的新政府承諾要實施比上屆政府更為嚴格的減排目標。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今年9月提議實施他所稱的"碳強度目標",即每單位經濟產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中國等迅猛增長經濟體的排放量或將繼續增長,但增速會有所放緩。

美國國會對歐巴馬氣候變化提議的政治反對意見,發展中國家持續抵制約束性減排目標,這些因素促使外界在哥本哈根峰會之前放低預期。

拉斯穆森為峰會列舉了一些細節目標。他說領導人們應該用準確的語言列出一份五到八頁的提綱文本,讓發達國家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行動起來,這份綱要應該包括有關適應氣候變暖、為貧窮國家提供適應及應對氣候變化的資金以及進行技術開發等相關條款。它還包括承諾為盡早開始行動而立即籌集資金。

拉斯穆森向領導人說,我們的目標不是讓哪一方擺脫困境,而是努力構建一個框架,讓每一個人都能採取行動。

但是領導人們並未表示何時將召集這樣的峰會,通過一份真正的條款。

負責國際經濟事務的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邁克爾·弗羅曼(Michael Froman)說,考慮到事情進展狀況,現在我們面臨著兩個選擇,一是發表政治聲明,說我們盡力了,但未能達成協議,我們將繼續努力;二是看看我們能否按照拉斯穆森提議的那樣達成一致。

歐巴馬在週日的演講中呼籲建立新的國際經濟秩序,而新秩序的建立需要亞洲領導人的幫助。他說美國必須努力減少消費,更多儲蓄,並圍繞貿易和出口調整經濟結構。但歐巴馬呼籲亞洲國家更多地依靠內需、而不是美國人的肆意消費來發展經濟。

白宮官員表示歐巴馬在上海、北京之行中也將傳遞類似的信息,但現在還不清楚他將在人民幣升值問題上向中國施加多大的壓力。人民幣升值將降低中國產品在國際市場的吸引力。

據一位出席APEC會議首腦的高級顧問說,與會領導直到最後時刻還都在為敲定穩定匯市的承諾而努力。但中美代表團存在的分歧致使APEC的最終聲明並未包含任何有關匯率問題的承諾。

人民幣升值將加大中國消費者的購買力,同時降低中國產商品對美國消費者的吸引力。不過,華盛頓方面不能惹惱中國,因為它需要中國來填補預算赤字。僅10月份一個月,美國政府的預算赤字就高達1764億美元。

事實上,歐巴馬的亞洲之行凸現出了接觸政策的侷限之處。歐巴馬與東盟領導人舉行會晤,這就意味著將緬甸政府邊緣化的努力已告失敗。人權團體本來希望大會發布公告,呼籲釋放長期被軟禁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昂山素姬。結果,這份週日發表的聲明只是隱約提到了此前東盟外長敦促釋放昂山素姬的公報。最新聲明的確表示 2010年緬甸大選必須是自由、公平、透明而且全民參與的。

總部設在泰國的緬甸民主論壇(Forum for Democracy in Burma)的發言人索翁(Soe Aung)說,未能單獨提及昂山素姬的獲釋問題給了那些希望向緬甸軍政府更多施壓的持不同政見者打了"另一記耳光";我們一而再、再而三地告訴美方他們不能向緬甸政府發出含混不清的信號。

一位白宮官員說,歐巴馬從不指望著緬甸領導人將接受任何有關昂山素姬獲釋的要求,但是的確敦促要在公報中體現出緬甸政治犯的問題。

美國官員竭盡全力地降低人們對此次會議的期望值,它是歐巴馬政府提出的最新政治動議之一,旨在改善美國與東南亞國家的關係,加強與緬甸政府的互動。美國正在嚴厲制裁緬甸。但許多分析人士認為這樣的制裁是失敗的,因為緬甸加大了和中國以及其他亞洲國家的貿易,而且美國官員現在認為如果亞洲官員更規律地與緬甸政府舉行對話,那麼有可能產生更大的影響力。

緬甸軍隊自從1962年起就控制了這個國家,他們被控普遍地侵犯人權,同時該國經濟仍在亞洲處於最不發達之列。不過,在過去幾年中緬甸的地位有所上升,同時有報導稱緬甸正在與朝鮮建立聯繫。為改善國際聲譽,緬甸政府計畫明年舉行大選,這將是1990年以來的第一次。

不過,美國和其他國家認為,除非昂山素姬和她的支持者獲准參選,否則大選結果將沒有公平可言。昂山素姬的支持者取得了上次大選的勝利。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