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如何看人民幣升值前景?(圖)

發表:2009-11-17 0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美國總統歐巴馬開始對首次訪華,有關人民幣升值的討論也越來越熱烈,中國官方不斷發出信號,人民幣匯率政策並沒有改變,而且強調人民幣升值對全球經濟復甦沒有任何好處。

但是國際金融界人士認為,人民幣與美元挂鈎,便無法預防資產泡沫,會給明年全球經濟帶來潛在風險。

儘管中國官方不斷表態試圖降溫,但是無法平息外界對人民幣匯率走勢的揣測。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施特勞斯∙卡恩認為,中國經濟復甦後,將會使人民幣承受升值壓力。美國著名經濟學家魯賓尼則認為,中國可能在未來兩年維持現有貨幣政策,希望通過弱勢人民幣,來刺激商品出口,確保即使內需轉弱,也不會影響到經濟運行。儘管如此,他相信中國央行將會讓人民幣小幅上調。

人民幣匯率一直是中美爭論焦點之一

近一個月以來,人民幣匯率問題再度成為政治、市場和媒體的焦點。美國國會和G20財長會議上人民幣都成為焦點議題。

美國貿易逆差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金融管理教授孫來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中文網採訪時說,"自2005年以來,人民兌美元升值了22%,但是美國的逆差不但沒有減少,反而增加了。直到去年發生金融危機之後,美國的逆差才開始下降,這主要是因為金融危機的壓力,美國國內的儲蓄率開始上升,導致美國的進口和貿易逆差有所減少。因此這主要是美國的需求問題,不是人民幣的匯率問題。"

世界銀行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最近在香港大學發表關於金融危機和全球經濟結構失衡的演講時強調說,金融危機暴露出的全球經濟失衡不能歸咎於人民幣幣值低估。人民幣升值可能會拖累全球經濟表現,甚至阻滯剛開始的復甦勢頭。

孫來祥教授說,"這場有關匯率的辯論實際上是一個政治議題。如果純粹從經濟學家的角度來看,人民幣升值將導致中國的出口價格升高,對於美國和歐洲的消費者來說,中國產品價格就會上升,消費者就會受苦。歐美超級市場就會受到壓力。"

他指出,目前在歐美,主要有兩個遊說團體在活動,一個是消費者和超級市場,另一個是與中國產品競爭的那些工業。這些屬於勞動密集型的產業面臨失業的壓力。因此,行業和工會都在努力遊說政府和國會向中國施壓,要求人民幣升值。

升值壓力

不過,中國人民銀行最近發表了"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2009年第三季度)",央行透露會"按照主動性,可控制和漸進性原則,結合國際資本流動和主要貨幣走勢變化,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此話一出,外國媒體紛紛演繹為中國央行承認人民幣受到升值壓力。

但是孫來祥分析說,"人民幣從長期來講,肯定會升值。中國的出口在5年之內還會保持很大的順差。由於中國的市場和內需增加還會吸引大量投資,這將導致中國的外匯盈餘繼續上升。中國當局應該因勢利導,讓人民幣逐漸變成一種硬通貨。這就需要讓市場的份額增大。"

他說,外界要求人民幣升值的壓力也不是沒有道理。國際上都認為,按照市場的規律,人民應該升值。此外,中國的主要貿易夥伴願意持有人民幣,人民幣的升值壓力就會更大。

人民幣升值並非對中國全無好處。目前,中國政府正致力於經濟轉型,希望把出口帶動型轉為刺激內需型,那麼人民幣升值是否合乎這種新策略呢?

孫來祥教授認為,人民幣升值在這方面是能夠起到輔助作用,但是中國的內需存在一個更深刻的問題,中國老百姓的收入在國內總收入的比重太低。

收入分配畸形

中國貧富懸殊問題越來越嚴重,當收入和財富主要掌握在極少數富人手中的時候,必然會形成消費需求的短缺。收入分配畸形已經成為中國內需不振的卡口。

孫來祥教授進一步分析說,"中國的企業老闆們不願意給職工漲工資。中國的資本家更重視資本積累這方面,造成工人工資遠遠落後於國民收入的增長,這就導致國民收入初次分配中,工資的比重已經低於50%。就算居民把這些工資全花掉,消費也不能上升到50%。這是一個更大的問題,遠遠大於匯率的問題。"

孫來祥教授說,中國政府不可能讓人民幣在一夜之間大幅度升值。但是從長期來看,政府也願意讓人民幣變成硬通貨。從這個意義上來講,政府必須增加人民幣匯率市場調節份額。

但是他認為,在近期,中國政府不會允許人民幣大幅度升值,因為中國出口比去年同期還下降了20%。出口萎縮導致兩千萬民工失業,這是一個非常大的社會問題。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