蟬(圖)

發表:2009-11-17 15: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垂緌飲清露, 流響出疏桐。
居高聲自遠, 非是藉秋風。 

托物寓意的小詩,是唐人詠蟬詩中時代最早的一首,很為後世人稱道。

首句"垂緌飲清露","緌"是古人結在頷下的帽帶下垂部分,蟬的頭部有伸出的觸鬚,形狀好像下垂的冠纓,故說"垂緌"。古人認為蟬生性高潔,棲高飲露,故 說"飲清露"。這一句表面上是寫蟬的形狀與食性,實際上處處含比興象徵。"垂緌"暗示顯宦身份(古代常以"冠纓"指代貴宦)。這顯貴的身份地位在一般人心 目中,是和"清"有矛盾甚至不相容的,但在作者筆下,卻把它們統一在"垂緌飲清露"的形象中了。這"貴"與"清"的統一,正是為三四兩句的"清"無須藉 "貴"作反鋪墊,筆意頗為巧妙。

次句"流響出疏桐"寫蟬聲之遠傳。梧桐是高樹,著一"疏"字,更見其枝幹的高挺清拔,且與末句" 秋風"相應。"流響"狀蟬聲的長鳴不已,悅耳動聽,著一"出"字,把蟬聲傳送的意態形象化了,彷彿使人感受到蟬聲的響度與力度。這一句雖只寫聲,但讀者從 中卻可想見人格化了的蟬那種清華雋朗的高標逸韻。有了這一句對蟬聲遠傳的生動描寫,三四兩句的發揮才字字有根。

"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 風",這是全篇比興寄託的點睛之筆。它是在上兩句的基礎上引發出來的詩的議論。蟬聲遠傳,一般人往往以為是藉助於秋風的傳送,詩人卻別有會心,強調這是由 於"居高"而自能致遠。這種獨特的感受蘊含一個真理:立身品格高潔的人,並不需要某種外在的憑藉(例如權勢地位、有力者的幫助),自能聲名遠播,正像曹丕 在《典論•論文》中所說的那樣,"不假良史之辭,不托飛馳之勢,而聲名自傳於後。"這裡所突出強調的是人格的美,人格的力量。兩句中的"自"字、" 非"字,一正一反,相互呼應,表達出對人的內在品格的熱情讚美和高度自信,表現出一種雍容不迫的風度氣韻。唐太宗曾經屢次稱賞虞世南的"五絕"(德行、忠 直、博學、文詞、書翰),詩人筆下的人格化的"蟬",可能帶有自況的意味吧。瀋德潛說:"詠蟬者每詠其聲,此獨尊其品格。"(《唐詩別裁》)這確是一語破 的之論。

清施補華《峴佣說詩》云:"三百篇比興為多,唐人猶得此意。同一詠蟬,虞世南‘居高聲自遠,端不藉秋風',是清華人語;駱賓王‘露 重飛難進,風多響易沉',是患難人語;李商隱‘本以高難飽,徒勞恨費聲',是牢騷人語。比興不同如此。"這三首詩都是唐代托詠蟬以寄意的名作,由於作者地 位、遭際、氣質的不同,雖同樣工於比興寄託,卻呈現出殊異的面貌,構成富有個性特徵的藝術形象,成為唐代文壇"詠蟬"詩的三絕。


来源:靜心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