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茶傳說:白鶴與君山銀針(圖)

作者:曉晨 整理 發表:2009-11-18 0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君山銀針產於湖南嶽陽君山,君山,又名洞庭山,本身就是神山仙境的意思,是八百里的洞庭湖中一個小島,李白詩云:「淡掃明湖開玉鏡,丹青畫出是君山」,可 見君山風景非常秀麗,具有如詩如畫的意境。君山和君山名茶,歷來聞名遐邇,清代萬年諄有詩云:「試把雀泉烹雀舌,烹來長似君山色」。
  
相傳4000多年前的上古時代,舜帝南巡,死於九嶷山下。他的兩個妃子娥皇、女英在奔喪途中,行船至洞庭湖,遇風浪,船不幸翻沉,這時,湖上飄來72只青螺將二妃托起。這72只青螺變成72座山峰聚成君山,也叫青螺山。
  
遠在1000多年前,君山銀針已是世間名茶。相傳文成公主遠嫁西藏時就曾選帶了君山茶,五代時期,君山銀針被列為貢茶,清乾隆皇帝下江南時,品嚐君山銀針,讚不絕口。
  
君 山銀針原名白鶴茶,這裡蘊藏著一個傳說。相傳初唐時,有一位雲遊的道士名叫白鶴真人,從方外仙山歸來,帶了八株茶苗,將其種在君山島上。同時白鶴真人在此 地建了白鶴寺,又挖了一口白鶴井。真人用白鶴井沖泡所種仙茶,但見水入杯中,升起一團白霧,漸漸地在水氣中出現了一隻白鶴,衝天而去,此茶由此得名「白鶴 茶」,即君山銀針茶。
  
君山銀針茶芽細嫩,滿披茸毛,芽頭肥壯,芽身金黃,緊實挺直。沖泡時,杯中的茶葉都芽尖朝上、蒂頭下垂而懸 浮於水面,不久,茶葉又慢慢下沉,就像是雪花墜落一般,如此升降重複三次,故君山銀針有「三起三落」之稱。最後茶葉豎立沉於杯底,如同一群破土而出的春 筍。湯色橙黃明淨,芽光水色,渾然一體。君山銀針香氣清純,入口清香沁人,齒頰留芳。
  
君山銀針採摘始於清明前三天左右,直接從茶樹上揀採芽頭和茸毛,用白布盛茶於籃內,其烘製過程精細而又別具一格,有八道工序,歷時三晝夜。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