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中:美國總統的精彩看點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09-11-18 0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美國總統歐巴馬出訪中國。訪前,雙方冒出貿易戰硝煙。為遏制美中之間的巨大貿易逆差,美方對中國出口的輪胎、銅版紙、磷酸鹽等產品採取特保或反傾銷調查措施;作為報復,中方則對部分美國進口汽車展開反傾銷調查。在此背景下,緊迫的經濟和貿易議題,成為歐巴馬訪中的重中之重。

普遍預料,這位首度訪中的美國新任總統,其對話策略,乃是強化貿易主題、弱化人權話題。但歐巴馬在人權和民主領域的坦率表達,仍然令世人側目。

歐巴馬說:我有一個非常簡單的嚮往,代表了一些核心價值,就是,所有的人生而平等,都有著基本權利;言論自由、信息自由和宗教自由,不是美國獨有的價值,而是人類普世價值,所有的人民、民族和少數群體都應該享有;作為政府,應當反映人民的意志,貿易應該是開放的,信息流通應當是自由的,而法律應當保證這種公平。

這番話,是歐巴馬在上海與中國學生對話時,自然而大大方方地表達出來的。在場五百多中國學生,沒有提出像樣的問題,那是因為,這些"中國學生",早已經過當局精挑細選,都是當局"信得過"的自家人。網友揭露:首先提問的"女學生"程熙,乃是復旦大學團委研究室常務副主任;第二個提問的"男學生"黃立鶴,是同濟大學外國語學院團委書記。兩人都是冒充的"學生"。另一個提問者錢文韜,則是上海交大密西根學院學生黨支部副書記。處處造假的中共,這回,又用假學生來糊弄美國總統。

美方並非完全不知情。歐巴馬特意回答了美國駐中國大使轉述一位中國網民通過美國駐華使館網站提出的問題:如何看待中國網路封鎖?

歐巴馬明確表示,反對封鎖網際網路的行為。他說:越是自由的信息流通,越是讓社會變得強大,迫使政府為公民負責。他誠懇道:作為美國總統,處在強勢地位,他本人或許不願意聽到批評。但是,自由的美國社會,"迫使我聽到一些我不願意聽到的聲音,也迫使我審視自己正在從事的工作。每天都要反省,看我是不是真的為美國人民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這無疑是對中共領導人一語雙關的勸導:傾聽不同聲音,利國利民。

這位被稱為"網際網路總統"的歐巴馬,還以自己的親身經歷,說明網際網路動員對他勝選的巨大幫助。換言之,如果沒有網際網路,這位年輕的黑人,或許還沒有機會成為美國總統。保障信息自由的網際網路,也保障了年輕人發展的機會。

歐巴馬還指出:像Google(谷歌)這類公司,是不到20年前,由兩個與在場中國學生一樣年齡的美國年輕人所創造。原本是科學實驗,卻帶來世界範圍內的一場革命。

這使人聯想到,網際網路最早誕生於美國,恰恰因為美國擁有當今世界最自由的環境。這類先進交流工具,絕不可能首先誕生於中國。由此反證,中共一黨專政制度,扼殺的,不僅僅是中國民眾的自由權利和獨立精神,進而也扼殺了中華民族整體的創造力和生命力。一個原本智慧的民族,在持續的獨裁高壓下,淪於愚昧,意志蕭條,精神萎靡,創造力枯竭。

歐巴馬明確告訴這些"中國學生":美國不會遏制中國崛起。說:一個國家的強大不應該以另一個國家的犧牲為代價。美國總統的這一表態,本來沒有必要。因為,所謂"美國不願看到中國強大",原本就是中共集團炮製的虛擬話題,正如二戰前日本軍國主義集團與德國納粹集團所炮製的那樣,是對其國內民眾的誤導與欺騙,煽動反美情緒,對抗文明世界,以達到其控制人民、嫁禍於人的獨裁統治目的。

美國總統的這一宣示,是對中共謠言的回敬。試想:美方鼓勵中國民主化,讓中國民眾享有更多資訊,讓中華民族復興創造力,豈能"遏制中國崛起"?相反,那只能讓中國變得更為強大。正如二戰後,在美國的壓力下,轉型為民主國家的日本和德國,分別迅速崛起為世界第二和第三經濟強國一樣,美國待之,是拯救,是幫助,而不是遏制。

反倒是,封鎖網際網路、控制新聞媒體、扼殺言論與思想自由的中共當權者,公開扼殺中國民眾的生命力和創造力。北京腐敗集團,才是"遏制中國崛起"的最大惡勢力。

歐巴馬到達上海時,大雨滂沱。他步出艙門,獨自撐傘,快速走下旋梯,前後僅十秒鐘。矯健身形,如旋風一般,令在場官員和記者們暈眩。這是歐巴馬訪問中國的又一精彩看點。人們見證這位美國年輕黑人總統的風采:四十幾歲,體魄強幹,精力充沛,行動利索,機敏過人。這是歐巴馬的活力,這是美國的活力,這是文明世界的活力。

再度與中共領導人形成鮮明對照,他們多半老態龍鐘、表情麻木、動作遲緩,更不用說,其背後的思想保守、作風腐朽、生活腐敗。當政多年的胡溫等人,甚至還要受制於一名八十多歲的退休老人。中國政治的死氣沉沉,不言而喻。

稍後,在北京,歐巴馬與胡錦濤會談,話題廣泛,在經濟、貿易和環保等之外,奧氏當面敦促中共領導人早日恢復與達賴喇嘛的對話。這證明,訪中前暫時不安排會見達賴喇嘛,只是白宮的策略性措施,給中南海一個"面子"。可以預料,訪中返國後的歐巴馬,將在適當時候,大大方方地會見達賴喇嘛。到時,北京裝模做樣的"抗議",也只能為國際舞臺徒增笑料。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