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朝鮮戰爭的幾個基本史實和結論

作者:周輿 發表:2009-11-18 1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於朝鮮戰爭,史實方面是非常清楚的。特別是,由於前蘇聯大量絕密檔案的解秘以及瀋志華先生的最新研究,學術界現在一般不會在史實層面產生什麼爭議。

問題是對於朝鮮戰爭的評價,現在仍然眾說紛紜,這就需要我們理性地進行探討了。周博客在本文中將以最簡潔的語言,歸納朝鮮戰爭的基本史實,並重申自己的幾個結論。

1、朝鮮戰爭是蘇聯和北朝鮮挑起的,他們一方是不正義的。甲午戰爭以後,朝鮮淪為日本的殖民地,1945年被美、蘇分別佔領。1948年,美蘇撤軍,南北朝鮮分別建立了被聯合國承認的主權國家。那時,美蘇處於冷戰之中,蘇聯想單方面改變遠東格局,肯定會遭到世界人民(僅僅不包括蘇聯及其附庸國)的反對,蘇聯這樣做無異於火中取栗,不僅使大韓民國的人民飽受戰火,還殃及池魚--中國

2、朝鮮戰爭的真正主角是蘇聯和美國,中國是蘇聯的一顆棋子。冷戰時期,是蘇聯而不是美國在咄咄逼人地進行全球擴張。從朝鮮戰爭開始,蘇聯肆意進犯自由世界,推行其專制獨裁的政治體系。可以肯定,沒有蘇聯的大力扶植,朝鮮是根本沒有能力進攻韓國的!這跟以後北越在蘇聯的扶植下進攻南越是一個道理。直到80年代,蘇聯還在發動非正義的阿富汗戰爭。在朝鮮半島上的鬥爭,實質是美蘇之間的鬥爭。而且,美國始終是採取守勢的,其防禦重心本來在日本,甚至是要放棄朝鮮的。但由於蘇聯的猖狂進攻態勢,徹底惡化了東北亞的局勢,美國不得不把防禦縱深推進到朝鮮半島和臺灣海峽。

3、中國不是在"抗美援朝"時才介入朝鮮戰爭的,而是在"援朝侵韓"階段。所謂的"抗美援朝"其實已經到了朝鮮戰爭的第三階段。這其實根本不是中國介入朝鮮戰爭的起點,起點是"援朝侵韓",這個就很少有人願意提及併進行合理解釋了。不是因為美國要侵略朝鮮、危及中國,中國才要保家衛國;而是因為蘇聯和中國扶植和支持金日成進攻韓國,聯合國才絕意出兵保衛韓國。其實即使到了這個階段,中共還是能夠不大規模介入,可以讓蘇聯"老大哥"自己頂到前面去嘛。但為了還蘇聯的"恩情",毛氏不得不聽從斯大林之命發兵朝鮮。

4、美國從始自終都不想把戰火燒到中國,美國企圖侵略中國是無稽之談。事實上,美國政府從來不想把戰火擴大,只是麥克阿瑟將軍從作戰的實際需要,想轟炸中國東北及沿海的一些軍事設施,但被美國總統杜魯門一次次地堅決阻止。最終杜魯門為了保險起見,還是把這個只會打仗不懂政治"走白專道路"的麥克阿瑟給拿下了,而換上了一個"又紅又專"的"政治將軍"李奇微。所以,從一開始聯合國軍就打了一場很有節制的戰爭。

5、在整個朝鮮戰爭中,蘇聯耍滑頭,美國很仗意。蘇聯肆意推行其霸權主義,但在朝鮮自己卻不出頭,不知道是狡猾還是沒種。當聯合國安理會進行表決時,蘇聯代表早已逃之夭夭,而他們本來是有一票否決權的。那時,只有社會主義陣營裡的一個小兄弟南斯拉夫勇敢地投了反對票(這也是中國後來跟南斯拉夫成了鐵哥們的一個原因)。更重要的是,在朝鮮戰場上蘇聯仍不派兵,卻讓中國出兵。更氣人的是,中國替蘇聯擦了屁股,蘇聯卻一張張地跟中國算手紙錢。而美國,當自由世界的小兄弟受到侵犯之時,美國義不容辭地立即徵得聯合國的同意,馬上派兵,不惜血本。美國人是最愛惜生命的,但在朝鮮戰場上,他們卻身先士卒,馬首是瞻。而且,更不存在後來找韓國索要"服務費"的事實!

6、戰爭的後果對中國是不利的。本來美國自庚子賠款以來,對中國是非常友善的。1945年以後支持蔣介石,那也是出於其反共立場,至少美國政府認為支持國民黨政府是對中國人民有利的。即使看到中共節節勝利,美軍也從未想直接出兵幫助國民黨。而且,自 1949年以來。美國什麼時候想侵略朝鮮和中國了?難道不是蘇聯一直在挑釁嗎?難道不是蘇聯把中國帶到了與美國不得不對面廝殺的戰場上嗎?1949年以後,有誰招惹中國了?中國憑什麼不能塌下心來搞建設呢?朝鮮戰爭以後,不僅西方,事實上整個世界(除了蘇聯及其一夥)包括亞洲各國,都對中國側目而視,對中國都非常警惕,中國陷入異常孤立的境地!直到1969年,毛實在被壓得喘不過氣來,才不得不向美國輸誠。而美國不計前嫌,立即接納了中國。美國做得還不夠仗義嗎?毛在世時一再說,喜歡美國的右派,尼克松垮臺後,毛還一再邀請他訪華。事實上,在毛心目中也非常明白,美國人是友善的,而蘇聯才是一個餵不飽的惡狼!正是因為與美國的緩和,中國重新回到了文明世界。正是由於同美國和好,1975年周恩來才得以重提建設"四個現代化",事實上這也為1978年的改革開放埋下了伏筆。

在對待美國問題上,事實上中共高層是非常清楚的,只是一干愚民還不明就里,還再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7、美國不會成為中國大陸統一臺灣的阻礙。即使到今天,許多人還以為美國將成為中國大陸統一臺灣的阻礙。其實這個判斷是絕對錯誤的。事實上,美國政府是台獨勢力分裂中國圖謀的一個重大阻礙。根據《中美聯合公報》,美國是不能支持臺灣這樣做的。即使臺灣走到了全民公決那一步,沒有美國的支持,臺灣的獨立還是不會得到國際社會承認的。而那時,中共大陸反而會得到主動權,而且皮球也將踢到美國的腳下,他必須做出表態,而美國也只能對臺灣獨立說不!因為《中美聯合公報》裡關於"只有一個中國"的文字,是中國和美國早已達成的默契,事實上也是美國當年對中國的妥協,這一條款只能對中國有利!

周輿於天津哲居齋


来源:貓眼看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