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敵為友?中策、中信金 聯手瓜分南山

作者:李靚慧、廖千瑩 發表:2009-11-18 15: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南山人壽股權交易案昨出現戲劇性轉折,中信金宣布以兩百一十二億元向中策取得三成南山股權,中策則以兩百零八億元認購中信金私募十一.七二億股,獲中信金九.九五%股權。

也就是說,中信金終於一圓入主南山人壽的夢想,更奇特的是,中信金與中策集團從當初競標的競爭對手,搖身一變成了合作夥伴,聯手"瓜分"南山。不過,中策集團中資疑慮未除,加上博智並南山案前天才遭經濟部投審會要求補件,中信金與中策結盟,是否是為淡化中資疑慮替中策解套,再度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中信金以212億元 換3成南山股權

中國信託金控昨日董事會通過,與香港中策集團(CSH)簽訂合作備忘錄(MOU),雙方同意,將在中策子公司博智南山(PNS)獲得主管機關核准、完成交易後,中信金將以六.六億美元、約台幣兩百一十二億元,向中策取得三成南山人壽股權,中策也以每股十七.七四元,認購中信金九.九五%的股權。中信金強調,交易價格與博智南山購買南山人壽股權的價格相同。

在此交易完成後,南山人壽總經理將由中信金派任,董事長則由中策集團代表出任,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表示,待主管機關核准博智南山案後,十天內即可完成交易。

中策出208億 認購中信金9.95%股權

至於中信金規劃的私募增資案,原定採私募方式發行廿五億普通股,中信金也同意中策認購十一.七二億股,約兩百零八億元,將取得中信金髮行新股後全部股權的九.九五%。

以目前中信金六席董事、三席獨董計算,未來中策集團至少可取得中信金一席董事;至於拿下三成南山股權的中信金,將可在九席董事、三席獨董的南山人壽董事會中,取得三席董事席次及一席獨董。

除了雙方的策略聯盟之外,簽訂的MOU也同意,中信金將在三年內進一步取得南山人壽的過半股權,至於取得的方式,可能會採現金購買、換股等方式進行。

不過,中策集團的中資身份尚未釐清,且博智南山案前天才遭退件,中信金昨就與中策簽訂MOU,是否有偷跑嫌疑?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表示,只要該案仍獲得主管機關核准,就代表中資的身份排除;未來中策參與中信金私募增資,也會在獲得主管機關同意後進行。

中信金3年內 可獲南山過半股權

此外,中信金在本月初的法人說明會中,才強烈質疑AIG招標案的過程疑點重重,為何不到兩週中策就同意出售股權予中信金?吳一揆指出,在十月十三日中策與AIG簽約後,中策就向AIG提出,要找一個地區的策略夥伴,但中策與中信金接觸,是在本月初法說會之後,導致原定在月底要公布的私募增資案投資人也因此出現變化。

未來若能順利取得南山人壽的過半股權,中信金強調,將保留南山人壽的品牌不改變,且中信金不但在股東權益排行成為最大金控公司,總資產排行也僅次於國泰金控。

博智與中策合組的博智團隊昨則發布四點聲明說明此交易案,表示南山人壽在臺灣是第二大壽險公司,博智團隊一直在臺灣銀行積極尋求好的合作對象,現在也熱烈歡迎中信金成為合作夥伴;並強調當初向業務員、保戶與員工的承諾,一切均不會改變。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