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黑監獄"引起國際社會關注(圖)

發表:2009-11-18 2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位於北京的一個拘押上訪者的"黑監獄"

對於敢於反抗的民眾,中國政府很少會予以容忍。上訪者,人權活動人士,經常會被送往所謂的"黑監獄"而失蹤。人權觀察組織對中國的這些非法監獄提出譴責。最近數月,甚至連中國國內的媒體也不斷報導所謂的"黑監獄"現象。在這些非法監獄裡,不服從當局命令的公民往往被拘押數天、數週時間。人權組織"人權觀察"日前發表最新報告,批評這一做法。

總部位於紐約的該組織亞洲部負責人索菲·理查德森表示,一年以來,人權觀察一直在追蹤有關"黑監獄"的情況:"我們感到十分不安的是,黑監獄中沒有任何程序性規定,無論是它的運作、它的存在或者關閉。關押在那裡的人們也沒有任何獲得外界幫助的可能。他們無法與律師聯絡,也無法給警方打電話,沒有任何希望能獲得任何一種回應。"

尤其是上訪者經常會失蹤在"黑監獄"中。他們從農村來到北京,想反映對地方政府的不滿。而地方政府絕不希望上訪內容傳到中央政府那裡,因為如果來自某個地區的上訪者特別多,該地區的官員可能就會受到處罰。理查德森說:"我們看到,地方政府一直試圖阻止上訪者前往北京等地。於是,許多省一級或者市縣級別的政府設立了黑監獄來達到這一目的。"

與通常意義上的監獄不同,黑監獄的所在地點可能是賓館、辦公樓、政府部門或者療養院。除了上訪者以外,地下宗教團體成員、人權人士或者犯罪嫌疑人員也被關押在這裡。經過數天、數週之後,他們會被送往其它機構,或者被遣返回鄉。這些黑監獄的管理者是來自各省的警察或當地政府雇佣的人員。常常發生上訪者被他們毆打的事情。今年夏天,一名年輕女子在這樣一座黑監獄中被強暴。律師李勁松解釋了為什麼地方官員設立這些非法監獄:"黑監獄應該說是地方上的一些貪官污吏,他為了保護自己的官位,就利用他手上掌握的公權力,聘請了一些社會上的流氓打手,對到北京、或者省會城市去上訪、舉報他的枉法行為的舉報人,實施非法軟禁。

這個小賓館也是一個"黑監獄"

在2003年以前,中國實行羈押和遣送制度。沒有合法居留證件的人、或者不馴服的民眾,警方可以對其強行羈押。當時,這樣的做法是合法的。如今,儘管名義上這種制度已經被廢除,但實際上依然存在肆意拘押的行為。李勁松認為,中央政府對此似乎無能為力:"中央政府對此是100%不容忍的,中央政府對此是有非常嚴格的要求,不允許這樣做。但是,中央政府的監督能力和監查能力是非常有限的。就是說,這種現像在地方上是非常普遍的。"

中國政府否認黑監獄的存在。但人權觀察組織表示,至少有30名證人可以證實黑監獄的存在。理查德森認為,中國政府應擔負起相應的責任,並付諸行動:"如果中國政府切實做到依法治國,就應當去調查這些黑監獄的情況,解救關押在那裡的人們,並將虐待、關押他們的有關人員繩之以法。"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