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挑選適合自己的好鞋?

作者:黃如玉 發表:2009-11-18 2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相信很多人都有因為穿錯鞋而磨破皮、腳酸、甚至走不動的經驗。尤其是女孩子,無論是靴子、高跟鞋、涼鞋,只要穿錯鞋,接下來的好幾天足部都很痛苦。我非常重視鞋子的選擇,因為我本身也曾深受其害,所以很能體會鞋子給身體帶來的影響。

一雙能夠完整保護雙腳的鞋子,需要包覆性強、鞋底要夠硬夠厚、鞋跟不宜過高。所以買鞋的時候,要記住以下幾個原則:

● 選擇包覆性強、鞋底厚硬的鞋子

首先,鞋子需要完整包覆腳跟,才能穩定腳踝。同時這個部分的材質需要夠堅硬,有些腳跟部位材質過軟的鞋子會讓人扭傷,就是因為鞋子保護腳踝的功能不足、穩定性不夠。

● 必須特別注意鞋底的材質是否夠堅硬,同時厚度最好有兩公分左右

如果一雙鞋可以拿起來直接折彎,表示它的鞋底太軟,穿的時候會讓足弓一直使力,只要穿上一陣子,足弓便會因為太過吃力而產生疼痛感。

● 要注意鞋底是否足以支撐足弓的高度

如果穿鞋時,總覺得腳底和鞋面中間有空隙,或者走路時壓力都集中在腳底前方,那麼,這雙鞋就是不適合你的腳。不過,也別急著把鞋子丟棄,我們可以用一雙好的鞋墊來填補腳底和鞋子的空隙,讓足弓獲得支撐,足部受力得以平均,這樣就能繼續穿著它趴趴走囉。

● 粗根、寬楦頭的鞋子較舒適

選擇高跟鞋的時候,最好選擇粗跟,且高度盡量不要超過五公分。根據美國足部協會(American Orthopaedic Foot & Ankle Society)的建議,穿著超過五公分高的鞋子,時間最好不要超過三小時。材質的部分,橡膠的鞋跟會比較好,可以多少有一些避震效果。當然,如果只是外出吃飯或約會,偶爾穿一雙漂亮的高跟鞋,只要時間不要太長,倒也無妨。不過回家後記得要做一些伸展動作,舒緩雙腳的疲累。

● 鞋子的楦頭最好能容納整個腳掌的寬度,鞋頭要選擇柔軟一點的材質

值得注意的是,鞋子的寬度和長度是分開的兩件事。我常常看到拇趾外翻的病患,為了容納過寬的拇趾,鞋子會越買越大。事實上,如果鞋子的設計過窄,讓你的腳套不進去,就算買大一個尺碼,也不一定合穿。有時反而因為穿起來過松,讓自己的腳不自覺的去"抓"鞋子,造成足弓的傷害。

從上面五個標準來判斷:夾腳涼鞋、拖鞋、和包覆性不夠的高跟鞋,都是不合格的鞋子。尤其是夾腳涼鞋,美國足部協會每年夏天都會再三呼籲,請大家盡量少穿夾腳涼鞋,因為自從夾腳涼鞋重新流行後,十五歲到廿五歲的女性族群,罹患足底筋膜炎和不知名的腳跟痛的比例大幅提高。如果你真的很喜歡穿涼鞋,至少要選擇有後包的款式,或者有一條帶子綁住腳踝,這些樣式都會比拖鞋來得好。

(本文擷取自‘體態,決定你的健康'一書,由新自然主義發行。)

来源:uho優活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