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2009年度貪腐印象指數排行榜上排名79

作者:楊家岱 發表:2009-11-19 04: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部設在德國的透明國際發布2009年度貪腐印象指數,中國得分 3.6, 在全世界排名79。 分析人士指出,中國必須建立官員財產申報制度。

正在中國訪問的透明國際東亞項目高級協調員廖燃星期二接受本臺記者電話採訪,就2009年度貪腐印象指數排行榜與中國相關的問題作了簡要說明。廖燃指出,印象指數是一個比較重要的指標;與2008年度相比,中國的排名有所滑落,但是其貪腐印象指數既沒有改善,也沒有倒退:

"事實上,在貪腐印象指數得分和排名這兩者之間,我們更加強調貪腐印象指數得分,這比排名更說明問題。中國的得分為3.6,與上一年相同。"

在被問到中國目前需要採取什麼反腐倡廉舉措的時候,這位透明國際的官員表示:建立高級官員的問責制很重要:

" 對中國來說,反腐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我想指出,中國如要減少腐敗,必須加強政府高級官員問責制,必須把財產公布提到日程上來。許多人指望今年9月的十七屆四中全會通過官員財產申報法,結果這事連提都沒有提。多數人對此很失望。沒有官員財產申報制度,人們就無法知道,這些官員在位期間,聚斂了多少財富。"

廖燃說,防止、揭露腐敗離不開公民社會的積極參與:
" 第二,相關信息要暢通。中國信息法去年就開始生效,產生了很大效果,但是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在過去幾年中,中國反腐領域的顯著特點之一是,許多人利用網際網路來監督政府官員。我們希望,政府信息渠道的暢通應當制度化,這樣就可以使公民社會參與到反腐工作當中來。如果是這樣,反腐就不只是黨內的鬥爭了。"

廖燃還表示,中國著手建立全面道德體系的路子是正確的,但是這個過程需要時間:
" 我注意到,在過去幾年中,中國採取了一些改善吏治的重要步驟,試圖引進一些國際反腐工具,並改善中國原有的反腐工具。他們試圖以這些工具來取代原來運動式的反腐方式。這是積極的步驟。現在中國的反腐正在朝著建立一個全面的道德體系的方向發展,但是事情需要一個過程,至少要20年才能發揮作用。我不能說我對中國反腐很樂觀,但是建立全面的道德體系的路子是正確的。"

美國博爾州立大學教授鄭竹園說,他注意到有關中國政府試圖通過清查官員有沒有包二奶來揭露腐敗的報導:
"薄熙來在重慶打黑道嗎,然後就暴露了很多問題。我看外國報紙, 指出現在中國政府在查有沒有包二奶的,官員裡頭有情婦的人。 這些人一定是腐敗,因為你的薪水不可能養情婦、包二奶,凡是有包二奶的多半都是貪污腐化的!"

鄭教授表示,中國內地必須學習香港,建立官員財產申報制度:
" 第二個就是你提到的東西,就是說應該像香港,香港在五十年代有些貪污腐化的嗎。 後來設立廉政公署, 然後就是所有官員都要申報財產。申報的時候,當時來的時候你有一百萬資產, 那你做了五年之後,資產加薪水多少會超過多少?超過太多的話你就把來源講出來,中國政府要接受這個原則,申報財產。但執行起來恐怕不容易, 如果要追查過去,那可不得了,那可能要大亂。可能只是說過去的來歷就不查了,從現在起,你手裡頭有多少財產, 有多少房子啊等等報上來,那以現在這個數據做根據,以後你再增加就查你了!"
"整個的社會風氣要大整頓, 這不是一個很容易的事情,恐怕也需要一種類似整風運動這樣的。"

在透明國際發布的2009年度貪腐印象指數排行榜中,排在頭幾名的、也就是說貪腐程度最輕的幾個國家依次為: 紐西蘭、丹麥、新加坡、瑞典、瑞士, 得分都在9分以上。美國排名第19,得分7.5; 香港排名第12,得分8.2; 臺灣排名第37,得分5.6。貪腐印象指數排行榜上的最後三個國家為緬甸、阿富汗和索馬里,得分都在1.5以下。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