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美中在阻止氣變領域獲進展(圖)

發表:2009-11-19 2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某工廠在大量排放廢氣
 
歐巴馬對中國的訪問儘管沒有吸引大批人群,在美國也受到批評,但是中國問題專家說,華盛頓和北京在若干領域、特別是氣候變化方面,取得了進展。

對歐巴馬中國之行持批評態度的人,把注意力集中在北京刻意導演歐巴馬的公眾露面和限制他與中國公民直接對話等問題。

*記者會無回答*

中國拒絕了美國提出的全國實況轉播歐巴馬在上海與中國大學生對話的要求。此外,歐巴馬總統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會見後對記者宣讀了書面講話,但是沒有回答任何問題。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何亞非說,兩國政府都同意了歐巴馬總統的訪問日程。

"我們也不想比較克林頓總統、布希總統、歐巴馬總統,誰跟老百姓更接近。這個應該有他們自己來確定。"

*白宮顧問:訪問成功*

歐巴馬總統的高級顧問艾克塞.羅德說,白宮認為這次訪問是成功的。他指出,儘管上海的市民大會式對話沒有在中國電視上實況轉播,但是有網上視頻,白宮網站有實況視頻。艾克塞.羅德說,歐巴馬總統沒有在公眾場合談論人權等敏感問題。美國和中國承認在這些領域存在分歧。

艾克塞.羅德說:"這些事情不能在一夜之間改變。但是他的確就事關我們的價值觀的若干問題向一些中國人發表了有力的講話。我認為這個影響將會逐漸顯現出來。"

歐巴馬總統和胡錦濤主席會見後公布的冗長聯合聲明包含廣泛的內容,涉及到經濟合作、北韓和南亞等地區問題、以及伊朗和核擴散等全球問題。

*環保人士:令人鼓舞*

一些環保人士說,聯合聲明在氣候變換問題上尤其傳遞出令人鼓舞的信息。

在北京的環保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的全球氣候變化事務負責人楊富強說:

"我很樂觀,很多事情已經超出我原來的想像。比如說,我以前一直跟中國政府談到碳的捕捉和儲存。但是當時對這個問題,很多官員認為成本太高,要不要做,也沒有明確的表態。那麼這一次就很明確地說,中美可以一起來做,要立即開展。‘立即開展'這個詞是非常重的。"

楊富強還讚揚了美中兩國在開發低污染能源以及開發電動汽車等領域進行合作的計畫。

*學者:兩國認真努力阻止氣變*

美國俄勒岡大學的中國事務專家、政治學教授薩特梅爾說,聯合聲明包含了一些重要問題。

薩特梅爾說:"如果回頭再看一下這份聯合聲明,看看氣候變化和能源轉型等正在進行之中的這些大問題,人們就會說:‘哇,這裡有一些十分重要的內容。'"

他還說,聯合聲明顯示,世界兩個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在認真努力阻止氣候變化。

美國和中國在氣候變化上的立場在全世界受到密切關注。世界自然基金會的楊富強說,他抱有希望,這份聯合聲明將有助於促進下個月在哥本哈根舉行的全球氣候變化峰會上取得更大的進展。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