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在美國找工作----兒大不由娘

發表:2009-11-20 0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06 年兒子去美國讀大學,這是他第一次遠離父母開始獨立的生活。做為父母的我們雖然也有很多的擔憂和無盡的思念,能做的也只是經常和他打電話,瞭解他的日常生活和學習情況。生活上的照顧我們是愛莫能助,遇到事情需要處理時,我們還能幫他出一個主意,提一下建議。因為我們生活在不同的國家,瞭解的事情也可能不一樣,多數情況下都是提一些方向性,原則性的意見,很多具體細節都是由他自己做決定。這樣的生活讓兒子也變的越來越獨立了。

轉眼三年多過去,明年兒子就要大學畢業了。在他以前和我們多次談到的人生藍圖中,下一步應該是找學校讀博士。當然,如果有好的工作,先工作兩年再讀書也挺好。這種規劃似乎是得到了全家的認同。今年暑期,他考了GRE,而且成績很好。

新學期開學一個多月後,各種公司陸續地到學校進行Job Fair活動。兒子向感興趣的公司發出了一些求職簡歷。經過一系列的校園內面試,電話面試,飛赴公司面試等活動,最終,他拿到了四個公司的offer。本來,在美國經濟尚未恢復的環境下,他能拿到四個offer,我們應該很高興才對,但是我們高興不起來。因為接下來事情的發展讓我和LG很不安,甚至我發現自己幾天之內鬢角上愁出了幾根白髮。其原因是兒子想接受的offer是我和LG最不希望他去的公司.

兒子所讀專業的工作領域主要有三個:金融公司,諮詢公司和IT公司。我在以前的博客中也曾寫過,兒子不知道自己將來適合於幹什麼工作,所以在大學的三個暑期裡,他分別在大學,IT公司和投資公司做了三個暑期的實習工作。也正是因為他有了這些實習工作的經驗,這次找工作時,他比較容易地拿到了四個工作的offer。

在他找到的四個公司裡,兩個是金融公司,一大一小 (一個是美國大銀行的投資部門,另一個是不到百人的美國在德國的投資公司),還有兩個是IT公司,也是一大一小(一個是金融公司的IT部門,另一個是商務諮詢的IT公司)。從年薪待遇上看,每個公司都不錯,其中的一家IT公司給的年薪遠遠地超過了我們的想像。我和LG覺得幹哪一行應尊重他的決定,年薪多少對他這個年齡的人並不十分重要,但是,最好去大公司。兒子本人偏向於做投資工作,我們想,那就去大銀行的投資部門吧。可是出乎我們的意料,兒子偏偏要去工作地點在德國的投資公司。這是我和LG沒有想到的選擇。

我們覺得,大公司比較穩定,有比較好的入社培訓系統。特別是第一份Big Name公司的工作經歷對他將來換其他工作也會有幫助。兒子則強調,在這個小公司能夠接觸到更多的投資業務,有更多的學習技術,積累經驗的機會,向上發展的空間也大。LG上網瞭解了各公司的發展,經營情況,還是覺得到大公司比較穩妥。我和LG就大公司的好處,小公司的壞處一次次地跟他電話長談。可是,用盡了一個個能夠想得到的理由都無法說服他。其實,我們心裏也清楚,他這麼執著地要去德國的另一個目的就是想體驗一下歐洲的生活。亞洲和北美他都生活過了,到歐洲去生活成了他的一個心願。這種以體驗不同國家的文化和生活做為選擇職業和工作地點的作法,也讓我們覺得不對勁。

我們實在難以說服他,只好從另外的途徑想辦法。我們提議,乾脆哪個Offer都不簽,直接去讀博士吧。因為從我自己的工作經歷和對世間的觀察,總覺得一個男孩子只有本科畢業,將來的發展空間會受到限制的。我從內心裏希望他能繼續讀一點書,不一定讀到博士,至少要讀個碩士吧。但是,這個觀點也並不被兒子認可。他覺得我們這一代人是通過留學出國的, 因此,只有通過讀碩士,博士才能找到好工作。而對他們從小在國外長大的孩子們來說,直接讀碩士,博士並不是那麼重要。如果將來在工作中感覺到知識不夠用的話,隨時都可以重返學校。如果他沒有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他就會直接去讀書的。

我們的想法和兒子的想法就像兩條平行線一樣,始終找不到交叉點。我和LG一直覺得我們是不固執,尊重孩子意見的父母。可是在人生的大事上,還是免不了俗,要擔心,要"干涉"。因為我們比較相信,人生路上的一步錯往往會導致將來的步步錯。所以,我們是盡我們的所能去幫助他想到如何避免人生的風險。可是兒子不領這份情。很多朋友勸我們,他還年輕,有資本折騰.到德國學學歐州公司的經營也不是什麼壞事.有了工作經驗將來再去讀書,其效果和直接讀學位也不一樣,等等。是啊,回頭想想當年的我們,不也是對國外充滿了憧憬,兩眼一抹黑地出國讀博士,找工作,辦移民地折騰了好多年嗎。他畢業時也才21歲,我們只能一切隨他的願吧,畢竟他的人生路是他在走。

現在,兒子已經簽了到德國工作的offer,一切塵埃落定。我只能在這個博客里長嘆一聲,兒大不由娘啊!接下來我和LG不得不Positive Thinking了。有兒子在德國,我們到歐洲旅行會更方便了。兒子又有機會學一門新語言了。兒子會幾種語言,將來保不準會成為一個走遍天下的國際人那......。

来源:在水一方的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