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城市現天然氣荒 氣價半月每噸暴漲700元

發表:2009-11-20 2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近期的暴雪天氣令各地天然氣需求量大增,而供給方表示已開足運力不能滿足需求要求,這導致全國許多地區出現"氣荒",部分城市缺口達40%。國內天然氣批發價格在半個月之內平均每噸暴漲500∼700元,漲幅平均已超過20%。昨天,中石油、中石化內部人士稱,國家發改委組織的天然氣價格改革方案徵求意見已經結束。但發改 視頻:國內多個省份天然氣供應面臨重大缺口 來源:東方衛視《看東方》 委對中新網等媒體表示,天然氣改革方案今年不會出臺。

暴雪下現"氣荒" 部分城市缺口達40%

據統計,西安、武漢、重慶、宜昌、南京、揚州、杭州、日照等地都已啟動了天然氣應急預案。

武漢:從週一凌晨開始,全市26座加氣站全面停止供氣。武漢之前與中石油簽訂的天然氣冬季使用量是每天150萬立方米,根據估算,現在如果放開使用,武漢冬季每天的用氣量可突破250萬立方米,缺口達到了100萬立方米。

19日,武漢市經委經濟運行處負責人表示,絕大部分工業企業確實都停氣了。這位負責人說,除神龍、東本、武煙這三家重點企業,以及兩個停氣會影響安全的玻璃 視頻:武漢風雪天氣致56家企業因暫停供氣停產製造企業外,全市所有工業企業全部停止天然氣供應,讓氣於民。他說:"目前最大的困難是沒有氣源,因此,工業企業的天然氣供應何時能恢復,目前尚無時間表。"

重慶:從11月18日起,重慶開始對社會車輛實行錯峰加氣。當地媒體報導,有車主表示:半夜四點鐘就起床開車到菜園壩長濱路的加氣站去排隊加氣,但是到長濱路時,這位車主被加氣站壯觀的排隊場景嚇著了,"一眼根本望不到頭,加氣站在馬路對面,我只能把車開到差不多長江大橋的橋下才掉頭排起了隊。"在早上7點多這位車主終於加上了氣。

杭州:浙江杭州有三分之一的城區居民用氣受到影響,因天然氣短缺,截止週二已關停11家企業,並對所有娛樂場所停止供應天然氣。杭州市政府在內的市級以下機關的燃氣空調均已停用,每天僅中午午休的2小時才開放空調。杭州天然氣供應應急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出倡議,所有的居民也應節約用氣,減少使用大容量的電熱等天然氣取暖設備,空調溫度盡量不高於18℃,燒飯時盡量用小炒,少用長時間的燉、煲、煨。

在這種情況下,半個月之內國內天然氣批發價格平均每噸已暴漲500∼700元,漲幅平均已超過20%。

誰是"氣荒"元凶?

此前,曾有業內人士表示,天然氣價偏低,生產商不願意擴大生產是根本原因。目前,相比於油、電等,天然氣價格是最便宜的,以同等熱值計算,天然氣價格僅僅相當於電價的兩成左右。

針對外界質疑中石化、中石油不願意擴大產能,而導致天然氣供應緊張,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有關人士19日表示,"氣荒"主要原因是極端氣候導致的需求暴增,現已適當壓減其他地區和工業、發電用氣,以保證重點地區和居民用氣。中石化新聞發言人黃文生18日對媒體表示,目前中石化正在滿負荷運轉,不僅按照全年計畫量生產和供應,且略有超過。中石化一直按照保供的原則供應天然氣,目前供應緊張主因是需求的突然增加。

中石油提供的數據顯示,從11月以來,中石油的天然氣供應一直在大幅度增長。但是,需求的增長更快。比如陝京系統(華北地區),11月1日- 16日累計銷售66595萬立方米,日均4162萬立方米,較去年同期增長56%,是今年夏季的2.6倍,用氣量則達到夏季的3.6倍。

目前,中國石油天然氣市場供應量已經由月初的1.69億立方米/日提高到目前的1.89億立方米/日。中石油大部分管道日均輸量已經達到設計最大輸量,管網滿負荷運行。

中石油提醒,儲氣庫過早進行大規模採氣,將直接影響到12月和1月高峰日的調峰氣量,給整個冬季北京市和華北地區保供,以及管道安全平穩運行帶來隱患和風險。

中國石油大學教授董秀成昨日對媒體表示,目前國家沒有建立大的天然氣應急庫存,主要靠天然氣調峰來實現。在南方,由於季節區分不明顯,高峰低谷差距小,最初設計時沒有預見、考慮到大範圍雨雪低溫天氣的出現。此外,國內天然氣管道布局比較分散,而且天然氣生產和運輸基本上由一家石油公司獨自運營,各石油公司的管網之間沒有聯繫,無法形成"溝通"和"聯網",在資源調配方面很難做到靈活機動。

天然氣改革不會因"氣荒"提速

18日,中石油、中石化內部人士稱,國家發改委組織的天然氣價格改革方案徵求意見已經結束。這一改革方案的原則是,天然氣價格與替代能源價格掛鉤,適度調整,逐步到位,並抑制不合理的天然氣需求。一旦新價格機制運行,天然氣價格將上漲。

鑒於成品油價格新定價機制,正是在油荒問題嚴重後加速出臺的。這內部人士還稱,此次氣荒的出現,或許會促使天然氣價格改革方案的出臺。

但是,昨天發展改革委價格司司長曹長慶對中新網等媒體透露,天然氣改革今年不會出臺。

昨天,中國石油大學董秀成教授對媒體記者表示,新的價格機制會是一整套方案,不會只是漲價,但客觀講改革一定要漲價,但這個機制不會一步到位,需要不斷調整。從氣田的出廠價格、管輸價格,到進入各城市門站價格,最後到各戶的終端價格,這是個牽一髮動全身的環節,所以很複雜。

董秀成說,價改是大勢所趨,但是需要漸進式地、溫和地、緩慢地進行改革,不可能一步到位,尤其是需要形成天然氣價格聯動機制,穩步推行價格改革。


来源:中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