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員披露《南方週末》採訪細節(圖)

發表:2009-11-21 0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歐巴馬這個星期早些時候訪問中國期間,接受了《南方週末》的採訪。這篇訪問的推出,引起不少關注。一些評論人士說,中宣部明顯在中間操縱。美國之音記者就這次採訪的安排事宜,同美國駐華使館新聞官員通了電話。

歐巴馬18日遊覽中國長城

美國駐華使館新聞發言人蘇珊·史帝文森女士(Susan Stevenson)說,南方週末採訪歐巴馬總統,是歐巴馬到達北京之後,由美方安排的。

*歐巴馬抵京之後方作安排*

蘇珊·史帝文森女士星期五從北京接受美國之音從華盛頓打過去的電話採訪時說:"總統抵達北京之後,白宮方面請我們安排一個採訪,因為總統那時候、星期三早上定好要接受美國幾大電視網路的採訪。所以,使館方面就與南方週末取得了聯繫,邀請報社的編輯來採訪總統,採訪是在18號早上進行的。"

史帝文森女士說,不大記得到底是哪一天和南方週末聯繫的,不是星期一(11月16日)就是星期二(11月17日)。

*白宮事先說不安排中國媒體採訪*

她說:"之前,沒有一點跡象表明總統到中國之後,會接受當地中國媒體的採訪;事實上,我們起先被告知,不會安排中國當地媒體採訪。"

美國駐華使館發言人蘇珊·史帝文森說,以往,總統出訪之前,都在美國接受到訪國家主要媒體的圓桌採訪,但是這一次,由於胡德堡槍擊案的發生,白宮方面不得不取消了本來安排好、駐美中國主要媒體在華盛頓對歐巴馬總統的圓桌採訪。

有不少媒體都報導說,中宣部在這次採訪期間,從內容到形式,都發揮了很大的"作用",甚至採訪期間都在場。

*採訪期間中宣部不在場*

對此,美國駐華使館發言人說:"我可以證實,採訪期間,沒有中宣部的人在場;至於南方週末事先有沒有得到中宣部的‘指示',這得問報社了;不過,我可以確認,採訪現場,在飯店裡,我沒有看到任何中宣部的人。"

美國使館新聞處說,整個採訪過程前後他們都沒有和中宣部打任何交道。使館新聞處官員說,中宣部是負責"對內"的。

*歐巴馬給南方週末的贈言*

雖然星期四出版的最新一期南方週末並沒有刊登採訪內容之外的任何花絮,但是,中國國內一些網站上刊出消息說,《南方週末》採訪時送給歐巴馬一份去年該報報導他當選的報紙,歐巴馬則在專訪後為該報留言,留言說:

「致南方週末和該刊讀者:我期待著我們兩國之間關係紐帶的繼續延伸,同時祝賀你們在重要政策信息的分析和流動方面所作出的貢獻。瞭解各方信息的民眾對有效的執政來說,至關重要,而自由的媒體的貢獻正在於為公眾傳遞信息。]

*美駐華使館證實確有其事*

歐巴馬總統的這一留言並沒有公開發表在南方週末的版面上,不過,美國駐華使館官員證實了歐巴馬總統確實有給南方週末簽字留言。

使館發言人蘇珊·史帝文森女士說:"我可以確認總統確實留下了一份手跡;在中國,和重要人士會面之後,請這些人士在留言簿上簽字留言,是很普通的。總統他確實是在留言簿上簽了名,還留了言。"

史帝文森女士說:採訪按計畫進行了大約10分鐘左右,當時沒有任何其他媒體在場。

*官方媒體遭婉拒*

星期五出版的美國紐約時報報導說,中國國家電視臺-中央電視臺(CCTV)主動申請採訪歐巴馬,但是被美方婉拒了。

雖然採訪歐巴馬總統的機會來之不易,但是,很多報導和評論都說,南方週末的提問,實在是缺乏新意,口徑和官方媒體沒有兩樣。對此,北京的資深媒體人士、中國青年報下屬[冰點]雜誌前主編李大同說,介於中國的目前的"國情",南方週末沒有辦法提出更加尖銳的問題,提了,也登不出來。

*不可以擅自行動*

李大同說:"他們肯定不能擅自行動的,因為這是大事兒嘛!"

李大同說,雖然採訪內容本身沒有什麼新意,但是,美方邀請南方週末來採訪歐巴馬,這本身就是新聞。

李大同說:"很明顯,美國方面沒有接受中國主流媒體的任何採訪,相反安排一個中國南方報系下屬的南方週末來採訪歐巴馬總統;中國南方報系目前被認為是中國新聞界裡面最敢說話、最代表民意的這樣一個報業集團,因此美國方面的這個安排是有用意的。"

*代表國家利益發問*

上海的[第一財經](China Business News)報導說,到北京採訪歐巴馬總統的南方週末編輯向熹說:"既然歐巴馬選中了我們,那麼,《南方週末》就要代表中國的利益去發問 ..."

美國之音點擊[第一財經]網站上的相關文章,希望閱讀更加詳細的報導時,這篇訪問已經看不到了,只是讀到"無法找到該頁;您正在搜索的頁面可能已經刪除、更名或暫時不可用"。

關鍵詞:南方週末,歐巴馬,中宣部,向熹,李大同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