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歐巴馬 《南方週末》捲入江胡內鬥

作者:張海山 發表:2009-11-21 2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巴馬在四天三夜密集的訪華行程中,獨選較為敢言的《南方週末》進行專訪,而非新華社和CCTV,傳聞此舉由胡錦濤最後拍板,但因事前未與江系李長春掌控的中宣部協商,引發中宣部隨即的報復性打壓。
  
《南方週末》大膽以開天窗的方式,表達對中宣部的抗議,這一挑戰江系李長春之舉,據信與胡錦濤和歐巴馬的雙重撐臺有關。《南方週末》終於引爆了被外界認為是歐巴馬臨走前留下的「自由炸彈」 。分析人士指出,中宣部若對南周有過份舉動,很可能涉及歐巴馬訪中成果的評議,引發進一步的外交風波。

點南周 歐巴馬突襲成功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駐華使館新聞發言人蘇珊·史帝文森女士(Susan Stevenson)說:「之前,沒有一點跡象表明總統到中國之後,會接受當地中國媒體的採訪;事實上,我們起先被告知,不會安排中國當地媒體採訪。」
  
美國紐約時報報導說,中國國家電視臺-中央電視臺(CCTV) 曾主動申請採訪歐巴馬,但是被美方婉拒了。
  
史帝文森說:「總統抵達北京之後,白宮方面請我們安排一個採訪,因為總統那時候、星期三早上定好要接受美國幾大電視網路的採訪。所以,使館方面就與南方週末取得了聯繫,邀請報社的編輯來採訪總統,採訪是在18號早上進行的。」
  
史帝文森女士稱,不大記得到底是哪一天和南方週末聯繫的,不是星期一(11月16日)就是星期二(11月17日)。
  
分析人士指出,史帝文森女士在這裡含糊其詞正是關鍵所在。據消息人士透露,11月17日胡錦濤以國家主席身份在人民大會堂同美國總統歐巴馬舉行小范圍的會談。由於歐巴馬和胡談得比較愉快,歐巴馬趁機提出由《南方週末》來採訪自己,據信,最後這一要求由胡錦濤親自拍板,並責成中宣部照辦。
  
有消息透露,胡繞過江系政治局常委、主管宣傳口的李長春直接指令中宣部的做法,引發江派人馬的極大不滿。李長春大發雷霆,中宣部一直都是江澤民派系的勢力範圍。
  
另悉,李長春本人代表江澤民系統,剛參加完河南中國文字博物館開館儀式,結果其原本計畫大力推舉的江所題寫的館名卻遭新華網封殺,對其本人的報導也因重點以文化推動為由而被降格,相關指示出自胡錦濤。

中宣部展開報復行動
  
對於中宣部操縱專訪,美國駐華使館發言人史帝文森女士向美國之音說:「我可以證實,採訪期間,沒有中宣部的人在場;至於南方週末事先有沒有得到中宣部的‘指示’,這得問報社了;不過,我可以確認,採訪現場,在飯店裡,我沒有看到任何中宣部的人。」
  
美國使館新聞處說,整個採訪過程前後他們都沒有和中宣部打任何交道。使館新聞處官員說,中宣部是負責「對內」的。
  
對此,北京的資深媒體人士、中國青年報下屬「冰點」雜誌前主編李大同表示:「他們(南方週末)肯定不能擅自行動的,因為這是大事兒嘛!」
  
據消息人士透露,仿照對上海學生與歐巴馬見面會的控制,中宣部向《南方週末》出示了一份提問名單。
  
對於歐巴馬選中《南方週末》接受專訪,南方週末高級編輯鄢烈山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這是他們之前沒有預料到的。鄢烈山說,這都是意料之外的事情。對於中宣部以事前不知情為名,對此次專訪大為不滿,並下令封殺。鄢烈山表示,中宣部肯定要介入的,這是共產黨內部協調的事情。
  
外界評論一致認為,南方週末的提問缺乏新意,口徑和官方媒體沒有兩樣。對此,李大同向美國之音表示,介於中國的目前的「國情」,南方週末沒有辦法提出更加尖銳的問題,提了,也登不出來。李大同指出,雖然採訪內容本身沒有什麼新意,但是,美方邀請南方週末來採訪歐巴馬,這本身就是新聞。
  
據悉,事前中宣部已下令各大小媒體不得轉載報導南周的專訪,11月20日上市的《南方週末》雖然全文刊登了歐巴馬的訪談,卻有另外兩篇有關歐巴馬的文章臨時被中宣部撤下來。結果《南方週末》開來一整版的天窗,在開天窗的地方,《南方週末》打了自己的宣傳標語:在這裡,讀懂中國,以示抗議。

《南方週末》與中宣部抗衡
  
據悉,《南方週末》這次與中宣部抗衡,不僅是為胡爭個臉面,而且因為有歐巴馬所賜王牌更加底氣十足。
  
雖然最新一期南方週末並沒有刊登採訪內容之外的任何花絮,但是,中國國內一些網站上刊出消息說,《南方週末》採訪時送給歐巴馬一份去年該報報導他當選的報紙,歐巴馬則在專訪後為該報留言,留言說:「致南方週末和該刊讀者:我期待著我們兩國之間關係紐帶的繼續延伸,同時祝賀你們在重要政策信息的分析和流動方面所作出的貢獻。瞭解各方信息的民眾對有效的執政來說,至關重要,而自由的媒體的貢獻正在於為公眾傳遞信息。]
  
歐巴馬的這一留言並沒有公開發表在南方週末的版面上,不過,美國駐華使館官員證實了歐巴馬總統確實有給南方週末簽字留言。
  
美駐華使館發言人史帝文森女士向美國之音證實說:「我可以確認總統確實留下了一份手跡;在中國,和重要人士會面之後,請這些人士在留言簿上簽字留言,是很普通的。總統他確實是在留言簿上簽了名,還留了言。」
  
分析人士指出,中宣部若對南周有過份舉動,很可能涉及歐巴馬訪中成果的評議,引發進一步的外交風波。
  
據悉,南周已被中宣部列為下一個重點打擊目標,但歐巴馬訪中余熱未消,江系可能會重新選擇時機發力。
  
中國南方報系目前被認為是中國新聞界裡面最代表民意一個報業集團。南方報業的《南方都市報》和《南方週末》,一向被外界視為中國罕有的敢言媒體,但正因如此,南方報業的編輯部多次遭到當局的「清洗」。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