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發文禁止復退軍人集體上訪

作者:鐘辰芳 發表:2009-11-21 2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份有關中國政府控制復原退役軍人集體上訪的內部文件,本週末開始在網上流傳。這份民政部文件要求各地以青島市處理復退軍人群體事件為樣板,嚴格控管群體上訪行動。文件中指示公安單位,建立覆蓋性的情報網路、取得復退軍人內幕性的情報,及時攔截群體上訪。

山東省今年發生過幾次大規模的復退軍人上訪行動,青島市應對復退軍人群體事件提出了一套完整的處理辦法。

要求建立情報網路獲取上訪資訊進行阻截

中國民政部在今年6月3號,向全國市區政府發出了〈關於印發《青島市復退軍人問題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方案》的通知〉,要求地方政府遵照執行。

而民政部轉發的文件全文是〈青島市復退軍人問題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方案文件操作手冊〉。文件說,由公安部門負責復退軍人群體行動的預警,"建立覆蓋全市的情報資訊網路",及時獲取資訊並將上訪人員的"外出時間、出門路線、目的地"報告上級,以便設立關卡進行阻截。

上訪復退軍人:一昧打壓只會有反效果

復退軍醫單春,原任武警北京市總隊第三醫院。她因原單位未經她同意而出具轉業證明,從2001年開始進行上訪,並多次遭到公安單位的打壓和騷擾。對於當局出臺的這份文件,她認為一昧的打壓只會造成反效果。

單春說:"當局出臺這個文件的目的,是為了壓制復轉軍人集體上訪,還是為了暫時想緩解一段時間,將來為瞭解決問題的一個方式我不清楚。但是我個人認為,作為一個正在維權為瞭解決問題的一個復轉軍人來說,這種方式恐怕很難解決根本性的問題。單純只是壓制,動用公安或地方政府或其他行政手段解決不了根本性的問題。"

美國之音記者給中國民政部打電話,但是沒有得到回音。

操作手冊規定監控重點人員對象

在民政部印發給地方單位的文件中,還包括了一套處置復退軍人突發事件的操作手冊,具體說明預防突發事件的程式。其中有關對重點人員的穩控,包括了"與境外敵對勢力有聯繫的"、"組織和參與串連進京到、省、到市集體上訪的",以及"撰寫散佈個中煽動性材料的"等。

北京轉業軍人單春說,正是由於缺乏申訴管道,她才要和其他維權復退軍人一起上訪,但當局卻因此對她進行打壓。

她說:"不知道他們為什麼總是誤會我和好多境外有聯繫,和其他什麼組織大家一起在維權,其實太多的誤會在其中,可能因為我們公眾管道太少,所以從來沒有人跟我說這些事情,但是我只是有時候通過媒體表達一下我的想法,但是他們好像聽不懂一樣。"

山東復退軍人成立上訪申訴團集體維權

由於復退軍人與當局的申訴管道不暢通,山東省的企業退役軍官在9月間成立了上訪申訴團,並在網際網路上發出公開信,表示為維護復退軍人權益將進行集體維權行動。

信上說,上訪的人少了相關部門就不理不睬,上訪的人去多了,又說是"聚眾鬧事",公安單位對上訪代表進行圍堵、監控、限制人身自由,引起軍轉幹部們的強烈不滿,因而決定成立企業退役軍官上訪申訴團,進行集體維權。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