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驚:中國知識份子平均壽命僅為58歲

發表:2009-11-22 2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世界75%的人處於亞健康狀態,我國的知識份子平均壽命僅為58歲,比全國人均壽命低10歲左右!昨(21)日,四川省針灸學會理事、副主任醫師鄭崇勇做客成都市文化館百家談公益講座,為市民上了一堂健康課。

精神壓力過大易亞健康

據我國抽樣調查結果顯示:亞健康人群約佔我國總人口的60%,大概在7億人以上。其中主要以中年群體居多,約佔48%∼50%。亞健康狀態在城市居民、青年學生、知識份子、機關幹部和軍人中普遍存在。據世界衛生組織一項全球性調查結果表明,全世界真正健康的人僅佔5%,經醫生檢查、診斷有病的人也只佔 20%,75%的人處於健康和患病之間的亞健康狀態。

鄭崇勇解釋說,亞健康是指非病非健康狀態,是介於健康與疾病之間的一種生理機能低下的狀態。故又有"次健康"、"中間狀態"、"灰色狀態"等稱謂。亞健康人群普遍存在六高一低,即高負荷(心理和體力)、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高體重、免疫功能低。他表示,長期夜生活的顛倒,以車代步,缺少鍛練,飲食肥甘厚味,微量元素及維生素不足和激烈的社會競爭等等,都是造成亞健康狀態的重要誘因。

誰是最容易處於亞健康狀態的人呢?鄭崇勇認為,主要包括6類人群,包括精神負擔過重、壓力大的人;腦力勞動繁重者;人際關係緊張的人;長期從事簡單、機械化工作又缺少外界溝通的人;生活無規律的人;飲食不平衡、吸菸酗酒的人。

我國知識份子平均壽命58歲

國務院體改辦公布的一項調查結果指出:我國肩負重任的知識份子平均壽命僅為58歲,比全國人均壽命低10歲左右。"亞健康狀態"又有哪些表現呢?鄭崇勇說,如倦怠、注意力不集中、心情煩躁、失眠、心慌、胸悶、食慾不振、腹脹腹瀉或便秘、感覺疲憊,甚至有欲死的感覺等。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體格檢查並無器質上的問題,主要表現在功能性上的改變。處於亞健康狀態的人,除了疲勞和不適,不會有生命危險。但如果碰到高度刺激,如熬夜、發脾氣等應激狀態下,很容易出現猝死,就是"過勞死"。

應對>>>

愉悅·有節·運動·調養

如何應對亞健康?鄭崇勇為市民詳細介紹了一些中醫預防與保健方法,他說,亞健康、治未病,一個是當代醫學新名詞,一個是早在《黃帝內經》中就提出來的防病養生謀略。在保健上注意順應自然,春夏養陽,秋冬養陰;調和七情,愉悅自得;食飲有節,謹和五味;起居有節,不忘作勞;和於術數,適當補養,堅持運動。其中,運動後心率最好控制在比運動前增加60%-65%為宜。有研究指出,不良心態使神經內分泌系統受到干擾,免疫系統功能低下,易導致惡性腫瘤發生。


来源:天府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