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版《集結號》的真實故事

發表:2009-11-22 2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集結號》讓看過的人無不動容,因為這部片子給了人們太多的聯想,還歷史以真實的面目,但是付出的代價太大了。我今天講的是一個現代《集結號》的真實故事,比之於電影《集結號》竟然毫不遜色。


  資料圖片

那是半年前的事情了,一個晚上,幾個朋友喝酒,豪興大發,酒酣耳熱,但有一個朋友開始不肯喝酒,但是卻不了大家的勸,兩杯酒下肚,開始講起了一段鮮為人知的故事,當事人就是他自己。

1998年,中國長江流域洪水氾濫,這位主人翁當時在武漢部隊的一個通信營做營長,這個營共有426名官兵,一聲令下,全部開赴了長江抗洪救災第一線。

大堤上出現了一個缺口,沙袋丟下去就被水沖走了,怎麼辦,人做沙袋,往下跳。下去一個沖走一個,就這樣,全營官兵426人沖走了423個,最後全營只剩下3個人,也就是這位主人翁的營長,還有教導員和通訊員。

"你怎麼沒有殉職",我問。

"當時上級命令要保持聯絡,不允許中斷,於是就剩下了三個人",這位主人翁聲音有點梗嚥了。

"你是哪裡人?"我說。

"浙江寧波的",他回答。

"我說那個時候你還年輕,怎麼就做上了營長?"

他告訴我是武漢通訊工程學院畢業的,然後當了兵,家裡幾個弟兄現在做生意。

我實在有點不相信他的話,因為這一段經歷儘管他不願意多講,但是太駭人聽聞了,我們搞新聞的也不知道這件事,甚至於連影子都沒有聽說過。

這個時候我旁邊一個朋友說話了,他在部隊裡做過團長,他告訴我,這是真的,沒有一點假話。

這時這位昔日的營長已經泣不成聲了,他抓過酒杯,自己喝了下去,然後滿上又是一杯。

斷斷續續的,他說:這些年我一直在彌補自己的過失,逢年過節,都要到最困難的戰友家鄉去,找民政局,給這些戰友家一些補助。有一次回家的時候,連過路費也沒有了,到收費站就硬闖過去了,因為我有警官證。這些年我對家庭沒有什麼貢獻,收入基本上都匯到這些困難的戰友家去了。這些戰友的家分布在全國各地,只有一有空,我都會到他們家看看的,我對他們的父母說,你就把我當成是你們的親兒子,有什麼困難就說好了。

我問:"你一個月就是幾千元的收入,又要資助戰友家,又要經常出去看望戰友的父母,怎麼夠用的?"

"我自家已經多年沒有添置新東西了,還經常揩老婆的油",他說。

我說你老婆支持你嗎?

他告訴我,還算可以吧。

酒有點多了,他對我說,去找點煙來。

我說幹什麼。

他說你去找。

我說要多少。

他說拿一條來,我要給我的戰友敬煙。我說沒有必要吧,也不能燒化的。

他說那就拿四包好了。

我拿來了四包煙,他將香菸拆下來以後,在窗台上一一排好,點著了,然後他要我們大家同他一起向西南方向鞠躬。

鞠過躬以後,他已經滿面淚水,突然趴在了桌子上,說這些年我早就不想過了,想同我的戰友一起去了。

我安慰他說,千萬不能有這種想法的,你必須活著,要活得堅強,活得長久。那些戰友,那些戰友的父母也不允許你這樣做的,況且,如果將來條件成熟了,可以拍一部震撼世界的電影或者電視劇的,這有這樣,你才對得起你的戰友,才能讓他們名垂青史。

這天晚上我也有點醉了。

後來,我曾經找過他,可是他又突然的守口如瓶了,再也不願意說起這個話題,我不知道為什麼。

但我想,這肯定是一種承諾,一種不想為他人知的承諾。


来源:看中國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