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訪華對臺灣的衝擊」

作者:蕭融 發表:2009-11-23 1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洛杉磯臺僑社團以「歐巴馬訪華對臺灣的衝擊」為題舉行演講會,應邀主講的中外學者點評歐巴馬沒有針對臺灣問題和胡錦濤面對面交流,應是歐巴馬考慮兩國關係輕重緩急,並兼顧做客之道的表現。在嚴肅的政治觀點之外,臺僑也好奇胡錦濤宴請歐巴馬的國宴為有只有四菜一湯?

圖片:洛僑邀請南加大教授丹尼爾.林區(左)、里奇蒙大學教授王維正演講,點評美對臺政策不因歐巴馬訪華而改變。

洛杉磯臺僑關注歐巴馬訪華,為臺灣和兩岸關係帶來何等衝擊?應邀向臺僑演說的南加大國際關係學院教授丹尼爾.林區(Daniel Lynch)說:"臺灣不需要過度擔心,歐巴馬來自民主黨,他對民主和人權有堅定信仰,即便他和胡錦濤會面沒有提到臺灣問題,但我相信馬英九政府未來在美中臺三邊關係上還有很多機會。"

美國維吉尼亞州 里奇蒙大學政治系主任王維正也同意以上看法。王維正說:"歐巴馬總統此行乃學習之旅,帶著善意到亞洲去,特別是訪問中國,意在建立良好關係。我覺得臺灣最基本的利益並沒有被犧牲,不需要太過緊張。"

歐巴馬結束訪華,旅外臺僑試圖從他與胡錦濤對話的情境、以及並未當面談到<臺灣關係法>,推測未來兩岸關係可能動向。王維正指出:"沒有被提到,不代表這事情不重要。對臺灣來講,有人認為這是被邊緣化,但我覺得這應該是'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他很瞭解中國人愛面子,到別人家裡做客,別人不喜歡的東西,你去提起的話,可能就煞風景了。"

美國學者丹尼爾.林區則提醒,臺灣正致力推動兩岸經貿交流,對中國官方發布的統計數字必須提高警覺。丹尼爾.林區舉例說"中國政府公布2007年與2009年全國汽車銷量成長了百分之三十,但關係到燃油碳污染的全年耗油量卻沒有增加,數字背後的意涵頗耐人尋味。"

在政治話題外,僑界對胡錦濤援引周恩來訂下的國宴規格,以四菜一湯宴請歐巴馬,其中有無弦外之音也投以好奇眼光。

臺僑陳小姐說:"我覺得滿奇怪,這是簡約?還是其它原因?"臺僑林小姐說:"我們去中國旅行時,吃得還比歐巴馬豐富。"王維正則表示:"過去中國國家晚宴多是十道或十二道菜,一餐飯吃下來都快到晚上十二點了。其實,吃飯並非主要目的,而是為了雙方交談。我也很意外,我也注意到四菜一湯跟一般想像的國宴不太一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