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豐富多彩的人物形象(圖)

發表:2009-11-23 2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樓夢》中有名有姓的人物有400多個。人各一面,儀態萬方。我們讀《紅樓夢》,就像走進了人物的藝術畫廊,每個人物都是一幅工筆畫,使我們目不暇接。這些人物血肉飽滿,個性鮮明,並不是千人一面。作者對人物形象進行了多角度、多側面的描寫和烘托,使讀者如見其人,如聞其聲。例如,在第3回中,寫王熙鳳出場:"只聽後院中有笑語聲,說:‘我來遲了,沒得迎接遠客!'黛玉思忖道: ‘這些人個個皆斂聲屏氣如此,這來者是誰,這樣放誕無禮?'心下想時,只見一群媳婦丫環擁著一個麗人從後房進來。這個人打扮與姑娘們不同,彩繡輝煌,恍若神妃仙子。......一雙丹鳳三角眼,兩彎柳葉掉梢眉,身量苗條,體格風騷,粉麵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啟笑先聞。"這就把王熙鳳的性格和她在家族中的地位顯示了出來。未見其人,先聞其聲。賈母稱她為"鳳辣子"、"猴兒",說明她很受賈母的寵愛。在第65回中,賈璉的心腹小廝興兒卻說王熙鳳"心裏歹毒,口裡尖快。 ""嘴甜心苦,兩面三刀","上頭笑著,腳底下使絆子","明是一盆火,暗是一把刀","他都佔全了"。這樣從側面描寫,使人們對王熙鳳的性格特點認識更清楚了。

在塑造人物形象時,作者充分運用了心理描寫的方法。例如,第29回,賈寶玉和林黛玉互相試探,黛玉又拿"金玉相對"之說來刺寶玉。寶玉的內心想的是:"別人不知我的心還可恕,難道你就不想我的心裏眼裡只有你?你不能為我解煩惱,反來拿這個話堵噎我,可見我心裏時時刻刻白有你,你心裏竟沒有我了。"寶玉是這個意思,只口裡說不出來。那黛玉心裏想著:"你心裏自然有我,雖有‘金玉相對'之說,你豈是重這邪說不重人的呢?我就時常提這 ‘金玉',你只管瞭然無聞的,方見的是待我重,無毫髮私心了。怎麼我只一提 ‘金玉'的事,你就著急呢?可知你心裏時時有這個‘金玉'的念頭。我一提,你怕我多心,故意兒著急,安心哄我。"那寶玉心中又想著:"我不管怎麼樣都好,只要你隨意,我就立刻因你死了,也是情願的。你知也罷,不知也罷,只由我的心,那才是你和我近,不和我遠。"黛玉心裏又想著:"你只管你就是了。你好,我自然好。你要把自己丟開,只管週旋我,是你不叫我近你,竟叫我遠了。"類似這樣細膩的心理描寫,在《紅樓夢》中隨處可見。

用環境來烘託人物性格,也是作者採用的一個重要方法。例如寫瀟湘館"鳳尾森森,龍吟細細","湘帘垂地,悄無人聲"。"一縷幽香從碧紗窗中暗暗透出"。這種詩情畫意的境界符合林黛玉的氣質。人物的內心情緒不同,對氣候的感覺也不同。在風和日麗的春天,寶、黛的愛情順利發展;當他們發生矛盾時,氣候也令人煩躁;矛盾解決了,天氣也清爽了。當黛玉氣絕身亡時,"惟有竹梢風動,月影移牆,好不淒涼冷淡。"周圍是一片悲劇氣氛。

《紅樓夢》中的人物性格各有特點:賈赦腐朽,賈政頑固;王夫人平庸,趙姨娘陰險;尤二姐懦弱,尤三姐剛烈;焦大憨直,劉老老世故。在性格相近的人物中,又有細微的差別:黛玉的孤高是入世的,使人感到熱;妙玉的孤高是出世的,使人感到冷;鳳姐的潑辣中暗含狡詐,探春的潑辣中體現嚴正。平兒的溫柔帶著善良,襲人的溫柔含有卑怯。

来源:華夏風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