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裂症 把握早期就醫時機

作者:陳映雪 發表:2009-11-23 2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醫師啊,我的孩子從國中開始就常常疑神疑鬼,老是說同學要害他,所以不肯去上學。"患者的家長接著說:"原本我以為他是青春期,把這當作排斥上學的藉口,但是最近越來越嚴重,還常常自言自語,該怎麼辦啊?"

這是精神分裂症患者在青少年時期,或成年初期首次發病的常見情形。他們會受到各種奇特的妄想及幻覺所苦,變得疑心、退縮,出現脫離現實的語言或行為。不僅對家屬及病人帶來困擾,也會對青少年的學業、就業、人際互動,造成長久的影響。

偏偏他們經常因無病識感,否認自己生病,往往拒絕就醫而延誤治療,疾病更形惡化,帶來往後長達數十年的困擾、失業或流離失所。

統計發現,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失業率高達70%,自殺率也達10%;若是在青少年時期發病,對學業及人際互動發展影響更大,傷害也更為嚴重。

功能急速退化,需早期治療及長期的維持治療:精神分裂症患者一旦發病,病程會快速進展,病患的功能也會隨著發病次數增加而持續退化。

●控制症狀、減少復發:透過穩定長期的藥物治療,能降低患者幻聽、妄想的症狀、縮短疾病的持續時間,不僅可保持病人的認知功能及社會技能在較佳的狀態,減低日後復發機會,且能有較好的生活品質及未來。

●維持正常功能、減少照護負擔:可減少病人急性發病次數或反覆的住院,使家人與社會的支持力量用於協助患者重建社會功能,維持自信及自尊。

藥物治療與精神復健相輔相成

精神疾病的研究已確認,大腦發展異常是產生精神分裂症的原因。病患大腦神經細胞樹突上的觸棘密度,以及皮質容積都比一般人少,且患者大腦內多巴胺的作用異常,也奠定了抗精神病藥物發揮療效的原理,故長期藥物治療對控制病程非常重要。

首次發病的青少年因功能遭受疾病嚴重傷害而退化,可透過精神復健訓練,恢復認知功能及學習生活技能。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