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民眾抗議政府 垃圾焚燒

作者:杜林 發表:2009-11-24 1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州居民對番禺新建大型垃圾焚燒爐計畫的抗議行動逐漸升溫,當局被迫暫停這項計畫。評論認為,中國城鎮居民的環保意識逐漸增強,越來越敢於發表採取行動維護自身權益。

數百居民星期一聚集在廣州市政府大樓門前,繼續抗議番禺新建大型垃圾焚燒爐的計畫。

當地電視臺畫面顯示,抗議人士高舉"綠色番禺"等標語,呼喊口號,很多人佩戴口罩,有人甚至佩戴防毒面具,對政府的垃圾焚燒計畫表達抗議。

一名姓張的女士對路透社說:"焚燒爐肯定對我們的健康有害。政府堅持說(焚燒爐)是安全的,但是我們認為他們掩蓋事實。"

其他抗議民眾擔心焚燒爐會影響到房屋價值。一名姓李的教師對路透社說,"我剛剛買了房,他們就宣布修建垃圾焚燒爐。現在如果我試圖賣房,我會虧很多錢。"

警方在現場警戒,並封鎖現場,阻止抗議行列擴大。

*垃圾焚燒發電廠引發擔憂*

廣州市政府今年初宣布在番禺興建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佔地365畝,計畫2010年建成,日焚燒處理城市垃圾2000噸。市政府要求附近單位和個人,不得阻撓建設工程的測量、鑽探、施工以及征地拆遷工作。

焚燒爐周邊居民小區密佈。儘管有關部門表示"這一項目將採用歐洲成熟的垃圾焚燒發電技術,不會對周圍市民的生活環境造成影響",但大多數居民仍擔心焚燒爐會產生大量污染,如臭味、重金屬污染等,其中最令人擔心的是可能將產生一級致癌物二惡英。有研究表明,垃圾焚燒爐就是產生二惡英的途徑之一。

*聯合抗議*

距離焚燒爐最近的麗江花園、南國奧園、碧桂園等業主呼籲進行抗議活動。

麗江花園物業管理的顧姓女士在接受美國之音電話採訪的時候說,花園距離焚燒場只有300米。聯合抗議之後,政府星期天舉行了聽證會,聽取居民意見,並宣布暫停修建計畫。

顧女士說:"番禺這邊垃圾焚燒場,就是大部分都反對。這邊的話,就是說建,然後說建了垃圾焚燒廠以後,損害很小。現在民眾大部分都反對,所以召開聽證會,然後再做決定。他們這邊剛好開了聽證會。這都是關乎自己切身利益,就我本人而言,我本人也是很反對的,因為具體天天生活的話,垃圾焚燒場也是會污染的。"

祈福新村物業管理一名不透露姓名的女士抱怨政府不會聽取民眾的反對,因為她們反對這項計畫已經很長時間了,沒有聽到政府的積極回應。

她說:"反對肯定是反對的啦,但是政府規定的是沒辦法的嘛,反對肯定是有人反對的啦。"

碧桂園物業管理姓何的男子告訴美國之音,物業已經聯合附近各大樓盤,群起抗議。

他說:"海龍灣、前面幾個花園,我聽說有部分人都是反對的。燒垃圾有點味道。看就看不到,但是很遠飄過來,燒的味道應該是有的。"

*政府被迫叫停*

儘管民眾反對,廣州市政府副秘書長呂志毅星期天說,垃圾焚燒和垃圾分類是廣州垃圾處理堅定不移的發展方向;垃圾焚燒產生的二惡英不會對環境造成影響,是可以接受的;他同時表示,焚燒廠計畫,先徵求民意,進行環保評估,再做決策。

廣州市番禺區政府環保局一名值班人員說,焚燒廠原來是垃圾填埋場。可能是處理能力不足,政府決定修建焚燒爐,並用於發電。有關方面正在進行環境評估。他承認垃圾焚燒造成的污染會超過垃圾填埋。

他說:"它是屬於一個正在規劃的項目,還沒有產生污染。這不是我們番禺這邊做的環評,是國家其他那些專家之類的做了環評。番禺這邊原來是個填埋場。我個人來說,我覺得還是填埋比較好一點。"

評論認為,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國城鎮居民環保意識增強,各地反對建設公共項目的抗議行動此起彼伏,居民們敢於通過行動維護自身權益。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